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荣获全国2016年度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

    作者:桂文旭 向征阳 时间:2017-09-19 09:13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9月14日上午,陕西省隆重召开第七次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会上,省信联办代表国家信访局,对宁陕县2016年信访工作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信访工作‘三无县’奖牌”。县委书记张益民上台领奖,并在大会上作了“把信访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为主题的经验交流发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航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依法治访理念,围绕信访工作“三无县”创建目标,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为基本方略,以深化信访工作改革为抓手,源头治理控增量、解决问题减存量、强化治理促提升。连续五年实现无进京非正常访、无来省重复集体访、无中省交办信访积案,成功创建国家级信访工作“三无县”。
      疏通渠道,让信访受理更加高效。做实接访制度,连年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回访活动,近三年来,县级领导到信访大厅接访716人次,接待群众1600余人次,挂包重点信访案件328件;常态化摸排问题,县镇村三级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结合下乡调研、检查工作收集民意诉求,依托“连心工程”平台建立民意诉求收集处置机制;用好网络平台,投资建立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初步实现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阳光信访模式。成立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通6824567“政务热线”,实现网上信访事项高效办结;重视初信初访,近三年跟踪结案初信初访1685件次,既减少了信访存量、又控制了积案增。
      规范秩序,让信访环境更加清朗。坚持推进依法治访,一手抓合理诉求解决,一手抓信访秩序整治,实现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厘清责任主体;坚持诉访分离;三级联动调处,在全县推广“群众会议常态化”工作;严惩违法行为,近几年依法打击处理信访违法行为7起14人,其中行政拘留12人、警示训诫2人,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
      综合施策,让源头治理更加有力。坚持跳出信访抓信访,把信访工作与群众工作、社会治理、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从工作源头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融入群众工作消隐患,全县32名县级领导联系11个镇、71个部门包联68个村、2084名干部与1.8万户农村群众和1799户城镇困难群众结对连心。2016年信访总量较2015年下降11.3%,今年截至8月底同比下降6.5%;融入基层治理正导向,针对扶贫信访多发现象,深入开展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和“访民情、暖民心、转民风”大走访活动,从思想根源上消除“等靠要”、“相互攀比”等不良现象,有效化解突出信访问题。今年以来,组织群众会420余场次、开展道德评议320余场次。融入重点工作防风险,严格执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将其作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上马的刚性条件,近几年先后对18项决策和71个重大项目开展评估,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