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杨尚伟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暨追赶超越点评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2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6月22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十九期 公开日期: 2017-06-28 10:25
    有效性 有效

    杨尚伟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暨追赶超越点评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6月22日)

      市政府决定召开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点评追赶超越情况,深入研判当前形势,对第三季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寿斌同志通报了全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追赶超越点评,对第三季度工作提出了安排意见。市交安委办公室、市消安委办公室、市规划局分别对全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夏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方案周密,重点突出,措施得力,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站在推动追赶超越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重要性认识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为主线,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统一行动为抓手,从细查治安全隐患,从严查处违法行为,元至6月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可以说,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各级领导是三令五申、逢会必讲,全市上下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倾注了大量的汗水,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但客观分析,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不容乐观。一是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先天不足。我市产业门类多、高危行业齐备、企业多而小、投入欠账大,安全生产基础较为薄弱;高速公路隧道、桥梁、陡坡路段和弯道多,地方道路等级低、路况差,80%以上临水、临崖,安保设施不配套,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个别路段处于漏管失控状态;水上交通通航里程达680公里,占全省的70%,但水上应急施救专业人员和基本设备十分缺乏。高层建筑消防应急救援缺乏相应装备支持,消防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建筑业用工规模剧增,质量安全监管力量薄弱,农村村民建房安全管理还存在盲区;特别是我市临江道路达千余公里,危化品运输监管面临极大压力,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二是事故易发多发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从寿斌同志通报和点评的情况看,上半年统计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去年有了较大下降,但是加上非统计口径的情况,死亡人数依然不少,几乎每一天都能在网上看到发生各类事故的消息,尤其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这一起起血淋淋的事故是在全市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检查排查的高压态势下发生的,虽有肇事者的直接原因,但也充分暴露出我们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值得深刻反思和反省。我们的工作不能只对完成省市下达的控制指标负责,必须要以不伤亡或少伤亡为宗旨。三是安全隐患量大面广,无处不在。在有形的隐患方面,从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统一行动的情况看,暴露发现的安全隐患存量很大,涉及各行各业。全市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达1.1万余项,仅市安委会在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曝光通报的重大隐患就达94项之多。在无形的隐患方面,一些县区和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仍然重视不够,存在厌战情绪,工作疲于应付,监管措施不硬,隐患排查流于形式;一些好的工作机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基层责任、安全监管人员没有落实到位;一些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重赚钱轻安全,企业管理混乱,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久拖不改的问题仍然突出。
      当前,正值全市上下对标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实施追赶超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安全事故频发,人民群众就会遭受惨痛损失,就会成为社会议论的热点、各种矛盾纠纷的焦点,进行善后处理将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精力,正常的生产发展就要停顿。社会大局只有安定有序,才能聚精会神搞建设,撸起袖子抓发展,迈开步子快追赶,安全生产工作既是追赶超越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追赶超越发展的坚实保障,在追赶超越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站在实施追赶超越、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高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织密防控网络,盯紧问题隐患,强化排查整治,严控危险源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地发展。
      二、强力推进三项整治行动,为追赶超越发展保驾护航
      对我市而言,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三大行业是事故频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也是易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高危行业。这三大行业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存在隐患多,特别是到了汛期和夏季高温季节,面临的事故风险更为严峻复杂,因此,遏制和预防重特大事故,必须从这三个行业的整治抓起。市安委会决定,自6月25日至7月31日,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三大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具体采取行业部门牵头、市县联动的方式开展,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由行业部门组织进行执法检查,市交安委、市消安委和市规划局全程督查,并组织复查验收。本次整治行动的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三个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关于整治重点在这里作以强调:
