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两大就业工程”使万名贫困人口就业

    作者:邓骁 时间:2017-10-17 08:36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45岁的仙河镇竹园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淳新,通过劳务招聘到西安机电产业园的阳光服饰织造有限公司就业,从事保洁和剪线头工作,目前月工资2000元,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
      52岁的小河镇双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程功军,通过劳务招聘到宁波智涌塑胶有限公司就业,现每月工资2500元,大大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
      经了解,旬阳县通过创建贫困劳动力台账,与企业实行精准对接、结对服务,建立起贫困劳动力对外输出基地9个,实现了定向定点输出,2017年转移贫困劳动力8999人,均已实现有班上有钱挣。
      旬阳县实施了“建设百家就业扶贫基地、培育千名创业能人、带动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百千万”工程,出台了《就业脱贫工作实施意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施方案》等1个意见8个方案。围绕油用牡丹、拐枣等特色产业,以“扶产业助就业促脱贫”为路径,引导贫困户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入股、土地入股等形式,增加收入。
      探索“基地+贫困户”“园区+贫困户”“社区工厂+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大户+贫困户”等“X+贫困户”就业脱贫模式,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2017年建成就地转移就业产业园区(基地)15家,发展“社区工厂”9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755人。
      培训技能“长本领”。旬阳县筛选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扶贫对象,优先纳入就业创业培训范畴。今年以来,共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4013人。麻坪镇老庄沟村贫困户王忠成,参加县农林科技局组织的高山烤烟技术培训后,对烤烟产业带脱贫信心倍增,不仅自己种植50亩烤烟获利13万元,还带动了45户村民种植烤烟800余亩;构元镇贫困户党书山参加“手足修复师”技能培训后,最高月薪达2.3万元,大大增强了他创业脱贫的信心。
      变“他人帮”为“我要学”。旬阳县还优先满足有创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贷款创业意愿,彻底打通了贫困劳动力担心的“最后一公里”。在政策范围内,对创业资金困难、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劳动力,优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的资金扶持。2017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18万元,其中为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3万元,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198人;培育小微企业10家,认定小微贷款资金1400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100余人。
      “今年以来,全县精心谋划两大就业工程——‘百千万’工程和‘扶产业助就业促脱贫’工程,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培训就业脱贫,增加家庭收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就业效应。”县人社局副局长龚泽忠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