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何邦军同志在全市市派单位联村包抓帮扶工作推进现场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7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十三期 公开日期: 2017-08-29 10:11
    有效性 有效

    何邦军同志在全市市派单位联村包抓帮扶工作推进现场会上的讲话

    (2017年8月25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我们用一天时间来观摩、交流、研究市派部门联村包抓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上午参观了平利县城关镇药妇沟社区和兴隆镇马鞍桥村两个帮扶示范点,西安交大帮扶的西河镇磨沟村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参观,刚才也在会上介绍了情况。下午听取了市人大办、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旅游局、市社保经办中心、市妇联等6个部门帮扶工作经验交流,会议还给大家提供了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国税局等单位书面交流材料。无论是现场观摩还是书面交流,都会对我们有所启迪,对我们搞好帮扶工作起引导作用。请各个部门认真吸收借鉴,对标帮扶工作,查进度、明任务、补短板、定措施,在年底集中精力把2017年部门帮扶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刚才,德林同志对上半年帮扶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和点评,对下半年帮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安中同志重点就落实中纪委、省纪委有关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德林同志和安中同志的讲话请大家结合今天的观摩情况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就联村包抓帮扶工作推进落实,我再强调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要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形势有客观把握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4、5、6、7 这四个月,全市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大家确实是“白+黑”、“5+2”,很多干部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大家共同努力打了一场艰难的硬仗,这是多年来所没有的。7月份全省交叉检查和全国巡查完毕之后,中省各级对前四个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家现在听到的更多是乐观的,思想上相对有所松懈。松懈一下是可以的,我们既要团结紧张,还要劳逸结合,但是绝不能就此放下。我们必须要客观把握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形势,对全市讲就是12 个字:成绩不小、问题不少、任务艰巨。 
      说“成绩不小”。就是刚才德林同志给大家通报的市际交叉检查和中央巡查、省上最后的综合评价,安康位列第一方阵,前10 个县,第九名是柞水,其他9 个县都是安康的,汉滨是第十九名。从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评价当中,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发的文件当中,和大家这四个月的辛勤劳动当中得到的评价是成绩不小。 
      说“问题不少”。不要认为第一,认为有 9 个县排在前十,就万事大吉了。在整个脱贫攻坚当中,方方面面反馈的问题当中,我们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从现实工作看,一是产业扶贫艰难度的问题。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就对产业扶贫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很客观、很实在、很有针对性。但是,落实起来有一定难度,县与县之间不均衡,区域之间不均衡。有工作原因,当然是重视程度不一致;有客观因素,就是川道地区土地条件好一点,产业化比较集中,适合培育农业企业,适合进行“三变”改革,由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能
    力就强得多;而那些土地零星分散、没有龙头企业、产业发育不好的地方,由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难度就大得多。所以产业脱贫还是一个艰难漫长的过程,甚至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以后产业的发育和发展还是一个艰难漫长的过程。二是基础问题。一方面说我 们的任务不重了,另一方面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问题解决不了。基础设施资金配套压力问题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比如通村水泥路由三米五到四米五,虽然只增加了一米,但是钱还是拿不出,老百姓还不满意。尤其是6 月份国家财政部文件严控地方债务后,我们很多铺开的摊子,因为没有钱又搁下了。三是“帮扶工作不扎实”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去年全 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陕西垫了底。中央反馈的5 条意见其中一条就是“帮扶工作不扎实”。不彻底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主要领导不重视,帮扶没有规划,派的人不得力、不会工作、不好好工作的情况都有,工作不细致不扎实的问题还很普遍。所以不要认为第一,就没有问题了。 
