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赵俊民同志在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7-09-01 10:51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2017年8月14日)

      刚才市委书记郭青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了各项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根据市委常委会讨论的意见,下面我就经济工作讲几点贯彻措施:

      一、抓重点求实效,经济稳健增长

      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五个扎实”,聚力追赶超越,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经济运行高开稳走、持续向好,圆满实现“双过半”目标。
      首先是经济增速保持领先。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450.63亿元,同比增长11.4%,高出全省3.2个百分点。全市生产总值、农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和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等六项经济指标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
      第二是结构优化态势明显。从产业结构看,装备制造、富硒食品加快发展,分别增长30.3%和2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4.9%;三产服务业占比提升约1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工业投资增长34.7%,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1.7%,拉动作用明显;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2.5%,量虽小但增速快;民间投资增长30.2%,占全部投资的48.5%。从所有制结构看,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重达57.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
      第三是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支出增长19.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8.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7.6%和17.4%,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长8.8%,全社会综合用电量增长18.1%,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万户、增长14.8%。
      上半年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关键期,改革发展面临诸多矛盾困难。在多重压力和挑战面前,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尽责担当,成绩来之不易,工作有力有效。
      (一)立足产业强市,壮大特色产业。南水汽配一期等21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奥邦智能工厂等34个工业项目落地开工,以奥邦锻造、普瑞达电梯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示范效应突显。围绕打造富硒产业品牌,深化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统筹推进基地、企业、标准和品牌建设,全市20个航母型现代农业园区加速构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24家,富硒茶标准获批国家行业标准,有机硒检测方法获得陕西省地方标准立项。出台“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意见”,狠抓旅游项目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9%和33%。
      (二)强化项目支撑,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开展“追赶超越•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千亿投资”工程,组织实施220个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前期工作项目;策划推介PPP项目86个,总投资1000亿元。组织两批次154个项目集中开工,重点项目开工率78%。安康机场、长春路、北环线等PPP项目,阳安铁路复线、安岚和平镇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钒氮合金二期、旬阳烟厂技改等产业项目加快实施,西康高铁、石宁高速、安康中心城市水环境PPP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22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27个重点产业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1%和59.5%。
      (三)聚焦“秦巴明珠”,加速推进城镇化。围绕建设“秦巴明珠”生态旅游城市,扎实推进中心城区“湖城一体、疏解江南、重心北移”战略,规划建设城东新区,严格实行江南老城区“减容建设”和“拆公还公”。东坝汉江大桥、安康大道、兴安路综合改造二期、防洪堤堤顶路提升改造等项目建成投用,泸康大道二期等项目取得突破。以移民搬迁为契机,加快小城镇建设,县域副中心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重点镇完成投资7.6亿元。实施128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试点示范村建设,完成投资9193万元。
      (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增17个部门48项审批服务“只跑一次”,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园区发展、社会治理、村级财务审计、民生警务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组织项目招商和产品推介活动70余场次,签订合同项目156个,引进资金340亿元,全部落地开工。成功举办汉江龙舟节、安康硒博会暨汉江流域农博会、“一带一路”国际茶叶贸洽会、南水北调中线城市区域文化联动等系列活动。津陕对口帮扶、苏陕扶贫协作不断深化,对口常州市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循环经济产业科技投资基金,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大力培育“双创”主体和孵化平台,全市首个“院士工作站”和科技专家工作站挂牌运行。
      (五)统揽脱贫攻坚,增进民生福祉。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和发展机遇,夯实“四级书记”责任,推动“八个一批”落地。全市300多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县联镇、包村包户,整合驻村帮扶“四支队伍”1153支1.2万人,2.2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7.2万户。全年6.22万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全部开工。本轮数据清洗核实贫困对象18.04万户51.35万人,没有“大进大出”。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0.8亿元,推动形成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在全省脱贫攻坚市际交叉检查和国务院巡查中,我市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平利县、石泉县获全省96个有脱贫任务县中前两名,8个县进入前10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铁腕治污防霾,全面实施“河长+警长”制,空气环境质量全省领先,汉江水质稳定保持国家二类标准。围绕群众关心的上学、就医、体育、文化、休闲、社保等民生领域,加大投入力度,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115亿元、占比83.5%。
