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政府网站建设 > 正文内容

    政府网站“瘦身”两年砍掉5万个

    作者:沙璐 时间:2017-07-24 11:5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打印

      2015年国办组织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各地区、各部门已开设政府网站84094个,政府网站数量庞大。然而,此前调查发现,规模不小的政府网站运行情况却并不理想,超过九成的政府网站几乎没有访问量,不同网站间人员保障和资金投入差距较大。
      针对这些情况,国务院办公厅开始了政府网站的“瘦身”行动,通过开展常态化抽查,存在严重问题的网站被关停上移,两年多时间网站数量减少了5万余家。
      【问题】
      普查前九成网站几乎无人访问
      2015年普查前,数量庞大的政府网站运维情况并不理想。2014年调查发现,90%的政府网站几乎没有访问量。2014年,全国政府网站累计访问量751.2亿次,其中访问量位居前1%的网站,用户访问量占全国总访问量的90.25%。
      建设运维费用投入不足2万元的部委网站有1872家,占部委网站总数的57.8%;投入不足2万元的地方政府网站有55852家,占地方政府网站总数的70.8%。
      人员保障方面,截至2015年10月,政府网站建设运维保障人员数量为19.1万人。其中,配备专职人员不超过1人(含未配备专职人员)的网站数为70826家,占总数的86.3%;专职人员数在5人(含)以上的网站数仅为1600家。
      除了运维投入和保障差距悬殊,政府网站的质量也“参差不齐”。2011年,四川会理县政府网PS图爆红网络。而这并不是个案,随即网友又发现山西寿阳领导也会“悬浮”。此外,“僵尸”网站、“奇葩”网站也不在少数。
      据相关人士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症结在多个方面,一是网站管理部门大包大揽,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业务部门支撑缺位,内容保障质量不高,效率低下;三是网站承办单位自身定位不清,动力不足,不能贴近用户需求,提供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内容。
      【整改】
      定期“体检”两年淘汰一半网站
      2016年,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31亿,网上办事、政务信息查询……人们对政府网站的要求越来越高。
      网站“瘦身”第一步该如何迈?2015年3月-12月,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以解决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
      这次普查不仅摸清了全国政府网站底数,还开启了政府网站“瘦身”的步伐,16049个政府网站因存在严重问题被关停上移。之后普查变为每季度抽查,形成常态化机制。截至今年6月底,国办已经组织了5次抽查,今年第二季度抽查结果也将于近日发布。全国政府网站数量从之前的84094个缩减到现在的35207个,整合比例超过50%。
      网站质量也随之提高。今年1季度抽查结果显示,抽查政府网站合格率达到91%,比一年前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北京、辽宁等11个地方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僵尸”网站、“睡眠网站”、“奇葩”网站的情况也大幅减少。
      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2015年全国第一次普查时,山东省17个地级市、137个县(市、区),1826个乡镇(街道)绝大多数都有网站,总数高达4925个。通过对无力运维和存在严重问题的网站关停并转,一年多关停迁移了2200多家,压减比例近45%。
      该人士表示,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除个别特殊需要保留的网站外,每个单位只保留1个网站,全省政府网站总数将从2733家,降至1500家以内。
      【案例】
      四川19地级市下辖乡镇网均关停
      如何建成一个合格的“网上政府”,各地开始“摸着石头过河”,探索集约化经验。
      四川从2008年开始探索政府网站的功能整合,先后建成了全省统一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政务公开监测等系统。同时,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还牵头构建了政务云,物理整合网站基础资源,现在超过90%的四川省政府组成部门在政务云上运行,为集约化打基础。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认为,社会公众直接面对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大量都在基层政府,“我们把集约化的重心下沉到市县两级政府,开始探索推进市、县级以下政府部门网站的整合,同时解决基层政府服务能力不足、支撑不够的问题。”
      目前,四川全省共计关停政府网站3548个,21个市(州)已有19个完成所辖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府网站100%关停,相关业务全部整合至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
      乡镇街道虽然不再为建设政府网站“操心”,仍需不断探索优化政务公开和服务。“6月2日,支付邛崃市安吉广告印务室制作的各类标识牌费用37768元……”这是7月5日黑虎村微信公众号上公布的该村6月收支情况。现在全村已有800余名村民加入,不少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通过这个“窗口”参与村中事务。
      贵州省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建设之初,就摒弃了各地各部门自建平台的传统做法,建设全省统一平台。目前,70%省直部门、市县政府网站实现了整体迁移。这一做法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贵州省六盘水市政府门户网站每年可节约80余万元。
     据统计,2016年已有81%的省区市出台措施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规范】
      政府网站建设出台“操作说明书”
      在推进集约化建设的同时,各地区也不同程度的遇到了“瓶颈”。是不是把所有网站放到一起就是集约化?集约化由谁来负责,经费怎么出,分几步走?协调机制如何建立?
      今年7月初,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在成都召开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业务研讨会,10余省份的相关负责人参会。此前的5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文件可以称为中国政府网站建设的说明书和操作指南。研讨会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指引》进行操作化解读。
      比如针对运维职责问题,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有专门机构负责本地区本部门集约化工作的统筹推进;平台上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负责本网站栏目策划、页面设计、内容保障;集约化平台运维部门做好技术支撑保障。
      除了解决集约化建设中遇到的利益冲突,要打造“网上政府”,提高服务质量才是惠民的关键。
      此次研讨会结束后不久,交通运输部已经开始按照《指引》规范域名,并按照《指引》要求发布了公告。记者还发现,一些地方政府网站将办事说明进一步细化,明确标明所需材料复印件的份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