      从全市信访形势看,今年上半年信访问题猛增,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上涨80%,关键一方面是脱贫攻坚带来的。最近一段时间, 信访有稳的趋势,脱贫攻坚信访件比普通信访件少一些。但是纪检、监察、审计方面反馈的突出问题没有少。这一点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 
      说“任务艰巨”。首先,我们全市还有 51.35 万贫困人口,占全省的22%,占全国的1.18%,贫困发生率还有20%,刚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开会提出的深度贫困地区的标准。全国深度贫困县只有189 个,陕西是11 个县,安康只有3 个县,但是安康全市贫困发生率20%,这在陕西是少有的,在全国都是少有的,所以未来几年,安康脱贫攻坚的任务容不得我们疏忽大意和乐观松懈。第二,国家和省上今年给我们下达的脱贫任务是122 个村6.23 万人,现在只有不到4 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所包的村是不是今年要脱贫的村,一定要心中有数。去年的212 个脱贫村,根据上半年数据清洗和脱贫退出新的政策要求,实际符合要求的只有13 个村,去年脱贫的绝大多数村还要列入明年的脱贫任务,请大家一定要清楚任务,年底完成不了任务无法向中央、省委、市委交代,去年陕西脱贫攻坚是全国倒数第一,如果今年再完不成任务,再落到后头,正如汪洋总理所讲的,这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了。同时,51.35 万人减6.23 万人,还有45 万多人,3 年时间脱贫,平均一年多少脱贫任务?大家可以算一下,越往后我们的任务越艰巨!第三,支撑脱贫攻坚的财力严重不足。 
      所以说,现在不要因为得了全省第一,就盲目乐观。大家一定要客观把握安康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困难,不敢掉以轻心,不能盲目乐观。 
      第二个问题,要提高对部门帮扶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农村工作长期以来都有部门帮扶一说,过去是一般性工作过程当中的帮扶,这一次部门帮扶和历次的部门帮扶都不一样。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帮扶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苦干真干实干,坚决打赢安康脱贫攻坚战。 
      第一,帮扶工作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政治责任。中央宣布2020年全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届时还有5 千万人没有脱贫,这显然是不匹配的,所以脱贫的期限也是2020 年。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统揽全局的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大家想一想,对全国来讲,贫困发生率现在只有3%左右了,全国都要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3%统揽100%;对陕西来讲,7%统揽100%;对安康来讲,20%统揽100%。3%都要统揽全局,20%就更要统揽全局。所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是所有人都必须参与的,未来几年的首要工作。部门帮扶工作与“统揽”挂钩了,就与“政治责任”挂钩了,必须参与进去,而且用心用力、实实在在地参与进去,才算落实了中央要求。 
      第二,帮扶工作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改革开放之后,党群干群关系历经了多次起伏波折。改革开放之初的“大包干”,把党群干群关系推向了一个比较融合的高峰,但是很快“要钱要粮不要娃”“要钱要粮不要命”,把党群干群关系又推向一个低谷;再到减轻农民负担,再到取消税费,又重新把党群干群关系恢复到一个高峰;我们现在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城乡之间收入反差、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政策反差,又带来很多意见,而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又是一个很高并且不好实现的标准。我们开展帮扶,既是助力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任务,更是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让机关干部到农村去,参与脱贫攻坚,是实现经济目标去了,更重要的是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去了。如果党群干群关系发生恶化,那么党在农村的支撑基础就会动摇。 
      第三,帮扶工作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我们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特别是在安康这样以农村为主、以贫困为主地区的干部,不了解农村,不了解农民,就不了解安康市情。不会和农民打交道,不会做农村工作,就很难在安康这块土壤上成长起来。让干部到农村去,让干部帮联贫困村是培养、锻炼、提高干部非常重要的平台。中央和省市的干部派到基层去,基层的干部上挂到部门去,上挂下派,反复回炉,都是一种培养、锻炼、提高干部重要的手段和途径。 
      所以,对部门帮扶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大家要有一个很明确的认识,要站在脱贫攻坚之外看帮扶工作,要站在产业发展之外看帮扶工作。这种帮扶,即是脱贫攻坚的需要,也是改善农村党群干群关系的需要,更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需要。 
     第三个问题,要突出帮扶工作的责任和重点
      讲帮扶工作责任: 
