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6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十九期 公开日期: 2017-08-14 10:03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8月13日) 

      刚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了中省领导对京昆高速宁陕“8.10”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杜航伟同志全面部署了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任务要求。我们一定要从严从实从快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知责明责、履职尽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汲取教训,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今年以来尤其是近期,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3月4日,就在全国“两会”前夕,汉阴秦利烟花爆竹公司发生火灾爆炸,造成1 人死亡、2 人重伤、4 人轻伤。8 月7 日,京昆高速宁陕段一辆油罐车侧翻,导致17 个小时的交通中断。接着就是“8.10”特大交通事故,36 人死亡、13 人受伤,损失极其惨重。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四川新疆抗震救灾之际,在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过程中,发生这样的特大交通事故,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虽然是外省营运车辆在西汉高速上肇的事,但事故发生在我市宁陕县境内,我们必须深刻吸取教训,认真举一反三,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自觉扛起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担。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不是对上级下达的控制指标负责,而是要对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负责。每一起死伤事故对当事者家庭都是一场天塌地陷般的灾难,一个永远平复不了的伤痛和阴影。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连着政治、连着经济、连着民心。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讲政治、顾大局的基本要求,是丝毫马虎不得的重大责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抓安全就是抓民生、就是抓稳定、就是抓发展,安全是政府最大的政绩、企业最大的效益、百姓最大的福祉,对安全生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怎么严格都不过头。 
      各县区、各部门要再提高思想认识,再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全程参与,抓住研究部署、协调推动、督查落实等各个环节,一步一个脚印,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履职到位,层层夯实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查问题、促整改,盯住问题把线头、打七寸、撕开口子,不解决问题决不放手,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超常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效 
      我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启动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能估价过高,必须突出问题导向。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目前只有汉阴、紫阳等县和市公安、质监、水利、商务、食药、卫计等部门按要求上报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二是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全覆盖、无盲区的要求还有差距,一些行业、乡镇、企业目前尚未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出部署,不知道工作的重点、节点和范围,省市大检查文件在个别地方甚至出现空转;三是检查督查不够扎实深入,从上报的检查督查进展情况看,推动不及时,内容不全面,讲企业问题多,讲政府和行业部门问题少,讲到的问题含糊、不痛不痒,没有切中要害。在检查企业中,仍然存在查问题和隐患不全面、不严格、不深入,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不相符,反映出检查督查人员不会查、不愿查等问题。为切实做好8、9、10 月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市安委会相继下发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对标,立即行动,扎实推进,立行立改,严禁走马观花、形式主义,必须责任到人,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确保实效。 
      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采取市县区联动、条块结合的方式进行,要在企业全面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市县区行业主管部门同时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市县区安委会分别派出综合督查组进行面上的综合督查工作。安委会综合督查、行业专项督查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要带着专家查,切实做到内行查问题;要带着执法人员查,强化现场执法措施;要带着媒体查,公开曝光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个盲点、不能有任何一个疏忽”要求,严格落实走到、看到、查到、问到,务必把辖区内所有企业的安全生产漏洞和薄弱环节掌握清、掌握透。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坚持做到与企业负责人、与当地主管部门、与属地主管领导“三见面”,确保大检查工作上下联动,层层推进,收到明显实效。 
      二要进一步强化督查推动。市安委会成立的3个综合督查组,在8、9、10月三个时段,对各县区、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要进行不少于30个工作日的督查,10月份要对各县区、市直行业部门全面开展督导检查和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各县区政府要结合实际,制订具体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至少成立3个以上由县级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对辖区内道路交通、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现场、水上运输、烟花爆竹、旅游景点、工贸企业等领域生产安全进行大检查大治理。 
