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楼上安置 楼下就业

    汉滨区“社区工厂”让搬迁贫困户再就业

    作者:陈善刚 时间:2017-08-21 10:43 来源:汉滨区【字体:

      今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首战之役,汉滨区针对部分安置社区所在地距离城区远、贫困程度深、“三留守”现象严重、基础产业薄弱这一现状,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实施“先业后搬”,通过开办“社区工厂”,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寻找致富路径。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上班

      大竹园镇七堰社区是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安置的发源地,该社区规划安置房1387套,目前已经入住56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416人。56岁的李林平(原居住在林家院子)是“7•18”受灾最严重搬入该社区的贫困户之一,家里共六口人,因身体差而不能外出务工,常年在家照顾患胃癌晚期的父亲,没有经济来源,两个儿子在当地小学就读,一年的收入仅靠妻子和女儿在外打工,一年寄回家里的费用不足一万余元,家里的土地去年被洪水全部冲毁,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今年三月,大竹园镇引进安康宝云服饰有限公司,在七堰社区建立工厂,李林平积极响应并成为该社区工厂的首批工人,同时他积极动员妻子回到社区工厂务工,李林平夫妻和城里人一样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扣除正常生活开支1000元,按每月每人工资2000元计算,他家每月能净赚3000元。这样一来,不仅照顾了年迈患病的父亲,也照顾了孩子的上学问题,更是解决了李林平的后顾之忧。

      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今年以来,汉滨区安排由区搬迁办牵头协调镇办,通过新建或回购部分安置点门面用房作为社区工厂,并且提供三年房租减免、三年扶持贷款、三年政策免息等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吸引了类似宝云服饰社区工厂带动贫困户增收模式等企业在汉滨落地生根。
      2014年10月,在充分享受房租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为积极响应“以业促搬”助推精准脱贫,安康市宝云服饰有限公司先后在小关社区、七堰社区等四个社区开办了社区工厂,目前厂房面积达4200多平方米,拥有固定工人200多人,年产值5400多万元。除安康宝云服饰社区工厂外,安康恒润电子厂在谭坝镇松坝社区开办了社区工厂,为搬迁贫困户实现了楼上安置,楼下就业。与此同时,谭坝镇松坝社区投资600万元建设的3000平方米社区工厂厂房,通过招商引资使得福建石狮市金鳗王服饰顺利入驻。
      为了让贫困群众真正能够实现就业,汉滨区还从技术培训等方面抓起,安排搬迁办联合人社等部门举办免费定点对口帮扶,开展技能培训,让搬迁贫困户掌握一种甚至多种符合社区工厂用工的基本技能,使得搬迁贫困户无门槛准入社区工厂,一次性签订用工协议,极大的调动搬迁贫困户进入社区工厂务工。同时,加快配套医疗、教育、公共服务等设施,让在社区工厂务工的搬迁群众,真正能够实现住的舒心,收入稳定,脱贫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