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孙矿玲同志在全市职业教育工作现场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5月10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十期 公开日期: 2017-06-28 10:31
    有效性 有效

    孙矿玲同志在全市职业教育工作现场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5月10日,根据录音整理)

      上午,大家参观了安康育英学校、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旬阳职教中心等几所学校,看到了近年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成效,特别是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和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的成效,大家都有了耳目一新和充满信心的感觉。去年、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我们相继在石泉县、旬阳县召开职业教育座谈会、职业教育现场会议。以后每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时候,都要开一次这样的会议来研究职业教育。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和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发展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刚才,听了两个县区政府分管教育负责同志、两名教育一线负责同志的发言,看了旬阳县职教中心制作的两个专题片,李黎同志在工作报告里对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作了认真的总结回顾,并就怎样搞好下一步工作讲了非常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几个单位的发言,各有特色。比如旬阳县在三个方面做得好,第一是多年来,一贯重视,久久为功,打造出了全省一流的职教院校和基地(目前在县域内办学规模、特色办学、品牌专业建设上位列全省第二),这是来之不易的,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功成不必在我”,“久久为功”来抓这个事,这事一定能抓到一流。第二是旬阳对职业教育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刚才我们在听介绍看展板的过程中都感到旬阳的资源整合是比较到位的,在资源整合中资源共享,在共享中各部门齐心协力,共享共建,旬阳职教基地200多亩,有4个省级精品专业,这是大家一起出资、出智、出人、出力才能办好的。第三是办好特色专业,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紧密联系。旬阳职教的就业率,特别是汽修专业就业形势非常好,确实是把市场需求和我们的教育培训相结合,把自己的优势发挥了出来。这三方面值得大家学习和思考。汉滨区对如何破解招生难、统筹难、教师难提出了十一条措施,对其他县也是具有借鉴作用的。汉阴县以毕业生成才为目的来提升中职招生升学规模、支援地方经济发展做实短期技能培训、“2+5”扶志和扶智培训模式的做法也值得大家学习。紫阳县大力开展特色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落实“三包二免一补”政策,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复制。安康育英学校新生入校的扶志教育、校企合作为我们探索出新路子。这次会议,我们这几个点都选的很好,刚才大家的发言也各有特色,希望参会同志都能高度重视这些典型经验的学习和交流。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要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形势。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十三五”规划中安康的重要目标任务就是要围绕脱贫攻坚这个核心任务来统筹推进各个方面工作。谈到教育扶贫,它是“八个一批”的重要内容,相对于学前教育的赢在起跑线,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是最能刀下见菜、立竿见影的一项脱贫攻坚举措。人们常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让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比给他两三万元钱要重要的多。如果我们能够认真研究并紧密结合市场用工搞技能培训,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群培养一项技能,让他们成为高素质劳动者,这在脱贫攻坚上将是最直接、最快捷、最有效的脱贫路径。所以我们应该把抓职业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而不是把职业教育仅仅看成普通教育的一个补充。
      首先,要认清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机遇。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0周年,要求不断促进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发展我国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要支持性文件,已经把职业教育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3月12日,新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讲:我们现在的教育不仅仅要培养爱迪生、爱因斯坦,还需要培养鲁班。这就要求我们在国家转型时期一定要把工匠精神、工匠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我们要靠能工巧匠完成大国制造,光靠精英教育、大学普通教育肯定不行,所以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必须协调发展,二者本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千方百计让职业教育香起来、亮起来、忙起来、强起来、活起来、特起来,教育部长讲的这“六个起来”正是我们职业教育办学的方向。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方位的,在我们国家整个产业发展转型的时期既有“去产能”问题,也有劳动力转型问题,劳动力转型就是要从以前的精英教育转型到职业教育发展上来。职业教育就是能够用比较少的资源,抓住这些人的特点,给他找一个适合他干一辈子,能发挥他特长的事。所以,大家一定要以人才的就业和成长为核心来转型发展,这个大家一定要明确。