      各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订具体检查方案,至少成立2 个以上由县级领导带队的专项检查组,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进行大检查大治理。同时,督查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安委会《方案》要求,制定好活动方案,认真开展大检查大治理,并按时上报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市发改委负责天然气长输管道、粮食仓储企业;市公安局负责大型节庆活动场所、民爆物品运输;市交通局负责道路交通客运企业、水上运营、公路施工;市交警支队负责道路交通、高速公路道路桥隧等交通管理;市消防支队负责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市安监局负责非煤矿山(尾矿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及职业健康、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和粉尘涉爆专项治理、应急管理;市规划局负责建筑施工;市住建局负责城镇燃气、天然气及市政工程施工;市工信局负责煤矿、民爆物品生产经营及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工业企业;市质监局负责特种设备、压力容器;市教育局负责学校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市旅游局负责旅游景区景点、公园及各类游乐场所;市商务局负责商贸企业;市烟草局负责烟草企业;市民政局负责敬老院、五保户集中供养场所等。市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环保、农机、金融、食药、卫计、扶贫、体育、电力等其他各部门对所属部门行业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 
      三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要将“查不出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安全隐患就是事故”作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要求,盯住隐患整改不放,倒查工作薄弱环节,整改潜藏问题。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自查、行业专项督查、综合督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按照“五到位”的要求,分层建立隐患清单和台账,逐一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对此次大检查查出的各项重大隐患,按照“一隐患一方案”和分级挂牌要求,逐级做好挂牌督办,落实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确保有效治理。县区政府要每月挂牌督办一批重大事故隐患,需要提请市安委会挂牌督办的隐患,要列出隐患详情报告,提交市安委会统一挂牌。 
      四要全力配合中省督查检查。自8月份起,中省安委会将采取全面督查、实地检查和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真地做好准备工作。中省市将重点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部署情况、组织开展自查自改情况、严格安全监管执法情况、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舆论宣传情况等5 个方面的工作,这些具体内容市安委会已经发文明确。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各县区政府、市直行业部门在做好这些基础工作的同时,尤其是要注重建立、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工作体系、工作制度、工作机制等方面相关印证资料的完善、收集,要通过迎接检查来完善规范我们的工作,也通过迎接检查来反映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真实情况。 
      三、加强组织领导,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各环节 
      一要领导直接抓。安全生产责任很重,环节很多,需要我们亲力亲为抓落实。思想上一定要高度警惕,要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责任和压倒一切的工作谋划好、安排好、落实好。监管责任一定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排查、整治一定要到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不留死角,不留空档。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各县区政府、各部门必须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工作考核、舆论宣传、情况交流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大检查期间,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率先垂范,亲自带队深入厂矿企业、生产一线、重点部位,采取实地督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全力组织开展大检查大治理工作。 
      二要从严打非治违。对于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要不留情面,铁腕打击,宁可听骂声,不能听哭声,决不能养痈贻患。各县区、各执法监管部门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并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要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要一律按规定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要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要一律依法移交追究法律责任。 
      三要严格考核通报。一是市安委办要对各县区、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情况,适时进行通报,表彰先进,推广经验,对工作滞后、推动不力的要进行点名道姓的批评。各县区、各行业部门也要定期对综合督查、专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市政府确定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追赶超越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赋予一定的分值。三是将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大检查统计信息、阶段工作情况和总结报送情况也纳入考核内容。 
      四要严肃责任追究。抓安全生产最核心、最关键的是抓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重特大突发事件,不论是自然灾害还是责任事故,其中都不同程度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法规标准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问题”。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把安全生产重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坚决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安监、监察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约谈告诫、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和问责制度,对履职较差的县区、部门和单位,按照有关规定适时进行约谈告诫、实施黄牌警告和严肃问责。要严格责任追究,凡安全检查走形式,发现不了问题或发现问题不整改到位,引发事故的一律追究责任;凡在中省安全检查督查中出现重大失误,影响全市工作大局的,一律从严问责;凡发生亡人安全生产事故或发生波动影响面大的一般安全生产事故的,一律“提级办案”,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五要做到安全与生产相得益彰。要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发展的关系,我们绝不允许没有安全保障的生产,同时也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不能顾此失彼、偏颇一边,要切实做到安全与生产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同志们,抓好当前安全生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问题想得更细,把功夫下得更深,把工作抓得更实,严防死守,用铁的手腕抓安全,用铁的规章促安全,用铁的纪律管安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四十九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