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改造民风民俗 塑造时代风尚

    作者:郑斐 时间:2017-09-08 10:22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安康市基层党员和群众中存在着人情风、盲目攀比风、低俗恶搞风、打牌赌博风等不良风气,个别村干部还借“婚丧嫁娶、盖房买车、生日做寿”等红白喜事敛财。今年上半年,安康市纪委通报了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6起涉及6个县的村干部以婚宴、生日宴、孩子满月宴、乔迁宴为名义大操大办、收受礼金。
      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说:“改变一个地方的陈规陋习,比改变物质贫困更难,但唯其难,才要做在当下、面向未来。”

      让道德典型激发脱贫动力

      旬阳县金寨镇寨河社区的刘泼,身高不足1.5米、体重不过40公斤,家庭又接二连三遭遇变故。但他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种植烤烟7亩、养猪15头,并新建了3间砖混房,被评议为正面典型,还荣登“陕西好人榜”。
      今年初,安康市委1号文件要求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新民风建设六大活动”,提出“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把助力脱贫攻坚、改造不良习俗作为重点。
      他们倡导“俭”,刹住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倡导“勤”,树立贫困户是脱贫攻坚“主人翁”的思想;倡导“孝”,要求尽到赡养父母的义务。通过道德引导和法治规范双轮驱动,重振社会秩序,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旬阳县委书记梁涛说,旬阳作为全市新民风建设的示范县,通过新民风建设,有效解决部分群众存在的“等、靠、要”思想,以及争当贫困户的现象。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德治、村民自治“三治”融合为手段,以道德评议为抓手,以“三会两榜一奖惩”为方法,扎实推进扶贫扶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安康大力弘扬人穷志坚、勤劳致富精神,开展“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正反结合原则,重点围绕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和“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和”等问题,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宣传褒奖先进典型,落实专人包帮转化后进。岚皋县城关镇万家村的钟光军,腰椎以下因矿难瘫痪。以前,与邻居吵个架都要上访,要求给他“公道”处理。去年,县上大力实施精神扶贫,扶贫干部跟钟光军讲收入发展、产业政策和人情道理,帮他建起了养猪场,树立起自强自立的信心。钟光军说:“我突然觉得自己一生不能活得这么‘窝囊’了,人残但骨气不能少。”
      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扶贫首先要挖穷根子,脱贫首先要从思想认识上脱贫。扶贫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意识,实施‘评优树模’‘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重振自力更生、团结友爱、诚信和睦风尚,规范人情消费,遏制铺张浪费,勠力脱贫。”

      让乡贤村规引导淳朴民风

      最近,白河县茅坪镇枣树村新修订了《村规民约》,不仅规定“份子钱”不得超过100元,还将“忠孝悌义”“勤俭持家”等家规家训内容写入其中,提高了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能力。
      安康把新民风建设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用“一约四会”丰富新民风建设的载体。
      他们把威望较高、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群众代表等乡贤,作为基层新民风建设的主要推动者,通过论理释法、说教劝导等方式引导群众见贤思齐,警醒教育行为失当的群众。
      白河县委书记陈晖说,搭建道德评议这个载体,突出“村规民约”和“家风”建设,重点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打牌赌博”,依法打击黑恶势力、地痞村霸,推动新民风建设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让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

      8月15日,汉滨区老城办培新街社区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专题研讨“党员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社区新民风建设”。88岁的老党员马文忠在会上发言表态,要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居民公约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
      安康运用“党建+”系统思维,把新民风建设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在村(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工作,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看组、户看户、群众看干部”。
      他们抓党员、党员抓,促进新民风建设扎根乡土、深得民心;坚持人民群众在新民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创新教育群众方式,既讲大道理,也讲小道理;既算经济账,又算道义账;鼓励群众把好家规立起来、把好家教兴起来、把好家风扬起来,以厚道家风涵养新民风。
      安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罗雪剑说:“安康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奋力追赶超越、实施绿色崛起、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改造民风民俗,塑造时代风尚’,努力为全市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活力、最大限度改善民生民利、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