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立德树人“四大·四新”活动亮点纷呈

    作者:张娟 时间:2017-09-18 09:03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镇坪县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四大·四新”活动。
      以“新要求·大实践”系列教育活动为突破口,力促素质教育爬坡上坎。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节水、节电、节粮“三节”教育长效机制;突出五大主题教育,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文明教育。狠抓学生的德育教育、养成教育、法治教育、爱国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广泛开展四大主题教育活动,即“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经典诵读活动、法律进校园宣传周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旅行研学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活动推动素质教育纵深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提升教育的生命力。
      以学校文化建设“新体系·大构建”活动为着力点,亮出镇坪最美名片。镇坪县抢抓“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机遇,把握脱贫攻坚的大好时机,大力开展美丽新校园建设,抓硬件谋发展,抓软件促提升,为校园厚植文化基因,沉淀学校内涵,温馨舒适的校园成为大巴山一道亮丽的风景,是镇坪亮出的一张大名片。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校园绿化、亮化、美化。厚植文化基因,校歌、校旗、校徽、校训提振学校的精气神。广泛开展三个大力宣传,即大力宣传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师德高尚、关心热爱学生的教职工,大力宣传思想品德好、团结同学、热爱劳动、会学习、会生活、有体育、音乐、美术、科技创新有特长的学生。大力开展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功能部室文化、走廊文化建设,打造由班训、班级名片、班级图书角、展示区、多功能设备组成的现代化教室,建设设施齐备、修饰美观信息化功能部室,走廊文化成为学生的展示平台。四类文化进校园上围墙,即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制度文化进校园,法治文化进校园,体育运动文化进校园。
      以学校管理标准“新标准·大规范”活动为切入点,助力办学行为提档升级。以《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为纲,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为目标,构建完善的学校考核评估体系,借办学指标明确发展方向,以考核传导责任压力,学校切实整改,对标实干,在规范发展中争创一流。扎实开展学校《章程》建设,明确办学方向、发展理念,凝聚办学思想,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化学校制度,强化学校制度建设,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以“新常态·大视导”课堂教学改革为关键点,推动镇坪教育追赶超越。深入推进“三区一体化”教育管理改革,以课堂为焦点,以教师的专业成长为着力点,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大力开展送教到校、教研沙龙等活动,实现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汇集教师群体智慧,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把教师的继续教育与课堂教学改革深度融合,通过省市县教学能手的观摩课、骨干教师的示范课、青年教师的汇报课,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借助教材培训丰富教师的专业知识储备,组织教师认真研读《教师用书》,深入解读教材,梳理知识体系,准确定位教学目标,巧妙驾驭课堂,让课堂从知识的传授走向课程体系的构建,让课程升华为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