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财政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14573 发布日期 2017-01-14 10:00
来源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分享: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严格执行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2016年度财政预算,切实增强财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大力组织收入,保障重点支出,有序推进财政改革,打造财政融资平台,创新支持发展和保障民生的方式,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全市财政总收总支情况
  2016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78.3亿元(市口径),完成预算78亿元的100.4%,增长8.3%。其中:国税部门完成27.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30亿元的90.5%,增长12.8%;地税部门完成21.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22亿元的95.9%,剔除“营改增”因素,同口径增长14.7%;财政部门完成30.1亿元,完成预算26亿元的115.7%,增长21.8%。
  2016年,全市财政总支出完成271.1亿元(含基金支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预算的98.9%,增长7.7 %。
  (二)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3%(因“营改增”等政策影响,省调减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3亿元),剔除上年一次性收入等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2.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7.35亿元,下降6.7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加上全面落实“营改增”和企业减税降费结构性减负政策,导致税收收入增长乏力;非税收入完成12.76亿元,增长4.3%。
  2016年,年初代编的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10亿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中省财政增加补助、代发政府债券等,全年财政支出调整预算为256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9亿元,比上年增加23.3亿元,增长10.4%,完成调整预算的96.6%。其中民生支出达到206.3亿元,增长10.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3.2%。
  2016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1亿元,占预算的100.2%,增长10.7%。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税收收入5.2亿元,下降8.7%;非税收入3.3亿元,增长66%。
  2016年,经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的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7.3亿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中省财政增加补助、代发政府债券等,全年市级财政支出调整预算为34.7亿元(含上解及市对县区补助)。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6亿元,剔除对县区补助因素后,完成调整预算的94%,增长24.7%。
  2016年,省财政厅发行政府转贷我市一般债券27.99亿元。具体情况是:新增债券17.7亿元。其中:市级(含高新区)8.5亿元,转贷县区9.2亿元,按照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安排使用;置换债券10.3亿元。其中:市级2.1亿元,转贷县区8.2亿元,全部用于置换应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的2016年到期政府债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0.9亿元,占预算的142.8%,增长12%。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23亿元,下降14.5%。
  2016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29亿元,完成预算的143.5%,下降18.4%。造成市级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2016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较上年大幅减少。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62亿元,下降44.6%。主要支出项目是:城乡社区支出3.95亿元,交通运输2亿元。
  2016年,省级安排我市政府性基金补助2亿元。
  2016年,省财政厅发行政府转贷我市专项债券8.86亿元。具体情况是:新增债券1.4亿元全部转贷县区;置换债券7.46亿元。其中:市级使用6.25亿元,转贷县区1.21亿元,这部分资金全部用于置换由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的2016年到期政府债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2016年预算安排,市级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从2016年起开始试编。2016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0.254亿元,完成预算的127%。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0.2亿元,用于安康市发展投资集团公司注入资本金,结转下年支出0.054亿元。
  (五)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3.73亿元,加上上年结余20.64亿元,收入总计54.37亿元。全市社会保障基金支出30.08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4.29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市级是2016年1月开始启动的,各县区是在9月份开始启动的,故收支均未完成预算。)
  当前全市财政收支预、决算数据正在核实清理,报告中的数据均为预计数,且中省补助结算对账尚在进行,最终数据将会有变化,待决算汇审编出后,再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及特点
  1、千方百计组织收入。面对收入组织工作前所未有的压力,财税部门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担当,多措并举,确保收入任务全面完成。一是明确目标抓落实。夯实收入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各有关职能部门在财税收入征管工作中的任务、要求和职责,增强组织收入的动力。二是强化措施抓征管。完善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收入考核督查力度,积极研究增收补欠措施,实行财税部门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包抓办法,形成征管合力。三是源头控制抓非税。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及重点收入来源监测,严格落实以票管收、源头控收,确保非税收入依法及时、足额征收。
  2、服务发展积极作为。一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争取各类补助扶持资金。2016年争取中省各类补助资金近200亿元,较上年增加近20亿元,占总支出的75%左右。二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大力整合、盘活资金,设立5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科技创新基金,建立人才培养、就业创业、脱贫攻坚等专项资金,推动全市创业创新、产业升级和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三是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实施财政投资“拨改投”“拨改股”资本化运作手段,财政不断支持壮大融资平台,市县财政累计注资达1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8.63亿元投资入股市财信担保、财信小贷、财信典当公司,全年财信担保、小贷、典当累计发放担保贷款147亿元,用于扶持“三农经济”、工业、商贸服务业、建筑业、加工业。当年注资近2亿元,组建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扶贫开发公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公司,争取融资额度近40亿元。四是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中省“三去一降一补”决策部署,争取中省奖补资金近亿元,支持消化存量商品房,促进棚改货币化政策;落实“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和税收优惠政策,清理取消收费和基金项目22项,全市共减免各项税费8亿元,减轻企业负担,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后续动力。五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共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19.1亿元,比去年增加9.6亿元,置换债券额度17.76亿元,降低年度利息支出近亿元,支持了中心城市建设、扶贫开发及重大民生项目的支出。
