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刘定龙 王敏 时间:2017-10-13 10:49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汉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解决贫困村及贫困户的“饮水难、用水难”问题是水利扶贫的重点任务之一。县水利局迅速行动、积极作为,以农村饮水安全为重点,努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为脱贫攻坚提供水利支撑。

      让贫困群众喝上干净水

      “以前,家里用水吃水很困难,每挑一担水,来回得走半个小时山路,雨天更是没法出门了!”在双河口镇石家沟村65岁的贫困户丁仕斌正在房前洗衣池揉搓着衣服,望着清澈的水柱从水龙头哗哗流下,很是感慨。
      石家沟整个村子成“V”型,东西为山,两山夹着一条小河,汉铜公路从西山山梁通过,住户极为分散,山梁、山腰、山谷都有人家。事实上,石家沟村在2012年已经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通过引流小河水净化后解决了位置较低的部分群众用水问题。但丁仕斌家的位置太高,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成为她梦寐以求的愿望。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民生之基,是脱贫攻坚的必经之路。”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启动后,为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石家沟村通过高位抽水的方式新建集中供水工程3处,建成泵站房3个,安装各类饮水管道10.53千米,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通水率达100%。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水利局组织了全县饮水安全问题摸排工作,利用中省下达贫困村饮水工程建设整合资金和国家开发银行贫困村饮水工程贷款筹资近亿元,启动了77个贫困村的饮水扶贫项目,通过采取规模集中供水工程管网延伸、新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和分散蓄水池等方式,分批解决全县所有贫困户的饮水问题。
      “第一批实施解决的13个贫困村和8个非贫困村的饮水项目,已于2016年全部完工。第二批和第三批涉及18个贫困村及4个非贫困村饮水扶贫项目,也已于今年9月全面完工。第四批涉及21个贫困村的饮水项目正在建设中,10月底有望全部完工。第五批项目设计将于10月底出案,明年初即可实施。”县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技术总负责人袁茂军表示,到2020年全面解决饮水问题,除了覆盖全县77个贫困村,也惠及64个非贫困村,共计解决13111户37686名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县水利局抽调技术骨干,全程指导、帮助解决施工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组织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全程监督,采取召开促进会与定期检查等方式,督促工程建设进度,让贫困群众尽早吃上健康、安全、清洁的自来水。

      让幸福之水不断流

      在汉阴龙源供水公司,总经理赵波山正在安排年初接手过来的月河水厂供水管理工作。据赵波山介绍,月河水厂原先因管理问题,地处偏远的贫困群众家里经常停水,水质不好,虽建成了供水工程,但没有长期为贫困群众供上优质自来水,公司接手后,建设备用水源,更换供水管道,所有贫困群众用水量和水质都有了保障。
      让供水工程持续为贫困群众供上干净的水是政府所虑、民心所盼的大事。早在2012年,汉阴县成功进行了供水工程市场化管理体制改革,由公司负责工程运行管理、管护维修、后续投资扩建等供水服务工作,镇政府负责外围环境协调、供水服务监管及考核工作,县水利部门承担技术指导、供水工程建设及大型维修养护项目立项职责,三方各担其责,相互配合,有效解决了工程运行管理维护问题,使贫困群众安全供水保证率大大提高。
      “政府把水厂建好,我们要把水厂管好用好。经过村委会商议,村上和镇上的供水公司达成了初步意见,决定将水厂经营管理权承包给公司。”今年计划脱贫的黄龙村村委会主任吴明自说道。截至目前,汉阴县已成立供水公司8家,8个镇43个水厂实现了市场化经营,2035个贫困户7124名贫困群众由公司提供供水服务。
      连年来,汉阴县加大了对民营水务公司扶持力度,每年落实管护经费近100万元,解决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管护资金问题,鼓励镇村将已建成水厂交由民营水务公司运营管理,引导公司扩大管理范围,所有水厂逐个实现市场化运营,让所有贫困群众都能享受到城市供水服务水平。
      “我们将跟踪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关注分散户用水保障,及时解决每一个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汉阴县为确保贫困群众幸福之水不断流,依据不同的供水方式采取不同的后续保障措施,切实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用上干净的水。
      县水利局总工程师王敏介绍:“十三五”期间,汉阴县将全面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高工程,着重聚集贫困村的饮水问题,以提升贫困村供水保证率、水质合格率、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为主要任务,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集中供水规模化、工程建设标准化、运行管理专业化的“四化”目标,彻底改善和提高农村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水平,让饮水工程通水入户到“锅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