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科协发挥优势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作者:叶荣斌 时间:2017-09-06 10:07 来源:市科协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市科协紧扣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以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为抓手,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户)增收增智为目标,广泛组织动员市内外科技力量,主动将科技资源投向贫困村、贫困户,积极为全市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优质科技服务,受到广大贫困群众好评。

      精心部署,推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实施

      在市科协多方奔走和积极争取下,市上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副组长,科协、农业、扶贫、科技、人社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安康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系统部署推进全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联合市扶贫局、市农业局及时制定下发了《安康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方法和保障措施。专题召开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提出时间进度和任务要求,有力推动了科技扶贫工作全面开展。

      多措并举,推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扎实开展“十百千万科普助力精准扶贫系列培训”活动,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在今年“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技周、科普日等品牌科普活动中,精心组织开展“十百千万科普助力精准扶贫系列培训”活动。从市内外科技人员中遴选出100名中高级以上职称专家,分赴全市10个贫困县区1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动员10000家贫困户参加科技培训,帮助他们学技术、长知识、强技能、兴产业。先后举办各类培训100余场次,推广先进实用技术20余项,为群众免费发放科技资料3万余份。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自我造血能力,收到了“培训一项技术、做强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良好效果。汉滨区关庙镇唐淌村通过畜牧专家山羊养殖技术培训,150余户贫困户当年全部脱贫。镇坪县城关镇竹节溪村通过专家培训,群众发展魔芋、生猪养殖,实现快速致富。像唐淌村、竹节溪村这样,以科技服务促产业发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例子,遍布全市多个贫困县区。
      二是推广开展“互联网+科协+X”工作模式,搭建远程科技服务平台。市科协积极利用网络信息手段,联合市扶贫局、工信局、科技局在全省创造性推出“互联网+科协+X”工作模式。该工作模式将市内外科技专家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以及贫困户相链接,企业和群众在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中遇到什么技术问题,通过科协云平台很快就能找到合适对路的专家,实现专家与群众精准对接,及时为群众提供“点菜式”、“订单式”的科技服务。目前,这一模式正在汉滨区忠诚现代农业园区、汉滨区吉河镇矿石社区、紫阳县焕古庄园茶叶有限公司等不同地方开展试点。从试点情况看,对促进科技人员与贫困户(企业)有效对接、加速科技成果应用效果显著。
      三是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主导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市科协主动与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联合组织、人社部门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为主导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先后在高新区普瑞达电梯有限公司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在紫阳、平利两县建立茶叶专家工作站2个,在汉阴县建立魔芋专家工作站1个。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联合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服务平台,有力促进了全市装备制造业和富硒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带动了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四是组织编印实用科普资料,提高群众脱贫致富本领。针对群众发展产业缺乏实用技术资料难题,市科协主动联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市公务员局,组织专家编写了《安康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科普知识读本》。该书涉及农村种养殖13个重点产业门类和群众关心的健康知识,为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发展合适产业,为广大驻村干部学习科技知识、开展驻村帮扶提供了重要帮助。市委书记郭青亲自为该书作序,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玉峰,市委常委、副市长尹清辽等领导对该书的编印给予高度评价。
      五是牵头建立“秦巴山区科技扶贫协作联盟”,助力秦巴片区脱贫攻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科技在秦巴山区扶贫开发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市科协牵头发起,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做技术支撑,与秦巴山区毗邻11个市(县)科协商讨建立“秦巴山区科技扶贫协作联盟”,促进技术、人才、信息、成果等在区域内融通共享。目前此项工作已得到毗邻市(县)科协积极响应,正在抓紧推进中。
      六是组织开展科技大讲堂活动,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在全省科协系统率先启动“科技大讲堂”活动,先后邀请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中国农科院茶业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陈锐、中国地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德诗等全国知名专家来安,分别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康茶产业转型发展”“科技助力创新驱动发展”“防震减灾”等作专题报告。组织动员学协会和科技人员通过设立科普宣传服务点、展出展板、发放书籍资料等形式,深入基层宣传普及科学生活、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新民风建设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为脱贫攻坚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上下联动,推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落地生根

      积极引导县区科协和市级学会协会发挥各自作用,加强上下协作,推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在县区、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各县区科协精心制定科技扶贫方案,抓好工作落实。汉滨区科协牵头建立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工作落实。旬阳县科协对参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科技人员加强管理考核,并进行表彰奖励。旬阳、汉滨、镇坪、紫阳等县区科协积极组织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引导带动贫困户共建致富产业,协力脱贫攻坚。市林学会、市魔芋产业协会、市蚕学会等涉农学会协会主动下基层开展抓点示范,通过试验示范、典型引路,让贫困户学有样子、看有样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现精准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