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财政信息 > 正文内容

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6-114645 发布日期 2016-10-26 11:55
来源 市财政局
内容概述 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字体: 分享:
关于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6年8月18日在安康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马 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上半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市上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营改增”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克服宏观经济下行、政策性减收增支等因素影响,变压力为动力,积极采取措施,依法加强征管,有效保障重点,实现了上半年财政收支“双过半”目标。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总收入
  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42.25亿元,占年初预算78亿元的54.17%,超进度4.17个百分点,增长9.53%,增收6.67亿元。其中:国税部门完成13.01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0.02%,与进度基本持平,增长6.15%,增收7540万元;地税部门完成13.54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2.07%,超进度2.07个百分点,增长5.89%,增收7529万元;财政部门完成15.71亿元,占年初预算的60.42%,超进度10.42个百分点,增长16.02%,增收2.17亿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63亿元,占年初预算33亿元的56.45%,超进度6.45个百分点,增长13.17%,增收2.1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33亿元,占年初预算的48.76%,短进度1.24个百分点,下降7.52%,减收7582万元,税收收入减收主要受经济下行、“营改增”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影响;非税收入完成9.3亿元,占年初预算的67.06%,超进度17.06个百分点,增长45.88%,增收2.9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50.08%,非税占比49.92%。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5.56亿元,占年初预算209.56亿元的55.14%,增长21.98%,增支2.08亿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14亿元,占年初预算41.96%,短进度8.04个百分点,下降35.97%,减收3.45亿元,减收的主要原因是上年一次性收入较多;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08亿元,占年初预算的48.39%,短进度1.61个百分点,下降21.56%,减支1.95亿元。
  4、社保基金预算收支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3.93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8.56%,超进度8.56个百分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2.15亿元,占年初预算的32.3%,短进度17.7个百分点(主要是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县区尚未启动,目前统计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是市本级形成的支出)。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不含高新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9亿元,占年初预算8.5亿元的70.44%,超进度20.44个百分点,增长34.90%,增收1.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32亿元,占年初预算的41.87%,短进度8.13个百分点,增长46.62%,增支2.96亿元。
  市本级基金收入完成1.93亿元,占年初预算4.39亿元的44%,下降59.24%,减收2.8亿元,减收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土地市场持续低迷;基金支出完成2.1亿元,占年初预算4.39亿元的47.92%,下降50.13%,减支2.11亿元。
  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稳中求进,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 
  上半年我市财政收支实现了“双过半”目标,收支增幅位居全省前列。组织收入方面,面对宏观经济下行、“营改增”全面实施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等不利形势,全市各级财税部门以干克难,财税等收入征管部门协调联动,提前研判,及早部署,狠挖潜力,强化征管,确保了上半年收入目标的实现。支出管理方面,进一步细编预算,加强通报;严格审核,强化安全;保障重点,加快进度;压缩行政经费,降低运行成本。在各级稳增长、调结构的资金需求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愈发突出的情况下,财政收支完成过半尤其不易。
  (二)优化支出,保障民生成效明显
  在政府工作中,始终把保障民生事业作为重中之重,财政支出保障民生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累计完成95.8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94%,增长25.02%。其中:财政八大支出累计完成89.4亿元,增长18%,对全市GDP贡献率达6.3%,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一是教育支出完成28.65亿元,增长21.61%。重点支持实施十三年免费义务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改造和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建设,建立中职生均拨款制度,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社保和就业支出完成14.6亿元,增长22.4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完成 16.8 亿元,增长29.65%。重点用于支持弱势和特殊群体的民生保障,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全面落实基层医疗机构综合补偿机制和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计划生育优惠政策。三是节能环保支出完成5.18亿元,增长26.48%。四是城乡社区支出完成7.19亿元,增长91.49%。五是交通运输支出完成1.69亿元,增长36.68%。六是住房保障支出完成7.05亿元,增长61.51%,主要用于支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及陕南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等。七是农林水支出完成11.75亿元,增长18.36%,重点用于扶贫、农业保护、退耕还林补助和生态效益补偿等方面。八是文化体育与科技支出完成1.13亿元,增长13.24%。支持我市科技创新发展,支持博物馆、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向社会免费开放,逐步建立惠及全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三)多措并举,财税改革稳步推进
  积极探索创新,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体系,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一是确保“营改增”全面实施。二是积极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推进全口径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完成了部门预决算公开全覆盖。三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四是加强财政专户的清理整顿,逐步取消未经审批的支出类财政专户。五是积极推进PPP项目。六是深入推进非税收入制度改革。七是推进国有资产整合利用,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有序推进公车改革。
  (四)建立机制,强化管理提高效能
  一是建立收支“督查督办”机制。二是加强财政监管,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组织开展预算执行情况督查和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同时加强内部监督检查,提升财政服务效能,推进依法理财水平。三是建立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制定下发了《安康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防范债务风险,提升债务管理水平;积极做好两批债券置换明细项目上报和第一批新增债券的分配工作。四是夯实增收基础,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制订印发了《安康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设立相关基金。筹集构建扶贫融资平台资本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税收收入增速持续下降。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9.33亿元,下降7.52%。一是“营改增”的持续推进和结构性减费降税政策的落实带来收入较大减收。仅“营改增”一项预计全年总收入减收6.6亿元。二是我市支柱产业水电、烟草、矿产、建材、房地产等重点行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弱化。三是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及车购税税率优惠减收。四是当前工业经济宏观环境依然趋紧,规模企业减产、停产较多,为全市工业持续增长带来较大影响。
  (二)民生支出刚性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在继续保障现有民生支出的同时,新的民生支出需求还在增加,中省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脱贫攻坚、陕南移民搬迁以及社保、医疗卫生等方面出台了新的增支政策。同时,各级稳增长、调结构的资金需求不断增加,财政支出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三)重点支出项目进展缓慢,财政支出进度偏慢。一方面民生支出和基本运转缺口大,另一方面部门项目储备不足,重点支出项目尤其是陕南移民搬迁、征地拆迁、瀛湖治理、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进展缓慢,中省下达的专项资金不能形成有效支出,影响了全市财政支出进度。
  (四)全市偿债进入还本付息高峰,还债压力增大。今年全市偿债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财政化解债务任务十分艰巨。预计2016年全市偿还政府债务本息9.91亿元,其中仅市本级需偿还5.06亿元。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今年组织收入形势严峻,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会有较大回落,财政支出压力也会更加凸显,完成全年收支目标异常艰难。对此,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锐意改革创新,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打好基础。
  (一)准确把握形势,助推转方式调结构。把握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在整合落实上下功夫,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二)强化科学征管,全力组织财政收入。继续加强收入征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收入研判,深化征管改革,强化征管措施,挖掘增收潜力,狠抓收入不放松。
  (三)统筹协调收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继续加大对民生重点支出的投入,落实民生政策资金,确保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80%以上。
  (四)强化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主线,全面提升财政支出管理水平,加快支出进度确保重点支出需求,力争全市全年支出进度达到调整预算的95%以上。
  (五)敢于突破创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眼于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改革。
  各位委员,做好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改革创新,发挥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引领作用,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