      (一)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一是强化路面管控治理。由公安交警部门牵头,交通运管部门配合,落实交通安全服务站24小时执勤制度,采取在市际、县际交界处、高速路入口、服务区、客运车站及重点路段设立固定站点和流动巡查执法的形式,对客运车辆、旅游包车、校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逢车必查,对其他车辆随机抽查,切实消除超员、疲劳驾驶、无证驾驶、准驾车型不符等安全隐患。特别是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强制注销仍上路行驶的,必须依法予以暂扣、查扣和强制报废;对超速行驶、醉驾酒驾毒驾、无牌无证、遮挡和污损车牌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决不能讲情面、留余地。二是强化运输安全整顿。由交通运管部门牵头,公安交警部门配合,对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客货运车辆特别是长途客车、卧铺客车和危险物品运输车安全性能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及时通报并依法责令停业整顿。要对全市所有长途客运班线进行一次清理整顿,做好周边市县过境客车安全监管措施的衔接落实,通过调整发车时间、整合运营线路、驾驶人落地休息等措施,确保客运驾驶人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切实消除疲劳驾驶安全隐患。交通运管部门要会同旅游、公安交警等部门,对旅游客运车辆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旅游包车市场管理混乱、违法超范围运行、违法审批发放空白包车牌证等问题。对雇用无合法手续车辆的旅行社,要依法严肃处理。三是深入治理道路隐患。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按照分级负责、密切配合的原则,对辖区内所有国道、省道、县乡村道路及学校周边、景区景点道路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急弯、陡坡、连续下坡、视距不良、临江沿河险段、桥涵等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危险路段和重大隐患底数,建立完善隐患数据库,落实整治措施和整治责任人。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要实行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对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道路一律禁止车辆通行。各县区要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为契机,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加大县乡村道路警示灯、安全标牌标识、减速带等安保设施配套建设力度,不断改善道路条件,确保安全通行。
      (二)关于夏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一要突出抓好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这类场所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高发场所,也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消安委办公室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尤其是要集中整顿消防控制室管理乱象,对未落实管理制度、控制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值班人员不会操作自动消防设施、不熟悉火灾等紧急情况处置程序的问题,必须立即纠正,从严整改。二要全面加强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从统计数据看,全国90%以上的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社会单位。抓住社会单位就抓住了重特大火灾防控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和管理制度,分类制定标准,特别是对易燃易爆单位、文物古建单位、社会福利机构和景区景点等重点单位,要进行重点整治,加强单位法人和重点人员培训演练,落实消防制度,完善配套设施,切实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等“四个能力”。三要重点强化对“九小”场所的监督整治。我市“九小”场所(小商场、小学校、小医院、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较多,这些场所普遍存在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且分布较散、不易监管,极易发生火灾事故。各县区、各有关行业部门要重点对“九小”场所,特别是足浴、洗浴、汗蒸等公共娱乐休闲场所,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镇办、社区及派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确保事故防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关于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一要盯住源头抓整治。要全面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制度,严肃查处不办施工许可、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开工、不按法定建设程序办事的行为。依法严查层层转包、违法分包、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肢解发包和恶意低价中标、现场施工企业与中标企业不符等问题。对那些事故不断、屡查屡犯、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企业,要严厉打击、决不手软。对安全隐患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或资质证书,取消其投标资格,并纳入“黑名单”管理,将其清除出安康建设市场。二要盯住重点抓整治。要抓住建筑施工企业这个主体,对取得建设资质的所有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执法检查,督促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要对大型公共建筑以及涉及高支模、深基坑、起重吊装、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施工项目,强化监管监控,加大检查抽查频次,坚决纠正和整治违规指挥、违章操作、冒险作业等行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要落实专门监管人员,实行24小时动态监测。对于塔吊等大型机械设备,要严格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安装、拆卸和使用安全。同时,夏季来临,高温酷热、大风暴雨等特殊气候条件都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敏感时期,要重点检查落实防疲劳、防滑坡、防泥石流、防坍塌、防冲毁等措施的落实情况,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三要盯住盲区盲点抓整治。当前一批追赶超越项目和脱贫移民搬迁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涉及水利工程、公路建设、农业设施、移民安置等领域,建设主体多元,施工现场又多不在城镇规划区,极易形成监管盲区。各县区要按照“谁的工程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好安全监管责任,组织交通、水利、农业、扶贫等项目实施单位,全面开展好施工现场安全排查整治。同时,私人建房是建筑安全隐患的重灾区,长期游离在监管之外,各县区、各镇办要仔细排查私人建房的安全隐患,采取实地调查和抽查的形式,全面进行整顿规范。
