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六措并举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

    作者:南家未 时间:2017-10-19 09:30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旬阳县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第二批健康促进县项目试点以来,坚持健康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六措并举,经两年不懈努力和大胆探索,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创建格局,已顺利通过国家级健康促进县评估验收。
      强化组织保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县政府公开承诺创建,纳入社会发展规划,成立了县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配套创建经费85万元,召开创建启动会、推进会和协调会议6次,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冲刺工作方案》,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启动督查问责机制。健全工作网络,组建副科级健康教育所,落实专兼职人员435人,专业网络覆盖率100%。
      实施健康促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组织召开了县政府各部门、各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全体健康促进工作人员参加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的专题培训会,将健康促进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实行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制定、修订健康有关政策60余条。
      打造健康场所,健康细胞厚植各行各业。投资近4亿元,建成437公顷的太极城森林公园和9万㎡的滨河健康主题公园,打造千米健康路健康一条街,形成两个大型健康主题公园、十个健康广场、百处健身苑点、千米健康长廊、万米健康步道的“二十百千万”健康支持性环境。累计建成健康促进机关44个、健康促进医院28所、健康促进学校53所、健康促进企业10家、健康村/社区80个、健康家庭100户。
      开展健康教育,健康文化进入百姓生活。传统方式与新兴媒体并用、重点行动与主题日活动并举、专题活动与服务项目并重的方式,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县电视台开设《健康旬阳》栏目,每周3次播放健康教育知识,开通“健康旬阳”微信公众号及微博,每天发布健康知识,在人群密集地设立宣传牌或刷写宣传标语,利用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宣传工作动态和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遴选20位专家开展“六进”健康巡讲,年累计接受咨询3万余人,受众达7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健康中国行”活动富有成效,开展“健康中国行义诊进基层”活动,累积发放资料2万份,受益4万余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有序推进,编印宣传资料28种30万余份;卫生日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累计举办各类活动210余次,现场咨询6万余人。
      完善公共设施,健康环境不断优化。县城路网体系、排水设施畅通,污水暗管排放,卫生保洁全覆盖。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8.5%、83.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超过84%、饮用水水质合格率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9%、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8张。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全民健身运动,健康素养明显提高。通过创建,群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健康生活方式悄然兴起,自发成立群众性健身团体300多个,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威胁群众健康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得到有效控制,学生视力不良的健康问题逐步缓解;2017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0.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1.8%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