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精准发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作者:包力 时间:2017-07-03 08:59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旬阳县紧紧围绕“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任务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建机制夯基础、抓宣传重培训、重创新提质量、优服务促扩面,扎实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突出机制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列入2017年政府重点改革任务,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人社、公安、卫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领导小组。人社部门抽掉了工作骨干12名,组成综合协调、宣传培训、技术指导、巡回督查等4个工作队,形成了政府全程主导、人社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横向上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纵向上明确了县、镇、村(社区)工作责任。同时,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实行每周报表、每月通报,倒逼提速增效。人社部门坚持定期深入基层开展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
      突出宣传培训,营造工作氛围。抓培训提升业务,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培训会,镇村分级召开入户调查人员培训会213场次,培训人员1490余人,确保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规范有序。县人社局组织4个指导组,对21个镇业务人员开展上门指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指导其规范操作、准确采集信息。同时,广宣传人人覆盖,充分利用医院、药店、合作银行等单位电子显示屏,利用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制作播出社保政策及全民参保宣传片;运用短信、微信平台等现代媒体,及时推送图文并茂的社保政策,解答各类疑难问题,提高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知晓率。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80余场,走访群众8.3万人,印制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
      突出举措创新,提升工作质量。坚持数据先行比对,面对量大面广的参保数据,推行自上而下内部数据先行比对,筛除部分已参保人员,精准确定实际入户调查对象13682人。在入户调查方式方法上,探索形成了 “宣传发动—培训骨干—比对信息—入户登记—信息录入—交叉抽查—整理归档”的“七步工作法”。城关镇建成“12358”网格化信息管理软件平台和三级网格化管理硬件平台,划分“三级网格”,通过片区网格员主动入户、现场查看、收集信息、查询比对,筛查疑似未参保人员,提升了调查工作质量。同时,严格加强数据管理。通过数据共享比对、业务系统自动更新、人工动态调查录入等手段全面实行动态管理。
      突出优化服务,促进参保扩面。全面推行“边登记边参保边扩面边征缴”的工作模式,通过入户调查、上门宣传、算账比对等措施,促进未参保的参保、未参齐的参齐、断保的续保。推动贫困户全面参保,对因居住点偏远或年老体弱的,提供上门服务;对生活特别贫困的,及时与民政等部门对接;对外出务工的,指定委托人为其进行参保。同时,不断优化社保服务,实行村(社区)委托代办制、上门缴费、现场开票,社保站统筹做好交费信息录入和办证工作;全面实行“5+3+2”的经办流程,每件社保业务受理时限5日完成、审核会签3日完成、报销基金拨付2日完成。加快推进 异地就医“直通车”即时结算服务,开通职工医保“E信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