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创新举措推动党代表作用更好发挥

    作者:吴贵艳 时间:2017-09-26 08:45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镇坪县通过完善机制、创新形式、多方促动等措施,充分调动党代表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建好党代表工作室,让服务便民有平台。按照“有办公场所,有标识牌,有基本情况介绍,有文档记录”的“四有”标准,加强16个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建立并完善了工作室工作制度、代表工作制度、接待党员群众制度。与全面推行“主题党日”相结合,确定每月固定1天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截至目前,全县613名党代表开展定期接待800余人次,共收集意见建议120余件,当场解决或解答的有60余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办结的15件。“党代表接待日”活动,使群众认识到党代表的桥梁作用是不可取代的,感受到党的理解和关怀时刻环绕在身边。
      组织5类主题活动,让反映民意有渠道。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即通过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代表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在活动中公开亮明党代表身份,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科技辅导和专题咨询等服务。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紧密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掌握社会动态,将了解到的群众呼声或社会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及时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反映。参加一次调研或视察。由四级党代表结合各自优势、专业特长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团开展一次调研或视察活动,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联系一户困难家庭。积极为脱贫攻坚做贡献,每名党代表联系一户生活特别困难的群众,实行一对一帮扶,主动为所联系的困难群众给予扶持、促其脱贫。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即党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年至少为群众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党代表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哨兵”。
      健全8项制度机制,让履职尽责有保障。建立党代表区域活动制度。根据村民小组、人口聚集社区等实际情况划分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区域,每个服务区域设立党代表工作室,推行党代表轮班接待制度,通过设立党代表意见箱、发放民情联系卡、建立联系服务台账等方式,实现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建立党代表联系制度。镇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口线联系党代表,定期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指导其做好各项工作。县、镇两级党代表分别联系5-10名党员和困难群众,听取和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党代表监督视察制度。党代表在党代表闭会期间,对群众关心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和组织建设进行视察;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圈、社交圈现实表现进行监督,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党员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党代表列席党委重大决策会议。镇党委召开经济、社会、民生等重要党委会议前,须函邀3-5名党代表列席,每项议题结束后,重点听取和征求党代表对议题情况及结果的评价意见,再做出决定、决议。党代表视察各项中心工作。定期组织党代表视察党的建设、中心工作、经济建设等情况,为推进各项工作献计献策,同时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影响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巡查。党代表评议班子和班子成员工作。镇党委每年召开一次“党代表评议班子和班子成员”活动,党委书记和镇领导班子要分别就全镇经济社会工作及履职情况进行当场述职,并接受党代表的民主评议,评议结果较差的,要说明情况,并及时进行整改。党代表推荐选拔干部。在干部考察工作中,确定3-5名党代表参与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谈话征求意见等考察环节,充分发挥党代表在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党代表接受党员群众评议承诺工作目标。党代表每年要接受普通党员对其履行代表职责和岗位职责的评议,如评议为不称职,由镇党委书记进行谈话,限期整改,若第二年考评仍不称职的则予以撤销代表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