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危房改造工作动态(2017年第三期)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14582 发布日期 2017-08-07 09:15
来源 危改办
内容概述 危房改造工作动态(2017年第三期)
【字体: 分享:
 

本 期 目 录

● 市住建局召开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推进会

● 汉阴县“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 紫阳县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宣传工作

● 石泉县住建局开展全县建筑类“能工巧匠”免费技能培训班

● 白河县住建局“四个精准”坚决打赢“危改”战

 

市住建局召开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推进会

82日,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推进会,传达81日省厅会议精神,就迎接中央九三学社第三方评估、国务院扶贫办暗访、住建部督查检查等工作进行部署。局长陶柏林、副局长段平安、副调研员唐建强、市危改办、各县区住建局分管领导及危改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陶柏林强调,住建系统作为“八个一批”危房改造主管部门,要凝心聚力,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农村危房改造对于实现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大意义,要切实从单一的业务技术指导转变为扑下身子抓落实,切实把农村危改各个环节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紧盯年度危房改造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段平安要求,各县区住建局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一是要理清头绪,抓好自查自纠。对近年来危改工作实施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认真梳理2016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完成情况,查看是否全部竣工验收,补助资金是否全部拨付,是否全部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认真与县区搬迁办、扶贫、民政部门清洗核对数据,弄准危改对象,摸清存量,切实查找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按时上报自查报告;二是切实做好中央九三学社第三方评估、国务院扶贫办暗访、住建部督查检查、省厅危房改造工作调研各项准备工作;三是紧盯任务目标,加快危改实施进度。要按照省市下达的危改工作计划,以年度脱贫村、脱贫户危改实施为重点,加快改造工程组织实施,确保年度危改任务如期完成。四是要密切沟通交流,加强信息宣传。农村危改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好的经验和做法,各县区要相互借鉴学习,相互促进。要进一步加强危改政策宣传和工作宣传,及时反映农村危改工作动态和住建部门的作为和担当,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会上,各县区住建局汇报了近年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情况,并就数据清洗、资料录入、工程实施、资金拨付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危改办  李哲)

 

汉阴县“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为切实为经济最贫困、住房最危险的农户解决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计划和目标,汉阴县住建局认真按照省市农村危房改工作要求,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实改善农村群众居住条件。

一是迅速建立组织机构。4月底全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后,该县住建局迅速召开局务会,对省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传达。局党委研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相关成员任副组长的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5名人员独立办公,对全县10个镇的危改情况进行数据核查。

二是强化审核程序。在危房改造对象认定上严格按照农户自愿申请,民主评议危房等级、镇政府审核、县级审批的四个步骤进行危房改造对象审核认定,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危房户、危房等级底数清,做到小康路上一个危房户都不掉队。
  三是人性化资金兑付。在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汉阴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县情的资金兑付办法即贫困户自行改造的在工程进行到一半时,由镇、村、驻村干部到户核实进度后,可申请预借50%的专项扶贫资金购买材料,剩余50%专项扶贫资金待县上验收后通过 “一卡通”兑现到户,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不为资金兑付问题所困扰,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建房质量及安全管理。该县住建局建立局领导包抓乡镇工作机制,包抓领导及挂联股室主要负责:对各镇、村评议上报的危房户进行再次核对;督促各镇严格控制建设工期,规范申请程序,严格建设标准;指导各镇规范一户一档档案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管理程序,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办法;按照局下发《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农户和施工单位按标准规范施工,做到定期巡查;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对修缮加固、新建的住房进行全面验收。通过以上机制保证了工程质量,避免危改中形成新的危房。

截至目前,汉阴县2017年度2795户农危房改造任务已开工1029户;竣工528户,固定资产投资达6700万元。(汉阴县住建局  兰添)

 

紫阳县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宣传工作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村弱势群体的关心和爱护。改的是房,暖的是心。为使此项工程稳步推进,深入民心。紫阳县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紫阳县严格按照中省市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了解危房改造相关政策要求,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及群众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出“全民积极参与、共建宜居农村”的舆论氛围。采取了包村干部召开村组会、院落会积极向村民宣传危房改造等相关政策,会同县扶贫局印发了脱贫攻坚政策知识问答宣传册,同时,紫阳县住建局成立了危房改造督查小组,分别对各镇各村进行了入户宣传指导,营造氛围,确保做到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家喻户晓、农户皆知,保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有效解决。(紫阳县住建局  李建辉)

 

石泉县住建局开展全县建筑类“能工巧匠”免费技能培训班

为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改造房屋的质量与安全,石泉县住建局于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举办了全县建筑类“能工巧匠”免费技能培训班,此次培训人员主要以贫困家庭劳动力为主,使其掌握和提高技能水平拓宽增收渠道,早日脱贫致富。培训由该局委托技能培训机构组织,聘请专业教师进行理论知识授课及实训操作,理论知识授课主要以农村建房基础知识为主,给培训人员讲解农村建房所涉及的相关专业知识,之后深入工地开展实训课程,授课老师现场指导学员砌砖、钢筋绑扎、支模等相关技术要点;培训的同时,将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对贫困户进行了又一次宣贯。

经培训考核,共有215位建筑工匠通过此次培训,为该县各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建房技术人才。(石泉县住建局  任俊立  赵鑫)

 

白河县住建局“四个精准”坚决打赢“危改”战

    为使建档立卡危房改造贫困户尽快住上安全住房,白河县住建局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一项极为严肃、重大的政治任务,扎实树立“四种意识”,坚持责任落实精准、技术指导精准、日常监管精准、督查考核精准的原则,坚决打赢20171064户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

    责任落实精准。先后联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制发了非移民(脱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意见、整改方案、领导小组,精准明确了县危改办、相关部门、镇政府、村工作队工作职责,确保危改工作落到实处。

    技术指导精准。结合县DC级危房改造工作实际,制定了《白河县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和基本施工技术要点(试行)》,从易于实施的角度精准把危房的选址、面积、基础、墙体、结构最低建设要求予以明确。抽调5名技术骨干联系全县11个镇具体进行精准技术指导,同时举办农村工匠培训班,培训危改实施骨干,确保按照危改政策科学进行改造。

    日常监管精准。按照省、市危改质量安全要求,要求镇政府、村工作队日常监管做到选址安全精准、实施改造精准、竣工验收精准、档案收集精准。县住建局会同脱贫攻坚指挥部每月对危改实施情况进行巡回检查,确保危改工作不走偏、不变样,达到最低建设标准要求。

督查考核精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改任务重、困难多,为进一步夯实各镇危改任务,从政策落实、工作推进、信息报送、信访维稳等四个方面精准制定考核办法,纳入各镇年终综合考核,以危改完成数量及质量的定量考核原则,采取月通报排名、季度点评小结、年底交叉考核评价的方式,对各镇进行精准考核,确保全年危改任务完成。(白河县住建局  余志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