      (六)坚持真抓实干,增强发展实效。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融入经济工作,市政府班子倡行“每周六、周日有半天休息不保证”,用苦干实干、干成干好的实际行动体现学习教育成果。年初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组织10个县区、73个市级部门和中省单位,公开承诺501项1605件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实行跟踪督查、定期通报、结果公开和问责问效。建立重点工作周计划总结和公开公示制度,以实干作风和奉献精神推动追赶超越。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产业实力弱,前边标兵渐行渐远,后有追兵步步紧跟,发展第一要务在安康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脱贫攻坚是难中之难;市场预期不稳,经济增速放缓,年度“保优争先”压力加大;工业稳增长扩投资的基础仍不牢,高成长性企业增速虽快但总量小,尚未形成核心竞争力;项目工作徘徊不前,大项目储备严重不足,投资增长后续乏力;营商环境不优、高层次人才少、发展要素缺失问题突出,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我们既要坚定信心,更要保持清醒,分门别类解决,逐个节点推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补短板强优势,确保全年目标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是追赶超越的基本要求。要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和年初全市“两会”精神,围绕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保持发展定力,坚持一张蓝图,苦干实干、干成干好。以“五新”战略任务为引领,深入推进绿色循环发展,按照“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路径,放大自身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安康经济综合实力。
      第一,突出项目核心,以项目建设扩投资、促发展
      坚持抓项目不动摇。深入开展“追赶超越•项目建设年”活动,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以大项目引领大发展、实现新跨越。落地开工要快,紧盯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由市发改委牵头,各县区和各部门负责,逐项目梳理研判。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盯住不放,找准问题和症结所在,进一步压实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强化要素和环境保障,集中力量破解难点。各级各部门都要以大局为重,全力支持项目建设。要加强与国家部委、省级部门汇报对接,争取中省更多更大支持。三季度开工宁陕至石泉高速,年内实质性启动西康高铁。推进力度要大,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围绕建设休闲养生的“秦巴明珠”生态旅游城市,加快推进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和市政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安康机场、平镇和安岚高速、月河快速干道、汉江大剧院、体育运动公园、城东新区、西坝防洪、黄沟片区综合改造等重大项目,下好项目建设“先手棋”,夯实加快追赶超越、建设“秦巴明珠”的基础。项目谋划要精,用创新思维审视现实条件和优势资源,及时吃透弄懂国家重大战略、政策和规划,深入研究宏观经济趋势和市场动向,把握机遇,闻风而动,坚持自主谋划与专业团队策划相结合,往“深”里想,朝“大”上盯,敢于无中生有,善于有中生优,创造性谋划一批高成长性项目,支撑和引领可持续发展。
      充分激活民间投资。加快安康经济发展,潜力在民间,活力在民营。要全面落实中省政策措施,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领域。坚持抓大不放小、引外不轻内,创造条件培育民营企业,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万户;积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上市”,形成大中小企业梯次跟进、传统与新兴产业竞相发展格局。精准发力、持续推进PPP项目,着力在市政建设、生态环保、交通运输等低风险领域和文化体育、影视娱乐、工程建设等高回报行业实现突破;各县区今年至少谋划推介PPP项目10个以上、落地3个以上。
      第二,坚持产业强市,以产业发展蓄势能、强支撑
      工业要做大总量。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工业稳增长扩投资,完善政策措施和推进机制,扎实推进新增产能项目。突出抓好127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旬阳电站、南水汽配二期等8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确保旬阳烟厂技改、钒氮合金二期等20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力促30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坚持以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打造千亿富硒产业集群。推动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支持汉滨、汉阴、石泉申报省级经开区。统筹推进“飞地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成投资3亿元,力促10户企业落地开工或建成投产。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全年新增规上企业40户以上。
      农业要彰显特色。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支持有诚信、有技术、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发展富硒产业,让富硒产品实至名归、富硒品牌更具价值,使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获益。要坚持产业基地、市场主体、技术标准、品牌建设“四位一体”推进,力促富硒魔芋、猪肉成为国家级标准。深化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建立富硒产业标准、硒产品检测发布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用科学详实的数据说话,通过第三方权威发布,让消费者认可富硒、放心消费。依法依规加强富硒食品市场监管,决不允许乱贴富硒标签、更不容忍富硒产品鱼龙混杂,坚决避免正在快速崛起的安康富硒品牌受损。加快推进茶叶品牌整合,力促“安康富硒茶”商标注册,提升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三产要强化旅游带动。围绕建设“秦巴明珠”生态旅游城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融入文化、生态、康养、美食等特色元素,构建“一心两廊三区”发展格局。高标准推进南宫山、瀛湖5A和石泉古城、悠然山4A景区创建,加快神河源-千层河景区、汉水文化民俗旅游村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狠抓旅游服务提升,创新推介宣传模式,提升安康旅游美誉度,力促全年接待游客3600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20亿元。