      其次,要坚信发展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我把全市的劳动力情况了解了一下,全市300万人口现有劳动力约200万,里面农村劳动力约160万,这说明农村劳动力占我们整个劳动力的80%,农村劳动力里常年在外务工的人是60万左右,占了38%。农民靠什么来建漂亮的房子呢?我在旬阳的扶贫联系点调研发现:农民收入有四个组成部分,打工收入是第一收入,经营性收入是第二收入,政策补助性收入是第三收入,最后才是财产收入。这个构成就决定了我们要把技能培训作为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好,这样才符合民之所需,政之所向。所以,刚刚跟大家分析我们劳动力状况,大家就应该把职教和劳务培训作为一个大事来抓。常州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们的职教规模超过普教规模,职教占了52%,普教占48%。发达地区的今天就是我们奋斗的明天,常州现在的职教,在整个江苏省都是特色品牌和大品牌,常州职教与当地用工紧密结合,办什么产业就办什么职教,完全把产教结合起来,甚至校企联合来办,这是他们的主要特色。我们应该向人家学习。我讲这些就是让大家认识到我们和人家的差距,认清形势,坚定发展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刚才大家都讲了,我们职业教育有成效,但成效不突出,问题也比较明显。成效突出的地方,如: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筹资7.5个亿,把占地545亩的安康职教龙头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并通过五校北迁把学院管理运行机制真正整合起来了,下一步就是看怎么把它从硬件建设转移到软件提升和内涵式发展上来,使它能真正发挥龙头带动的作用,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成效。再者,我们还建起了一个框架,就是“一三五”架构,“一”是安康职业技术学院,这是我们全市职业教育的龙头;“三”就是汉滨区、旬阳、石泉这三个比较强的县级职教中心,我们要大力支持,把它们做大做强,把市县联动模式做起来;“五”是除了不到十万人口的镇坪和宁陕两个小县,其他的五个县都要把职业教育好好抓一下。这个思路、这个框架是很明晰的,是这么多年发展中,我们的第二个成效。第三就是我们已经有了一批精品专业,不管是石泉、旬阳,还是今天介绍的这几个学校,都有自己能够引以为豪、与市场紧密结合的名牌专业,这也是我们取得的成效。在职业教育重视不够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效,是来之不易的,要感谢我们这么多年在职教方面不断探索和实实在在作出贡献的同志们。
      当然,我们还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还不完备,形成了体系概念,但在实质性联合办学、联合办专业、“3+2”的联办模式上还没形成有效机制。二是职业教育和地方经济的需求对接还不紧密,在对接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总的来说缺少有吸引力有规模的专业和品牌,与安康当地的劳动就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还比较落后。不论是学历教育还是短期技能培训,还没有真正做到一切以劳动者和市场需求为核心,存在教学和实践脱节的现象。
      第二,要突出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既然认清了发展职业教育对脱贫攻坚具有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就要集中发力,抓住重点,抓出成效。
      首先,要强化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的龙头作用。市委、市政府花这么大气力来扶持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把它做大做强目的就是要让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我市职教高地、龙头。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一是要认真研究怎样瞄准创建省级一流名校、一流专业,办好自己的优势专业。除了医护专业,下一步还要把康养专业好好发展,安康今后将会成为一个健康养生的基地。在省党代会上,娄勤俭书记与安康团座谈时说,安康要努力建设“秦巴明珠”生态旅游城市,这是他对我们安康城乡发展的定位。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一定要立足市域发展的大方向、产业方向和劳动力紧缺的形势,以及劳动力对外输出的需求把我们的优势专业做强。二是要把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与“一三五”模式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把架构做实,打通中高职“3+2”连读通道,按照高校的教学规律来办学,扩大招生计划,实现联动招生。下一步要给职院争取政策,真正按高校办学模式和要求来给机制、给政策、给支持,各个部门、单位都要解放思想,突破常规,共同支持把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做大做强。