  3、民生攻坚优先保障。全市全年民生支出累计达206.3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3.2%。一是保障基本支出。积极落实调资政策,及时兑现在职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普调工资,足额落实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医保资金等个人计提,保证了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二是保障民生需求。全年教育支出完成56亿元。积极落实高中免学费政策,加快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着力解决县城以上城区“上学难”问题;建立教育扶贫资助体系。全年社会保障方面支出完成58.9亿元,用于建立健全各项社会保障机制,敬老院、福利院和体育场所等社会公益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建立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提高到3015元,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高到455元。城乡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00元提高到43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由年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三是保障民生项目。全年支出45.5亿元,用于支持46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大气及水污染防治、极大改善了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条件,为绿色安康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全年陕南移民搬迁累计投资49.16亿元,确保全市移民搬迁工程顺利推进。全年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房3579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3298户,分配入住1万套。四是保障“三农”支出。全年农林水支出完成35亿元,其中:市县投入1.5亿元,注资市扶贫开发公司,共同搭建扶贫融资平台,为政策性金融扶贫贷款项目提供风险评估和保障服务。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保证国家精准扶贫资金需求,建设美丽乡村试点、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和村级“一事一议”公益事业补助和保障村干部待遇及村级组织运转。建立市级农业担保办法,累计支持“三农”经济企业960户、63亿元。
  4、财税改革稳步推进。一是积极推进税制改革。全面完成“营改增”试点工作,顺利实现全市12416户纳税人信息由地税部门移交国税部门征管,同时建立了财政、国地税联合征税机制,目前运行平稳。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实现部门预算“统筹、统编、统批、统管”;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全面亮晒政府、部门预算家底和“三公”经费明细;稳步推进重大民生专项资金公开工作,加强资金运行管理。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摸底登记,实施动态管理,加快财政专户沉淀资金拨付,加快存量资金支出进度,全市盘活存量资金12亿元,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推进PPP合作模式。利用社会资本力量,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安康机场迁建工程、长春片区PPP项目的招商并纳入中省示范项目库,积极推进北环线、“两场”提标改造等PPP项目,组织县区上报86个PPP合作项目,纳入省级示范库。五是加大公共资产整合利用及“退公还公”工作。完成了教育卫生资源整合中的资产划转移交工作,促进城区学校的“两改善一提高”,改善办学条件,优化了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完成了金州南路及行政中心周边提升改造的退公还公工作,共计腾退房产35230平方米,促进了金州南路及行政中心周边的提升改造。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组织工作,规范公房出租,加强资产处置力度,完成收益3.3亿元。六是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将所有预算单位纳入自行评价范围,财政部门选取部分社会公众关注的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先后对陕南移民搬迁等财政专项资金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七是大力推广政府购买服务。稳步推进我市政府购买演出服务,建立“以奖代补”公共演出购买机制,累计安排购买演出资金860万元,为县城城区、重点镇购买演出191场次。
  5、财政管理不断加强。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主动向人大汇报财政运行情况、新修订《预算法》贯彻落实情况等各项工作。二是认真履行财政监督职能。组织开展预算执行情况督查和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加强督查督办,确保资金安全。完善制定相关制度,加强对财政业务和管理的有效防控。三是强化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规范政府采购工作流程,完成采购预算资金16.85亿元,节约预算资金1.66亿元,平均节约率9.86%。完善财政投资评审职能,全市完成评审项目1078个,审减资金2.98亿元,审减率达6.65%。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对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清理甄别,厘清了政府债务底子。积极开展债务置换,申请到位债券置换资金17.76亿元,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缓解了财政支付压力。五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清理、规范收费项目,规范单位执收行为,对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目录清单进行公示,提高了非税收入管理水平。
  2016年,我市财政改革和发展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经济连续下行对财政影响开始集中显现,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增长难度进一步加大;各类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面对,着力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是巩固和发展“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一年,也是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编制好2017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编制2017年预算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第四届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实施积极稳妥的财政政策,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强化民生托底;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提高支出精准度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三是强化债务管理,防范风险;
  四是细化公开内容,依法理财。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及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17年的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编列如下: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亿元,加上中省提前告知的各项补助159.2亿元(预计专项80亿元),预计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0亿元,全市财政收入总计211亿元。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10.2亿元,加上上解中省支出0.8亿元,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计为211亿元。
  (二)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17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8亿元,比上年减少7.61%,同口径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5亿元,比上年减少1.74%。非税收入3亿元,比上年减少15.98%。
  2017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亿元,加上中省提前告知的各类补助收入17.4亿元(含专项转补5.15亿元)、预计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亿元、县区体制上解收入1亿元,市级收入总计为31.4亿元。