培育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集群,推广“安康美食”特色品牌。围绕扩大市场消费,提升金州路、汉城商业街、天一广场、天贸物流城等城市商圈和9县城商业服务区,全年培育限上商贸企业45家。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态,高标准规划建设“智慧安康”,积极培育互联网经济、会展经济和分享经济,加快电子商务向农村拓展,力促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重点村电商全覆盖,让安康特色产品通过网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打造最具活力增长极。一方面,要推动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坚持强县与富民统一、改革与发展结合、城镇与乡村贯通,以培育产业为关键支撑、城镇建设为重要基础、脱贫攻坚为第一任务、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培育1-2个工业强县、2-3个富硒产业名县、3-4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和10个各级特色小镇、100个美丽乡村。要突出产城融合、产业联动,统筹抓好城镇建设、园区提升、招商引资、扶贫开发等重点工作,尤其要在产业集群化、新型城镇化、环境生态化、城乡一体化上下功夫求突破。强化汉滨龙头引领,支持旬阳撤县设市。各县区要放眼全省全国,找准位次、短板和优势,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努力把短板补齐、把优势放大,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争先进位”发展态势。另一方面,要提升园区经济发展水平。狠抓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体制机制创新、市场主体培育等关键节点,整合优势资源,创造一流环境,促进资源集约、企业聚集、产业集群。统筹“三区三园”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注重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要树高标杆、追赶超越,强力推动安康高新区争创一流国家高新区,突出抓好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旬阳省级高新区建设,聚力打造20个“航母型”现代农业园区。
      第三,聚焦开放发展,以招商引资补短板、赢先机
      当前,开放不足仍然是制约全市追赶超越的突出短板,只有扎实扩大以招商引资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才能赢得未来发展先机。
      以更大力度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安康对外开放的第一抓手和追赶超越的最强动力。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招商引资+产品推介”模式,强化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提升精准度,不搞大呼隆,推动招商引资专业化和精细化;要对标发达地区和西安等先进地市,分行业和区域定向、定期研究招商信息,主动出击,重点突破,动用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简化一切程序,确保招得到、引得进、留得住;狠抓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户、带动一链、形成一群;切实加强与商会联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支持安康籍在外企业家返乡创业以及安康人在本地创业。要瞄准主攻方向,密切跟踪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的投资方向,积极促成央企、陕企和军工企业投资安康,重点在工业领域引进一批大企业;依托资源优势,加快生态产业化,在富硒食品、生态旅游、包装饮用水、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等方面引进一批好项目;积极跟进“双创”、新经济、“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培育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促成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项目落户安康;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施行“双招双引”,推动更多企业和资本投向安康、更多外来人口定居安康,促成一批高新技术、创新团队和优秀人才为我所用。要完善推进机制,施行招商引资项目落实责任制,重大项目领导亲自上门、亲自接待、亲自洽谈、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做到接待真心真意、交流专业专注、服务贴心用心,形成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纳入追赶超越季度点评,促进各级各部门比学赶超;每年召开高规格的招商引资大会,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让开放招商成为全民行动。
      拓展开放发展的空间。加强与国家三大战略的有效对接,以打造、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为契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融合发展中找准定位、谋划发展;放大“鎏金蚕”品牌效应,提升安康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影响;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纽带,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的经贸合作。借助陕西自贸区的政策环境优势,用好丝博会、硒博会、龙舟节等重大综合性开放平台,精心组织开展重大经贸活动。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助推,落实相关协议,不断深化津(京)陕、安康与常州战略合作,在对口协作扶贫、产业基地建设、特色产品展销、劳务输出培训、旅游开发合作、生态环境保护、干部挂职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加快建立文化、旅游、体育、贸展等各类平台,展示对外形象,助推开放合作。加强公职人员学习培训,主动走出去,提升领导干部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
      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开放发展是硬道理,优化环境是硬条件,环境好坏事关安康发展前景和后劲。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开放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树立“人人都是投资形象、处处都是投资环境”的意识,以优质的发展软环境弥补发展硬件不足的缺憾。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全社会树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意识,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努力让安康成为资本、企业、人才聚集的“洼地”。对于成长性好、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各级各部门要在项目、融资、服务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体现政府的支持态度。坚持教育引导、问责倒逼、依法严惩相结合,加大建设环境巡查暗访力度,树一批顾大局、看长远、做贡献的先进,抓一批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公职人员,纪检监察部门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对强揽工程、强买强卖、蓄意滋事、非法阻工、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严惩;持续加大“打五霸”工作力度,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坚决防止反弹。
