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好民风激发脱贫效能——岚皋县开展新民风推动脱贫攻坚侧记

    作者:谢应梅 杨富琨 时间:2017-08-23 09:19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5月3日,岚皋县城关镇爱国村村民刘先志,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在全县像刘先志这样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的户还有很多,其中自愿从兜底脱贫转为产业脱贫的超过200户。
      2017年以来,岚皋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开展一项评优活动、弘扬两种文化、抓好三项歪风治理,传承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的新民风,引导村民革除陋习改变观念,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民风新乡风正。

      一项活动引领新风

      两个月前,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岚皋县环卫工人单林述获此殊荣。小地方走出大“英雄”,得益于先进典型“春风化雨”。
      去年,岚皋县在脱贫攻坚走访中,发现一些贫困户除了因房、因病、因残、因劳等外因致贫外,自身等、靠、要思想和攀比、浪费、争贫风气日甚,成为脱贫“脑梗阻”。“突出新民风抓扶贫,就是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大家心劲儿强了,脱贫才会又快又稳。”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精准扶贫必须对症下药。针对群众中存在这些现象,岚皋县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评优树模”活动为主线,开展“岚皋好人”评选、“讲好岚皋故事”、“善行义举榜”等活动,挖掘传播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凡人善举,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促使贫困户把主要财力和精力放到脱贫致富上。
      典型引领的裂变效应,如星星之火在村村户户燎原。如今,岚皋县在贫困村开展星级文明户、产业标兵、自强自立示范户等27个类型评选,利用南宫山大讲堂、道德讲堂、网络媒体等平台,讲述先进事迹120余人次,推出王三翠、徐生美、唐国运、胡万祥等一批勤劳致富模范人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倍增。
      在一系列“组合拳”出击下,官元镇古家村残疾人寇安富成了“网红”。古家村虽有“鱼米之乡”美誉,可“等靠要”思想也不少。2017年春节,寇安富单腿种藕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让一些乡邻红了脸。在寇安富感召下,全村莲藕扩种到120亩,40余户脱了贫。
      评优树模的裂变效应,以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的速度在贫困户中递增。目前,岚皋县选树各类先进典型200余名,培养自强户2200户,培育产业标兵210人,群众自力更生的心劲儿和农村健康向上的风气日益浓厚。

      两种文化浸润乡风

      婚嫁、祭祀、变脸、吐火、牛角号、白虎旗……各种巴文化元素汇集一堂,仿佛穿越时空。5月25日,岚皋县大型巴文化舞台剧《巴人追梦》在安康上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岚皋县借助民族传统文化成风化人作用,紧盯文化浸润引导,通过挖掘弘扬巴文化和杜氏家规两种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全民阅读、传统文化“三进”等活动以及培育乡土文化能人、组建乡贤队伍、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等措施,把新民风浸润到每个人心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提供不竭动力。
      巴文化是岚皋文化之根。2017年,岚皋县挖掘地方传统文化,通过打造一条巴文化长廊、建设一条巴文化美食街、创建一个巴文化广场、建设一个巴文化风情园、策划一台巴文化节目,巧妙将忠勇刚烈精髓:忠诚、勇敢、正直、不屈与新民风结合,推动贫困户树立信心发展产业,增强群众脱贫的韧劲和斗志。
      好家风引领好民风。岚皋县整理推出以“正德树人、防患未萌”为主旨的“杜氏家规”,在中纪委网站刊发,用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并在全县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讲述家教故事”、“一封家书”等活动,建设家风馆,发放家规读本,以好家风滋润新民风。
      南宫山镇界梁村老支书杜承厚,是杜氏家规的传承人之一,“勤俭持家、乐善好施、远赌离奢”是他最大的“标签”,他曾带领界梁村获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如今,每当遇到有人赌博时,他总会大声斥责,以实际行动淳化民风,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带动5户贫困户种植烤烟,成为村民心目中的精神“标杆”。
      蔺河镇和平村以前是有名的“上访村”,诚信缺失、互相扯皮的事时有耳闻。现在大伙儿都忙着发展产业,就连五保户都扫起村道。“上访的、吵嘴的、吃‘磨盘席’的,几乎没有了,新民风让这些人脸红呀。”和平村村支书李家银说。
      上半年,岚皋县化解来信来访和矛盾纠纷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全县新增产业大户300余户,巴人勤劳吃苦的精神和“杜氏家规”正德树人的精髓浸润乡风,渗透到千家万户。

      三项治理狠刹歪风

      前几天,石门镇芙蓉村贫困户宋仕爱,在安置小区楼下和发改局驻村干部王显恒聊着家常。谁能想到,六个月前由于搬迁的事,宋仕爱对王显恒差点拍桌子撵他出门。
      当时,王显恒建议宋仕爱喜事简办。话还没说完,宋仕爱黑着脸怼他:“我又没端‘铁饭碗’,再说还是20年前父亲去世办了,现在就安排十几桌还不准?”几句话噎的王显恒愣住了。“现在我们倡导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俭办。”王显恒做着思想工作。
      “炮子一响,鸡鸭白养;一年下来,等于瞎忙!”群众说。岚皋人情风盛,许多贫困户被“送礼”压得喘不过气来,辛苦劳作一年,一半随了礼。“安置点106户,人家给你送,你还得去还,就算50多户,也得5000多块,最终说白了,都是吃了喝了。”王显恒第四次找到宋仕爱,算了一盘账,最终说服了他。随后,宋仕爱请了20多个乡亲帮忙,不收礼不摆酒席,热闹而简单地搬入新家。
      脱贫攻坚,就得把群众身上的“隐形负担”减下来。今年以来,岚皋开展人情风、赌博风、奢侈风专项治理,在125个村11个社区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改变少数群众等靠要、懒惰成性的习惯。并开展文明创建,建立诚信榜发布制度,卸下“人情枷锁”聚力致富,以优良民风助推脱贫攻坚。
      风劲春早。号角吹响后,革除陋习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话题,拥护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佐龙镇长春村张民文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半年来省下近3000元,最近正谋划养蜂。“甩了‘人情债’,脱贫跑得快。”张民文感触地说。
      “民风新乡风正,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一次党风和民风的双向交融。要按照党建+新民风要求,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积极推进新民风与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融合,推进美丽新岚皋建设。”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