  2017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8.2亿元(有固定用途的专项转补5.15亿元,预计债券安排的支出5亿元)。返还性支出及转补县区2.8亿元,加上上解中省支出0.4亿元,支出总计为31.4亿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是:教育支出2.98亿元,其中:补助下级0.05亿元;科学技术支出0.59亿元;文体传媒支出1.19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7亿元,其中:补助下级0.8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亿元,其中:补助下级0.13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3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31亿元,其中:补助下级1.23亿元;交通运输支出1.9亿元,其中:补助下级0.04亿元;偿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支出1亿元。
  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的支出5亿元,分别按申报项目预列到教育、卫计、文体、城建等相关科目,用于当年债券发行指定的专门用途。
  2017年,市级“三公”经费预算4050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略有下降,其中:因公出国费100万元,较上年略有增长(主要是国家“一带一路”出境学习、培训活动增加);公务用车运行费2100万元,与上年略有下降;公务接待费185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全市和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7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7亿元,较上年下降6.36%。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7亿元,较上年增长16.2%。
  2017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4.72亿元,下降25.02%,主要是受土地等政策影响,政府基金预算主体收入下滑,影响了市级收入。
  2017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4.72亿元,下降44.6%。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经市工信局牵头摸底汇总,市属国有企业33户,通过对企业收益情况分析,纳入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企业有5户,暂按企业收益的15%—20%上缴。规模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105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1592万元(含上年结余结转542万元),主要用于建立企业融资担保风险基金等方面。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7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76.6亿元,加上上年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4.3亿元,收入总计100.9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72.8亿元。
  三、2017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7年,财政工作面临着增收、支出和保障三大压力,我们将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突出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发展,大力培植财源。一是支持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园区建设、飞地经济、产业发展为平台,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谋划、包装、开发、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夯实现有财源,激活新兴财源,培育后续财源,促进全面转型。二是强化引领作用。实行积极财政政策,整合相关专项资金,用好现有产业、创业基金,将涉农、扶贫等财政投入资金改拨为贷,灵活运用财政贴息、以奖代补、PPP、政府债券和财政投资“拨改投”“拨改股”资本化运作等方式,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各种类型的经济体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参与民生项目;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广、技术工艺优、税收贡献大的经济体,形成梯级财源格局。三是抓好示范带动。深入推进“十镇百村”美丽乡村建设和省、市示范村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激活农村资源潜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完善鼓励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建立财源建设激励考核办法,进一步调动县区抓财源建设的积极性。
  (二)抓收入,强化财税征管。一是做实财政收入。根据经济发展、政策调整等因素变化,科学研判经济税收形势,制定组织收入预案,提高收入预测的准确性。同时创新征收方式,提高征收效率,坚持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二是强化征管措施。切实加大财税收入协控联管工作力度,继续坚持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充分调动各征收部门协同征管的积极性,确保地方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三是坚持依法征收。坚持依法依规征收,加大稽查力度,实时监控重点税源企业,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做到应收尽收,禁止虚收空转,提高收入质量。
  (三)抓支出,突出重点保障。一是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不动摇,做到新增财力和财政总支出“两个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优先保障“三农”、教育、社保、保障性住房等重点民生支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调整完善民生政策。认真落实中省有关民生政策调整完善的部署要求,加强政策衔接配套,切实解决民生工作“碎片化”问题,避免超出财力可能的支出,增强民生工作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三是建立支出管控机制。完善财政支出事前评审、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的全过程管理控制体系,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聚焦预算管理、资金分配等核心业务环节,规范内部流程控制,堵塞管理漏洞。
  (四)抓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体制改革。准确把握营改增过渡期结束后中省事权与财权重新划分的动态,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反映实际困难与问题,争取得到更多的财力补助。同时根据资源税、消费税及房产税等税收政策陆续推出的税制变化,及时掌握情况,加强科学研判,提高政策的敏感度和前瞻性,尽最大可能获得改革红利。二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水平,把有限的财力更好地满足公共服务需求。建立健全公共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体系、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等,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严把项目资金申报关、审核关和落实关,推进项目数据库动态管理。进一步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是进一步推进财政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提高我市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覆盖面,努力挖掘深度,提升内涵,探索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四是进一步盘活用好财政存量资金。切实加强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重点抓好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使用工作,全面清理结转结余资金,盘活存量,整合资金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发展领域。五是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以规范管理和盘活利用为重点,在强化公共资产管理的同时,突出资产盘活利用。紧紧围绕市级机关北迁和城市建设的实际需要,市区一体,统筹利用,切实加大公共资产的整合力度,推进集中办公,实施退公还公,充分发挥公共资产的利用效益。同时加大公共资产管理基础工作的建设力度,搭建公共资产管理信息平台,推进公共资产构建预算的合理编制。
  (五)抓监管,提升理财水平。一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职能。做到以查促管、以查促改,堵塞漏洞,确保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二是强化专项资金全程监管。将监督管理贯穿于专项资金使用的全过程,实现“以监督促管理、以监督促服务”。三是强化基层财政监督工作。确保检查范围和内容,实现村级财务审计“全覆盖”。四是强化非税收入和基金监管。规范非税收入执收执罚行为。严格各类基金的预、决算管理,确保基金安全。五是强化政府性债务的监管。进一步强化财政部门对政府性债务的监管责任,确保我市债务风险可控、可化。
  2017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负重拼搏,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奋力追赶超越、实现绿色崛起、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