      第四,打造“秦巴明珠”,以城镇化扩内需、挖潜力
      提升中心城市品位。加快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一江两岸、新旧城区、城市副中心的景观风貌和特色建筑设计,实施城市“双修”,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强化规划约束力和执行力,让城市发展更守规矩、更加健康。深入推进“湖城一体、疏解江南、重心北移”战略,突出“一江两岸”休闲景观建设,实施文化旅游、体育运动、亲水体验、休闲观光等重点工程,打造环江百里风景线;严格实行江南城区“减容建设”和“拆公还公”,以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北迁为带动,引导人口、产业和配套服务跨江北移,力促全年江北新区新增城市人口2万人。建成高井路、泸康大道二期、东坝内环路及排涝泵站、西郊公园,完成解放路、巴山路综合改造,开工建设新罗公园,启动实施金州北路、江北大道综合改造,新建一批停车泊位、公厕和天然气利用工程,开通36处公共区域免费WIFI 。加快黄洋河公园等PPP项目前期工作。引入社会资本和企业主体,加快黄沟、东坝、西坝等9大片区改造。实施关庙、张滩、石梯片区开发,统筹推进城东新区建设。
      构建全域城镇体系。统筹月河川道城镇带、汉江生态经济带和县城、重点镇、新型社区及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产业园区、移民搬迁社区建设。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为重点,深入推进县城、重点镇、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加快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旧小区改造,新建一批方便舒适的现代社区。坚持规划引领,创新体制机制,以特色小镇理念推进棚户区改造、片区综合开发和“飞地经济”园区建设,支持长安硒茶小镇、池河金蚕小镇等一批具有产业支撑的特色小镇建设。注重城市色彩和城乡规划设计,创造个性突出、生动美观的人居环境。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力度,建设环境整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设施配套的美丽宜居乡村。整合双创办和创文办资源,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森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文明城市创建。
      第五,推动改革创新,以创新发展增活力、拓空间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旧动能转换是必然趋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与其苦撑不如苦干,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开放发展要空间。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方便群众办事、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坚决废止不符合简政放权要求的各项规定。全面清理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整合各类交易资源,规范运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扩大“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鼓励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使用政府购买服务。用好创新创业科技园、秦巴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整合创新资源,力促更多创新成果。推进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全面推行市县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提升巩固村财监管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恒口管理体制改革和旬阳高新区管理体制调整。
      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切实抓好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省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省级绿色金融示范市创建和安康高新金融服务聚集区建设,支持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业态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用好发投、城投、扶贫开发投资公司等投融资平台,发挥好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和典当公司等地方性融资机构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和扶贫开发。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动华银科技等一批企业在“新三板”和“新四板”挂牌,全力推动阳晨牧业、桂花水能等在主板上市,尽早实现安康企业在主板上市“零突破”。加快推进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广企业还贷周转金和实行企业金融顾问制度,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鉴于安康的市情实际,我们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全面创新的重中之重,作为推动科技等领域创新的“先手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改革意识,跳出条条框框束缚,摆脱形形色色纷扰,只要有利于加快发展,不违纪不违法,都要大胆地试、勇敢地闯。理直气壮地支持创新、鼓励创新,为在改革创新中敢担当者担当,为敢想敢干的人“开绿灯”“兜好底”,大胆容错,弘扬在改革创新中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正能量。
      第六,护好生态环境,以青山绿水显优势、树形象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能够引以为荣、被外界认可的比较优势,保护好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既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
      实施生态环保“组合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提升。持续推进“绿化安康”行动,加强天然林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完成绿化造林50万亩。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加快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水源地保护工程,推进中心城市水环境和垃圾焚烧PPP项目建设,完成9个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有序推进镇级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建成35个、开工建设11个镇级垃圾、污水处理厂。力倡厉行绿色、循环、低碳生活方式,积极推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建设全国低碳示范市。
