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召开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会和公共卫生项目推进会

    作者:张松涛 时间:2017-08-16 09:04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字号: 打印

      8月11日,我市在石泉县召开全市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会暨公共卫生项目推进会。石泉县政府副县长徐小莉莅临会议并致辞,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郭珉主持会议。
      在上午的现场观摩环节,参会人员对石泉县池河镇卫生院、池河镇明星村卫生服务中心、池河镇大阳村卫生室和石泉县医院的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观摩学习,系统和直观的了解了石泉县开展健康扶贫的具体做法。在下午召开的会议上,石泉、平利、岚皋、紫阳、汉滨等县区卫生计生局分别就健康扶贫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杨彬就下一步的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再添措施、再鼓干劲,主动作为,以健康扶贫百日大会战、天使健康扶贫行动和“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等活动为抓手,迅速在系统内掀起健康扶贫工作的新高潮,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重点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对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贫困户、贫困人口逐户逐人摸清因病致贫原因和治病花费报销等情况,及时建好13大类健康扶贫管理台账和数据库。二是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四个100%”。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让健康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参合信息比对,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合疗、100%享受大病保险;进一步规范“一站式”结算服务标识和工作流程,做好系统的维护管理,确保县域内“一站式”结算服务100%全覆盖。三是加快推进因病致贫群众分类救治,用足用活省市出台的大病专项救治政策,积极争取对口支援帮助,精心组织实施救治;根据贫困群众的患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和提供个性化的签约服务及健康管理方案,确保8月底前贫困家庭签约管理服务覆盖率达100%、10月底前全面完成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全面实现为10种以上常见病在县镇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免费提供门诊治疗基本药物;健全完善多重保障及兜底保障机制,对患重特大疾病且无支付能力、家庭成员多人患病、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等人群落实兜底保障。四是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快推进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进度,确保10月底全面完成;加快医联体建设,推进“3+2+1”一体化医疗服务、县镇一体化和镇村一体化管理,扩大远程会诊系统覆盖范围,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基层卫生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落实医生蹲点帮扶,放宽条件为乡镇卫生院带编招录医学大专生300名,尽快安排新招录的213名乡村医生上岗。五是扎实开展“天使健康扶贫行动”及“树标兵交朋友”活动,在帮扶村中大力培育和树立自强自立先进典型,“自强标兵”培育和先进典型树立各不少于2名;以“天使健康扶贫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卫生计生系统的行业优势和卫计人员的专业特长,通过政策宣讲、健康咨询指导、询医问药、送医送药、爱心资助等形式将交友帮扶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使“天使健康扶贫行动”与“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两不误两促进。六是及时总结提炼,打造市、县健康扶贫新模式。七是争取支持为健康扶贫提供坚强保障。
      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刘芳霞就下一步的基本卫生和公共卫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要求: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针,按照“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基调,强调“定力”、注重“协同”、追求“精准”,使全市公共卫生工作持续推进。一是保持定力、协同作为,扎实推进公共卫生重点任务。认真做好重特大传染病防控、高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方位做好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爱国卫生和健康创建等工作。二是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切实做好相关试点和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医养结合、结核病分级诊疗服务模式试点,抓好健康教育促进县区的创建。三是织牢网底,全方位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郭珉副局长总结要求,一是把会议的经验领会好,吃透要求,用心思考,务实工作。二是把会议的初衷实现好,践行“看、比、思、行”,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践行到工作中。三是把会议的精神落实好,争当识时务的俊杰、甘当抓业务的行家,勇当盯要务的能手,善当干事业的巧匠,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工作模式,强化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促进工作提升。
      市卫生计生局在家领导,各县区卫生计生局长、高新区社区管理局局长,分管健康扶贫、公共卫生工作的领导和扶贫办主任,市直市管卫生计生单位领导、责任科室及驻村帮扶队长,市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及扶贫办工作人员等120多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