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保障性安居工程2017年工作思路提纲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11039 发布日期 2017-04-12 08:25
来源 市住建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保障性安居工程2017年工作思路提纲
【字体: 分享:

一、工作回顾

“十二五”以来,省政府累计下达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185656套(其中租赁型保障房49811套,购置型保障房40500套,棚户区改造95345套)。目前,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97956套(其中:租赁型住房51736套,购置型住房46800套,棚户区改造99420户),开工率106.6%;基本建成含竣工168027套(租赁型住房49837套,购置型住房42968套,棚户区75222户),竣工率85%;入住138489套(其中:租赁型保障房42770套,购置型保障房35865套,棚户区改造60034户),入住率85.9%(按入住数占竣工数的比例,其中:租赁型保障房为86.7%,购置型保障房为86.2%,棚户区85.2%);累计发放租赁补贴12730户;累计完成投资372亿元;累计争取中省专项补助资金及基础设施配套资金47.91亿元;城镇低保住房困难户完成实物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全市共23个保障房小区创建省级 “和谐社区·幸福家园”,现7个小区已达市级验收,现申报省级验收,特别是石泉县竹儿湾小区被省住建厅推广到住建部。

按照全省“十二五”轮候计划和住房保障覆盖面必须达到23%的要求,我市轮候任务为86180户,“十二五”末已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7569套,完成轮候计划任务的114%,住房保障覆盖面达28%

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2012年度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一等奖,2013年度、2014年度取得三等奖,2015年度取得全省二等奖(其中2014年后全省只奖励前6名,2015我市在全省年度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三名,获得二等奖,奖励3000万元),共获奖励资金1.4亿元。同时,石泉、紫阳、平利、白河、旬阳5个县分别被授予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十佳县”称号,涌现出了一批保障房基层先进干部被省政府予以表彰。

二、2017年工作重点

按照局党委班子分工,我主要负责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工作,分管局保障科、项目科、市征收办(棚改办)、市住房保障中心,联系协调城投公司。2017年,省政府下达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为:新建城市棚户区改造15265户;基本建成6038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4039户。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棚户区改造重点。2014年以来,全市共争取开行棚改贷款项目41个,总户数23499户(中心城市9237户),贷款总额112.59亿元(中心城市59.42亿元),全省排名第六位。项目推进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贷款使用率低、征迁安置推进慢等突出问题,2017年棚改工作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计划抓筹资,破解资金难题。2017年棚改计划15265户,需贷款资金61亿元,2016年已落实9亿元,需争取开行贷款40亿元,农发行及社会资本融资12亿元。进一步创新理念,超前谋划,稳步做好项目策划和编报,积极争取开行及棚改各类资金支持,着力解决棚改项目在资本金、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缺口资金。强化棚改项目招商引资合作洽谈,构建多元化的棚改实施主体。

二是围绕理念、机制、队伍、政策创新,破解征迁难题。2017年棚改任务要求6月底前开工,2016年前存量棚改项目需要加快征迁,双重压力要求我们必须围绕理念、机制、队伍、政策创新,破解征迁难题。

要在坚持依法征收的前提下,着眼长远,大力提倡让利于民;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合力推进征迁的工作机制;要充分激活基层镇办工作责任和积极性,打造过硬的征迁队伍;要完善棚改指挥部制度,进一步夯实征收安置主体责任,在人力、物力和经费上予以重点支持和足额保障。加快征收安置协议的签订,加快资金兑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要充分发挥棚改购房服务中心平台作用,将库存商品房和限价商品房全部纳入棚改货币化安置房源,引导开发企业落实优惠政策,鼓励棚改居民进行选购。及时足额兑现中省各类补助资金,鼓励更多棚改居民主动选择货币化安置,确保棚改货币化安置率达到80%以上。

在环境保障上,全面落实棚户区改造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和风险把控,确保棚改项目征收安置大局平稳。

三是“抓早、抓好”省对市考核工作。2017年棚改工作要进入全省前6名。

(二)抓好保障房建设管理

一是加快公租房分配入住。继续打好保障房分配入住“攻坚战”,通过拓宽申请渠道,实行常态化受理,实施预分配等措施,变“房等人”为“人等房”,对2013年前建设公租房要100%完成分配入住,2014年开工建设的公租房90%完成分配,全市被省上挂牌督办未分配的公租房项目共284691套,2017年将是省上督查的重点,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每月上报进度, 6月底前必须分配到位。

二是进一步加强后续管理。实现“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全覆盖,全市计划创建25个省级示范小区,各县区要力争50%以上的小区创建达标,进一步完善修定市县两级创建标准。达到以服务中心为依托,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的和谐社区。根据公租房小区的不同特点,采取差异化的管理方式,通过物业服务外包的形式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促进小区管理服务优化升级;加强资产管理,大力实施租售结合、产权共有模式,变租赁型资产为资本。进一步落实公共部位专项维修基金制度,确保小区公共部位、公用设施设备得到有效维修养护,减少政府后期管理资金投入。

三是千方百计争取资金。要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争取中省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的申报,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已竣工项目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也会对未分配项目和创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小区的基础设施配套编报给予优先考虑。

(三)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各县区要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跟踪审计整改工作,借助专项审计平台,查漏补缺,弥补在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省审计厅反馈2015年度延安审计整改107个问题,汉中审计整改97个问题,我市审计整改6个问题,近年来延安市、商洛市因审计问题处分干部,我市白河县因棚改虚报也处分干部,各县区还要重视审计,对审计提出的整改事项,找准根源,对症下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认真落实整改,确保这一项民生工程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四)加强宣传和督查督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接近尾声,今年是收官之年,要强化政策宣传力度,尤其是棚改政策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今天市政府将省政府年度考核目标责任书,及时下达到各县区目标任务,请各县区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加快项目建设。我们将继续实行月报进度、季度检查通报、年终考核奖励等措施,加大专项检查力度,督促各项工作按期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