      打好污染治理歼灭战。持续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全面推行“河长+警长”制和“网格化”管理。以县为单位全面推行重点监控源第三方管理运营;认真落实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0”方案,强化治污降霾措施,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完成10县区67个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南水北调环境应急指挥处置管理水平。以整治“冒黑烟”、垃圾倾倒、污水直排、机动车尾气排放、工地和道路扬尘等为重点,严格执法监管,严惩违法行为,强化督促整改。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让环保意识入脑入心,体现在认识上,落实到行动中。
      第七,紧盯民生实事,以脱贫攻坚惠民生、赢民心
      从严从实推进脱贫攻坚。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实现303个村、15.72万人脱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22万户17.6万人。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和暗访问责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成果,持续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变“运动式整改”为“常态化推进”,确保在年终国家脱贫攻坚考核中继续保持优异成绩。把发展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关键,切实把脱贫攻坚与“四化同步”、三产融合、城乡一体、产业培育和破解“三农”问题等统筹推进。围绕产业发展促脱贫,全面推进“支部+X+贫困户”模式。全面推广平利“社区工厂”模式,着力把搬迁群众转化为产业工人,实现就近就业。全面落实“县级主责、部门连责、捆绑考核”的精准脱贫考核工作机制,对各县区和市级“八办两组五保障”责任部门实行点评考核,坚持督查暗访连带追责问责制度,建立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年度研判制度和正向激励机制。深化宣传倡导,大力开展“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行动,着力培育和宣传自强自立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交朋结友,不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全力加强民生保障。以教育、卫生、住房保障、移民搬迁、文化体育等为重点,持续加大投入,不折不扣地兑现民生承诺,让民生项目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突出抓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帮助更多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人成功创业,吸纳和带动更多劳动力实现就业。要坚守安全发展底线,把防汛减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保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等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法治安康。

      三、讲奉献有作为,争创全省一流

      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要有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我们要加快追赶超越,惟有真正解放思想,才能闯出一条新路,开辟一片新天地。要坚决纠正只防出错、不求出新,只求保险、不担风险的思维定势,敢于放开手脚,大胆创新。要善借“他山之石”,广泛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汲取精华为我所用、创新运用。要推动工作方式由被动求稳向主动创新转变,工作重心由注重“显绩”向注重“潜绩”转变,通过创造性工作打开局面、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二要保持定力、求真务实。美好蓝图不会一蹴而就,需要艰辛努力和顽强拼搏。特别是在当前追赶超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压力持续加大,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情况下,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坚定信念、保持定力,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不仅要出思路、做决策,更要带头抓落实,该决策时果断决策,该拍板时大胆拍板,决不能把矛盾上交、责任下推、难题后拖、避实就虚、议而不决。要敢于较真碰硬,勇于负责担当,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用好“三项机制”,为担当者、改革者和创新者保驾护航,形成尊重和支持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三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关键要强化责任抓落实,特别是事关全局的重大建设、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必须列出清单、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要紧扣年度目标、公开承诺、考核指标等,把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一级抓一级,盯住不放,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每项任务落实见效。要严明纪律、加强督查、跟踪问效,重点工作算好时间账定期督着干、重点项目排出进度表现场盯着干,以钉钉子的精神和绣花的功夫,为完成全年目标、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四要廉洁勤政,争创一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确保政府工作运行程序公开、运行规则公平、运行结果公正,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廉政建设任务同步落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责任、落实、奉献”的作风标准,全力实现市政府系统“一流的干事氛围、一流的团队素质、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发展成效”。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当前的安全生产和防汛防滑工作。8月10日晚上23时34分,西汉高速宁陕秦岭一号隧道口发生一起河南洛阳籍客运车辆单方肇事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导致36人遇难、13人受伤。事故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和四川、新疆抗震救灾之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严重社会影响,我们深感痛心。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汲取该事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市安监局要会同交通、交警、消防等部门立即开展全市全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继续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坚决遏制任何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再发生。此外,当前我市正处于主汛期,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尤其是针对7、8月份的干旱天气,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密切关注后期降雨量的变化,全面做好预报、预警、值守、防汛、防滑等各项准备,确保平安度汛。


    (注:此文未经授权许可,其它媒体和自媒体平台不得转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