      第一句话,帮扶不是包揽、不是代替。我们下派的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不能把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代替了,要围绕村上脱贫攻坚,积极配合、协调一致展开帮扶工作。依靠乡镇、依靠村组、依靠基层,开展帮扶,这才是最重要的工作方式方法。 
      第二句话,帮扶要牢记职责。去年以来,市上先后出台了《脱贫攻坚联村包抓帮扶工作细则》和加强驻村帮扶管理、考核等一系列文件,这些都是做好帮扶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大家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抓好组织实施。对牵头单位来说,主要是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负责本工作团各方力量的组织管理、统筹协调和联系服务,指导督促工作团成员单位完成好指挥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至少做到“四个一”(年初1 次统筹安排,每季度召开1 次联席会、1 次点评、1 次排名),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形成制度机制;对包抓单位来说,主要是发挥好帮扶引领作用,立足部门和行业特点,选派组建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和结对交友活动,完成帮扶“任务书”,提高帮扶“含金量”,打造帮扶“示范点”。“一把手”每月至少到村推进1 次帮扶工作;对驻村工作队来说,要融入到整合后的脱贫攻坚工作队中,在脱贫攻坚工作队和村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积极协助村“两委”制定并实施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帮扶方案和帮扶计划,带头与群众交朋结友,当好政策宣讲员、矛盾化解员,完成帮扶任务。工作队任期不低于1 年,驻村干部每年驻村时间不少于220 天。 
      第三句话,帮扶要负连带责任。帮扶工作有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完成目标和任务,这个村没有脱贫退出,那么这个村、这个镇要负责任,对应的帮扶部门也要负同样的责任。这是一种政策和制度设计。这种连带责任,还与这个村脱贫过程中有没有违纪问题、检查考核等方面也是有重要关联的。比如市上检查没有发现的问题,被省上检查发现了,那么也要负连带责任。 
      讲帮扶工作重点: 
      一是要紧扣脱贫攻坚退出标准。认真研究省上制定的“477”标准,缺一条都不行,都不得过关。要围绕退出标准,紧盯退出标准,时刻关注帮扶工作与退出标准的差距在哪里,怎么去弥补。 
     二是立足职能特点,发挥行业优势。今天我们观摩的市公安局,对帮扶工作确实很重视,不仅“规定动作”做得实在充分,而且把公安局的综合治理、安全维稳等职能优势发挥出来了,所包村的村干部带头把麻将桌砸了,带头不赌博了。比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立足行业特点和部门职能,探索形成的“支部+x+贫困户”“新民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巾帼脱贫行动”“青年建功脱贫”等包抓帮扶工作品牌等等。还比如西安交大,不仅仅着眼于帮扶村,他们还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基层医院更新设备、培养医疗人才,把平利县后备人才培养,纳入学校工作计划,说是帮扶村,实际上帮了一个县,发挥的作用更大!帮村可以带镇,可以着眼于全县,甚至着眼于全市。帮扶安康的中省企业,我们第一需要就是发挥企业优势,在所帮扶的县办个工业企业,就能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促使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同时也能解决就业、财政增收和持续发展等问题,这种帮扶比给钱给物效果好。 
      三是选择脱贫攻坚难点问题给予重点帮扶。第一是产业,产业是解决脱贫致富的根本问题,我们的一些传统产业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要把它进一步做大做强,特别是要引进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来做,要推动“三变”改革,确保贫困户通过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第二是基础设施。路、水、电和村卫生室建设,这些都是脱贫的硬性指标;第三是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的要交钥匙,分散安置的要入住,危房改造要按时完成;第四是公益专岗解决就业。针对贫困户专门推出公益专岗,各部门要共同想办法给岗位,把这项工作做实;第五是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这些都是政策问题,要帮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享受政策;第六是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上半年整改阶段,我们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培训,这是一项需要长期抓和持续抓的工作,每年考核都要要对群众进行随机测评和提问。这六项工作都是我们帮扶的重点,虽然各个部门的职能不一样,力量也有所不同,但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去做,干就干成,干就干好。 
