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市防指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双节”期间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9-30 11:45 来源:市水利局(防汛办) 【字体: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29日下午到10月8日我市将再次出现持续连阴雨天气过程。为此,市防指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双节”期间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通知指出,9月23日以来,我市遭遇9月份第三轮强秋淋天气,大部分县区出现暴雨,引发江河洪水和多地山洪、泥石流、滑坡、崩塌等险情,部分县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市防指于26日12时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当前我市正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但部分水毁基础设施尚未完全修复,加之土壤含水量极度饱和,短期内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地质灾害,全市防汛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贯彻落实市委郭青书记对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市政府赵俊民市长在全市防汛抢险救灾紧急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继续保持战时状态,超前部署,落实责任,夯实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要迅速开展各类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措施和监测预警责任。抓好“三到户”工作和“预警到户、院户联防、提前撤离”等关键措施,突出做好防汛重点区域安全防范工作,认真落实农村留守人群和弱势群体一对一帮扶管护责任,把提前撤离转移作为铁律落实到位,坚决防止人员伤亡。要利用山洪灾害防治无线预警广播系统,滚动播放天气预报等预警信息,提高镇村基层干部群众避灾自救能力。高度重视节假日黄金周期间旅游景区安全度汛工作,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游客安全。要做好监测预报预警,科学会商分析,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果断决策指挥,落实防抢撤措施。要科学防洪调度,加强对汉江干支流洪水的监测预报预警,各大中型水库电站要坚持“防汛第一、发电第二”原则,坚决服从防汛工作大局和各级防指调度指令,确保江河防洪安全。
  通知要求,受灾县区要加快对水毁基础设施的抢修加固,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干净饮用水、有伤病能及时得到救治,特别是要高度关注贫困户防灾避险和生产生活困难,全力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和灾区社会稳定。
  通知强调,要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双节”期间,各级防汛、防滑和应急值守责任人要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执行领导“双带”、干部“双值”24小时值班制度和重大事项信息报送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大对各级防汛值守和应对落实工作督查力度,对脱岗漏岗、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保障组织不力的,按照市纪委、市监察局下发《关于严明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