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把支部建成引领脱贫的战斗堡垒

    作者: 时间:2017-07-04 09:16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陕西日报记者郑斐 通讯员吴大鹏 李炳智)岚皋县滔河镇同心村过去既是贫困村,也是组织软弱涣散村。通过建强班子、建章立制、树立新风、扶贫帮困,2016年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魔芋、芍药、猕猴桃、七叶一枝花等特色种植1400亩、养殖蜂蜜3000箱,村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了1000多元,182户、495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村级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近年来,安康市围绕彰显村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以“四个建强”为抓手,着力把支部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该市创新推行的“支部+X+贫困户”模式,注重建强党支部,做大龙头企业、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旅游景区,带动贫困户,推动支部破难题、党员树标杆、能人建平台、群众立精神,取得了良好效果。
      政治上建强,安康要求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贫困不除、寝食难安”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当好“顶梁柱”和“排头兵”,把解决贫困群众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作为首要之责、分内之事。组织上建强,该市通过整顿、保障、提升来建强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倒排10%的村和社区党组织进行整顿,力求每个基层组织都能发挥作用、成为核心。队伍上建强,通过整合村两委会、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四支力量”,全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能力上建强,对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党员,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全员培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能力。
      白河县卡子镇陈庄村山大沟深,全村有贫困群众128户、325人,占总人口的近两成。通过“支部+药树茶业+贫困户”模式,2016年全村有32户、104人摘帽脱贫。这正是安康市“支部+X+贫困户”模式的成效体现。这一模式,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做强做优社区工厂、龙头企业、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等经济主体,打造出了产业脱贫的有效载体。平利县把工厂建在移民社区,帮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社区党支部按照“支部+社区工厂+贫困户”模式,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保姆式”服务。目前,全县共创办社区加工厂42家,吸纳贫困群众就业529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依托党支部的牵头组织,安康培育壮大了一批产业链长、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广“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全市192家龙头企业带动11421户贫困户受益。基层党组织把龙头企业、创业大户、致富能人聚集在党旗下,建成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和现代生态富硒循环农业园区,催生了“支部+农业园区+贫困户”模式。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优势,基层党组织引进工商资本开发旅游资源,形成“支部+旅游景区+贫困户”模式,26家旅游景区和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带动1万余名贫困群众增收。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安康“支部+X+贫困户”模式让贫困户在基层党组织和市场主体的融合带动引领下稳定增收,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抓党建促脱贫过程中,安康市还特别注重转变贫困户观念,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精气神。在安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把脱贫致富当事业,在鼓励、带动、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进程中,用千方百计解决实际困难的具体行动,引导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由“要我脱贫”逐渐向“我要脱贫”转变。
      “‘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发挥出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找准了贫困村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说。截至目前,安康已有40多万名贫困群众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