     四是“百千万”活动。6月底,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在全市部署了“百千万”活动。“百”就是“百日大会战”,是对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而言的,大家要抓紧当前有利时机,聚焦年初下达的驻村联户扶贫任务,主动加强与“八办两组五保障”责任部门对接,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实行进度销号管理,确保帮扶工作顺利通过年底考核。“千”就是“树千名自强标兵”。为什么要树“自强标兵”?愚公移山、女娲补天、“三苦精神”等等,都传承的是一种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个传统美德丢了,莫说2020 年脱贫,可能永远都脱不了贫!一个人没有自强自立的精神,他能脱贫吗?精神贫困的人,能脱贫吗?所以我们解决精神贫困问题比解决物质贫困问题更为重要,那么“树千名自强标兵”,就是要用这自强自立精神来引领所有贫困户,引领所有安康人,靠自我奋斗,去改善我们的环境,提升我们的生活,永远摆脱贫困。“万”就是“交万名农民朋友”,通过“交朋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省上要求干部驻村220 天,如果没有钱没有项目,别的事干不了,拉家常、讲政策、交朋友、解疑惑该行吧!因此,要把“千万”活动作为所有帮扶部门、帮扶干部的基础任务,这个大家都能做。这项工作目前进展还不理想,各部门是否都开展了交友活动,是否都在培育标兵,是否都落实了“千万”活动任务,需要好好自查,今天会后指挥部要发一个考核办法,把这项工作纳入年底考核。同时,年底还有搞“三百”评选,市本级要表彰百名市级“自强标兵”,表彰百名交友模范个人,表彰百篇脱贫攻坚好新闻好文章,评选后要给予重奖。 
      第四个问题,要切实加强对帮扶工作的领导 
      一是主官必须主责。省委毛书记讲的“十条铁规”头两条就是针对一把手的。中央“五级书记抓脱贫”,也体现的是主官负主责。帮扶工作一定要主官负主责。今天会议没有要求一把手参加,参会的同志回去给你一把手说,把主官负主责的责任一定要落到实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向做得好的单位学习。比如刚才发言的市人大办,帮扶本是市人大办的事情,但是市人大的主要领导和各副主任,都在参与,不仅切实抓好了本部门的帮扶任务,还切实履行了牵头单位职责;比如西安交大包联平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交大党委书记多次亲自到平利研究帮扶工作,研究整个平利脱贫攻坚工作;比如建总行,去年有半年时间,建总行的党委会两次研究安康帮扶工作,总行二把手到安康来落实了5000 万的帮扶项目;尤其是中办在宁陕的帮扶工作,大家去看一看,多实在,栗战书主任亲自到宁陕调研指导,中办的每一个支部都对应帮扶宁陕的一个村支部;还有中核建,派驻旬阳的第一书记刘满堂,等等。大家对照对照,中央的帮扶和省上的帮扶,咱们主官负主责的责任不落实行不行?应不应当落实?在这里,我们对标省上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自上阵、亲临一线、亲力亲为,决不能当甩手掌柜。 
      二是要抽硬人。市委明确要求,把最“硬”的干部用到最“硬”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把后备干部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用三年时间,把所有后备干部全部放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一遍,把脱贫成效作为调整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达不到这个条件,怎么给组织汇报干部工作,组织怎么会提拔重用你单位的干部。这是制度设计,如果单位舍不得,一是把培养锻炼干部的机会丢了,二是把干部个人成长晋升的机会丢了。因此,一定要下狠心、抽“硬人”。 
      三是要严格考核。我们要将“实督查、严考核、真兑现”贯穿于帮扶工作始终,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评价体系,尽快研究出台和省上配套的考核办法,要明确考核重点、考核细则、考核结果运用。要坚持月通报、季点评、年度考核的机制,年初邀请联县市级领导进行考核评估,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每月汇总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督查,纳入追赶超越点评内容;要加大督查结果运用,发现违规违纪问题,该现场纠正的现场纠正,该通报批评的通报批评,该移交的移交;要严格考核奖惩,对不重视驻村工作、应派未派工作队、选派人被召回、因驻村工作队选派问题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其单位当年目标责任考核不得进入“优秀”格次,对驻村队员和第一书记考核“三率一度一日志”(住村率、入户率、贫困户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驻村日志),实行末位约谈和召回制度;要发挥“三项机制”保障作用,对帮扶成效突出的单位要表彰、要奖励,对表现优秀的帮扶干部要重用、要激励。 
      四是要给帮扶工作提供最基本的条件。生活保障方面,要突出解决吃住问题,落实好基本待遇,兑现好各项补助和考核结果;工作方面,要积极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让帮扶干部感到关荣,要让帮扶干部工作做好了能得到组织的认可和重用。 
      最后,要特别强调两点: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集中10 天时间对所包的村进行一次研判,这件事各县正在做,请各单位包村的同志协助镇、村,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搞好查漏补缺;二是9 月份除迎接国家暗访外,市上还要进行县际交叉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底考核,同时为10 月份省上的交叉检查做前期准备,再接着就到年度考核了。7 月份的整改巡查结果,已是过眼云烟。用人也好,考核也好,兑现也好,最终要看年终考核。 
      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和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顾大局、特别重协作、特别敢担当”的脱贫攻坚精神和好的工作方式方法,打起精神、铆足干劲,一如既往地和县区一道、和镇村一道,把脱贫攻坚这项任务完成好,把部门帮扶的效率和能量发挥到最大程度,让县区、让镇村、让基层干部觉得我们这些部门的帮扶是过得硬的!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五十三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