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点对点”刹歪风迎新风

    作者:袁少川 杨富琨 时间:2017-09-14 08:56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9月11日,岚皋县石门镇芙蓉村贫困户宋仕爱,在安置小区楼下和岚皋县发改局驻村干部王显恒高兴地拉着家常。然而谁能想到,半年前由于搬家办“酒席”的事,宋仕爱差点儿拍桌子撵他出门。
      当时,王显恒建议宋仕爱喜事简办。话还没说完,宋仕爱就黑着脸说:“我又没端‘铁饭碗’,再说还是20年前父亲去世办了,现在就安排十几桌还不准?”几句话噎得王显恒愣住了。“现在我们倡导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王显恒做着思想工作。
      岚皋县地处秦巴山区,老百姓勤劳善良,尤为好客。而发展到极端便导致人情风盛,许多贫困户被“送礼”压得喘不过气来,升学宴、入伍宴、开业宴、生日宴,种类繁多,很多贫困户辛苦劳作一年,几乎一半随了礼。“炮子一响,鸡鸭白养;一年下来,等于瞎忙!”很多群众说,脱贫攻坚,要减负前行,轻装上阵。
      “安置点106户,人家给你送,你还得去还。就算50多户送来送去,也得五千多块,最终说白了,都是吃了喝了。”王显恒第四次找到宋仕爱,算了一盘账,最终说服了他。搬家那一天,宋仕爱请了20多个乡亲帮忙,不收礼不摆酒席,热闹而简单地搬入新家。“老宋家的‘新民风’,带了个好头,真好!”事后,很多群众这样评价。
      脱贫攻坚,就得把群众身上的“隐形负担”减下来。2017年以来,岚皋开展人情风、赌博风、奢侈风专项治理,在125个村11个社区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改变少数群众等靠要、懒惰成性的习惯。并开展文明创建,建立诚信榜发布制度,卸下“人情枷锁”聚力致富,以优良民风助推脱贫攻坚。
      号角吹响后,岚皋县由县委宣传部和县文明办牵头,精准刹歪风迎新风,革除陋习蔚然成风,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话题,拥护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七八月正值高考学子金榜题名。岚皋县佐龙镇、石门镇、官元镇、南宫山镇等地纷纷举办高考集体升学礼,代替以前的“摆酒庆祝”。由当地政府牵头,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给学生戴大红花、百人签名、文艺表演等方式,让他们畅谈人生理想,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弘扬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内涵的新民风。
      九月份又逢新兵入伍。岚皋县针对盛行多年的“入伍宴”,采取当地政府与军人家属签订拒绝举办“入伍宴”倡议书,狠刹操办之风。城关镇为14名新兵统一召开欢送会,颁发了纪念品,以别样形式展现了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现在倡导不大操大办,不摆酒席不随礼,大家都觉得轻松了。”城关镇西坡社区周昌军的儿子应征入伍,他感慨地说。
      面对一些干部退休宴请现象,岚皋县以新民风建设为契机,采取发放致退休干部一封信、召开欢送会的形式,扭转了以前潜存的“借酒欢送”现象。“全县这么多单位,退休干部年年有月月有,开个欢送会简单、热烈、难忘,比在一起喝酒吃饭更有意义。”8月中旬,岚皋县农林科技局召开退休老干部欢送会后,退休干部陈爱君坦言。
      “民风新乡风正,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一次党风和民风的双向交融。要按照党建+新民风要求,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积极推进新民风与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融合,推进美丽新岚皋建设。”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