      其次,要加快健全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市教育局要牵头统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统筹作用要从三个方面研究。一是要研究职业教育招生比例。现在中职招生有的县区20%左右,有的县区30%左右,市教育局下一步要给各县下达招生比例,按照县区职普招生实际情况,定一个基础比例,今后再突破常规,每年增加几个百分点,如2017年是25%,2018年至少达到30%,在2020年把比例提高到40%左右。二是要研究在布局上统筹优化。按照“一三五”布局,统筹规划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和汉滨区、旬阳县以及石泉县中职学校重点发展哪几个专业,和其他学校怎么样联动。比如说紫阳把修脚专业做大了,其他地方要学修脚送到紫阳学习,或者紫阳输出到其他学校,与其他学校联办。还要研究我们安康将来的大品牌、中品牌、小品牌、大专业、中专业、小专业这一类体系,要研究透。比如旬阳汽车修理和建筑行业发展很好,未来现代服务业也有很大发展空间,旅游业也是我市发展的重点,“吃住行游购娱”这六个要素上的专业都可以办。我们可以去常州学习人家的旅游学校,怎样把“吃住行游购娱”六个元素做成一个系列。三是要研究在体制机制上放权、给政策。比如学校外出招生要给予适当奖励、补助,才能提高招生人员的积极性;还有联合办学,给了奖励政策,才能有招生规模。全市各级教育部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大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研究和支持力度,助推全市尽快建立起符合时代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再次,要推动安康学院和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发展。安康学院也存在转型发展的问题,虽然是省级统管,但也应和地方经济发展紧密联合,比如蚕桑专业、茶学专业、富硒产业和渔业研究都要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两所高校在这类专业上应加强合作。比如医护专业,要推动两所院校实现专科本科联办。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发挥各自优势,在项目谋划、资金争取和捆绑使用上与两所学院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
      第三,要整合资源精准开展脱贫攻坚技能培训。昨天,在《今日头条》上,农民日报报道的《职业农民兴安康》讲的是市委、市政府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时,首先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提出全市培育6万名职业农民的奋斗目标。五年来,一批又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民耕耘在秦巴土地上,创设出一个欠发达地区农村日渐兴盛、生态更加美丽的安康样本。讲了陕西首家地级市职业农民协会当家人刘瑞红会长和一系列会员的生动故事。这些生动的故事给我们的启发是什么呢?就是要办好劳动者、就业者、创业者真正需要的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刚才我们听了紫阳、汉阴介绍的职业短期培训、“2+5的免费培训”、“三包两免一补助”的培训都是非常适合现在农民就业和再就业的。为什么现在要叫职业农民,因为只有当农民身份变为职业的时候,我们中国农村才能走出落后。当前,我们要把新一代的职业农民整合起来,建立一批有一定规模的农庄,发展一批农村特色产业。首先,要研究一个地方适合什么产业。比如旬阳的牡丹、拐枣,岚皋的魔芋、中药材等,只有产业选准了,才会带来好效益。二是要研究到底扶持怎样一个龙头。这个龙头既可以是外地引进的龙头加工企业,也可以是我们当地的种植大户、也可以是回乡创业的农民工。现在一定要重视回乡的农民工、本土企业家、新生代的农民,这些人都可能培育成一个新的龙头。三是要研究一种机制解决当地农民的长远致富问题。要形成一个富带穷、强帮弱的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收入和利益分成来解决农民长远增收的问题。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慢慢的把群众带起来,形成产业联动。
      西安的“奔跑吧西安”理念是:政府人员要为企业发展做好“店小二”,要求做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我们现在处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主力军作用也需要用西安这种理念来改变我们的工作做法。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跳出部门思维、打破条条框框,用市场的观念和经济的思维,切实将县域内所有职业教育资源和培训项目都整合到职教中心,充分发挥县级职教中心的聚集效应和综合培训功能。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职业教育工作机制。没有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就没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要把职业教育发展作为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和统筹机制。县区政府一把手要下真决心,切实把职业教育发展抓在手上,亲自研究解决重大瓶颈问题,在资金和人才保障上要舍得投入,在项目安排上要倾斜支持。分管领导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千方百计把职业教育“短腿”补齐。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协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二要强化目标考核,开展专项督导。不管过去我们各县重视到什么程度,不一定现在做的好的就代表将来做得好,所以我鼓励大家创先争优,把目标定实在,实实在在抓一件事情,不要有水分。哪怕一年一个县只选一个目标、两件事情,我们就抓这两件事情,抓出成效。希望大家把目标定实,市上也可以一县一特色进行考核,做出来都是成效,都是我们的亮点。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切实发挥督导考核作用,研究怎样不被这个时代淘汰、不被职教大潮流淘汰。
      三要加大职教宣传,扩大职教影响。要对就业明星和创业明星进行大力宣传,让他们现身说法,把他们的事迹在招生时给学生讲,给家长讲,扩大他们的影响力、鼓动力。所以希望每个学校能把就业明星、创业明星的事迹编印成册、或者在职业教育网站上刊登,通过一些新媒体多给学生们、家长们讲,在招生时也要大讲这些孩子们的就业故事。让家长能先认清自己孩子的特点,如果认识到孩子适合搞技术,那么初中以后读中职就成为他的方向,将来走技术路线,人生将会更加美好。
      最后希望大家发扬成绩,找准问题,分类施策,让安康市的职业教育能够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成为我们安康市脱贫攻坚的一张名片,切实把它做大做强,做亮做香。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四十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