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供销社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促农增收

    作者:罗丹 李娇 时间:2017-08-18 09:09 来源:市供销社 字号: 打印

      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种地主体主要是老人妇女,已成为当前不争的事实。为破解“谁来种地”和“地怎么种”的难题,市供销社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内容,以“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由供销合作社及所属企业与相关经营主体合作,组建为农服务中心,为个体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服务、统防统治、收储加工、销售、资金互助等农业生产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形成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的新格局,走出了“合作规模、为农服务”的新路子。
      这种“点单式”、“保姆式”土地托管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实现了多重效益。一是生产效益明显提高。土地托管促进了连片规模经营,提升了农业机械化程度和科学管理水平,同时也增加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定价权。二是生产方式加快转变。在经营规模上,实现了从三五亩的家庭生产到几百亩、几千亩规模化生产的转变;在生产管理模式上,实现了由效益低下的粗放型管理向高产高效的集约型管理的转变,在农村资源、农民地位上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三变”,即农村资源变股权、生产投入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和领薪酬的工人,促进了农业生产力发展,促进了农村生产关系转变,也促进了供销合作社基础设施的投入和积累,增强了供销合作社发展后劲。三是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管理模式的转变使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托管的土地都统一实行了良种推广、配方施肥、适时收割等,管理水平、生产技能、现代农业经营管理知识等都得到显著提升。四是促进了集约化经营。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为土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奠定了基础,打破户与户之间的界限,以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分配的新模式,为土地集约化经营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五是辐射带动周边发展。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统一种苗等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种植,增强农户种植积极性,提升农户种植水平,促进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安康市供销系统已托管土地95150亩,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经营主体47个(龙头企业8个,专业社联合社3个,专业合作社36个),直接托管农户6471户,带动农户9135户,安排农民就业1518人,通过土地托管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36115.64万元,帮助农民增收3390.7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