      其他各行各业也要针对夏季高温、多雨、地质灾害易发的形势,扎实抓好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工信部门要加大煤矿安全监管力度,着力强化瓦斯、水害等灾害治理。安监部门要继续深入推进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加强尾矿库巡查,严防滑坡垮塌、溃坝漫坝等事故发生;严格高温季节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管理,开展“三超一改”及“前店后宅、下店上宅”专项治理。交通部门要抓好重点水域、重点航段、重点船舶、重点码头的安全监管,确保水上交通安全。质监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单位特种设备的检测检验,继续推进气瓶、电梯专项整治。教育部门要对各类学校用电、用火,外出旅游、度假、防溺水、防食物中毒等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检查。总之,要通过各级各部门各行业的严抓、严管、严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扎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预防和消除事故风险
      由于我市特殊的区域功能定位,决定了我市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不仅仅是安全事故,更是环境事故和政治事件。因此,各县区、各部门必须对危化品安全保持高度敏感和重视。市安委办按照中省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安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已审定通过,并以市政府文件下发。请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迅速组织落实,全面深入开展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力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保一江清水供北京。
      (一)明确目标,把握重点。本次综合治理工作自今年6月开始,至2019年11月结束,力争通过2年多的扎实工作,达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应急救援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的目标。围绕上述目标,要把握以下重点:一是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落实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的各项措施,有效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以及重大危险源的安全风险。特别要强化临江道路危险化学品车辆运输通行监管,划定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区域、指定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线路,全面消除影响汉江水质安全的风险隐患。二是加强规划布局和准入条件源头管控,严格对横贯江、河天然气长输管道施工项目的审批和日常监管,全面启动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工作,立足治本,消除隐患。三是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夯实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保障能力。四是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大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力度,对汉江水质安全存在风险隐患的区域建立安全、环保、应急救援一体化管理信息平台,初步建成危险化学品信息共享机制。
      (二)迅速安排,稳步推进。会后,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立即按照责任分工,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分别确定1名科级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的衔接协调。对一些条件成熟、时限性要求紧的工作,要迅速启动,加快推进。对一些存在一定难度、需要协作解决的工作,市、县安委办要牵头协调,积极研究,创造条件,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取得明显实效。危化品企业搬迁、信息平台建设、应急救援设施和体系建设等需要资金投入的工作,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在积极向上争取的同时,要不等不靠,拿出工作规划和资金筹措的办法,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在危化品安全硬件保障上务必取得实质性突破。市安委办要适时组织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立足当前,确保夏季危化品安全。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监督企业加强对直接作业环节的管理,尤其要加强对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的管理,坚决杜绝“三违”行为。要加大危化品装置设备的检查力度,确保防雷、防火防爆、防汛、防高温等安全设施正常运行,防止高温天气、雷电、暴雨等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强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控,认真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强化危化品储罐温度、压力监控,确保冷却喷淋装置及报警装置完好;对企业库房通风性、降温设施完好性要进行经常性检查,严格控制存放数量,规范存放化学品,确保不出问题。
      四、夯实责任,切实将安全生产追赶超越措施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领导重视,不能仅仅停留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声势上,而要在层层抓落实、层层抓解决问题、层层抓隐患整改上下功夫。一些地方、一些行业领域频频发生事故,隐患久治不消,充分说明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没有得到真正落实。有的部门、单位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只有1个人,连执法检查都无法正常开展,怎么落实安全措施?有的镇办没有专职安全监管人员,怎么能够实现有效监管?现在我们抓安全生产工作,不再是提出新思路、增加新措施的问题,关键是把已经提出的要求、出台的规章制度、上级的决策部署,认认真真、又严又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抓到位、抓出成效。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大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落实。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负起本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要强化企业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管理到位、监督到位,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坚持常查勤管。抓安全生产,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抓安全生产之所以成效不佳,往往与缺乏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有关。如果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或者隐患排查出来了,没有一抓到底跟踪整改,隐患将继续存在,还有可能演变成更大的隐患,最终酿成事故。因此,在安全生产工作上,一定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像抓脱贫攻坚一样,咬住重点问题治理不放松,盯住安全隐患整改不撒手,又严、又细、又实的推动工作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多深入基层、矿山企业、施工现场,多掌握实际情况、多研究难点问题、多抓督办督查、多抓协调指导,坚决克服作风漂浮、管理松懈、工作不扎实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加大问责力度。要坚持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检查方式,深查隐患,深挖问题,对隐患整改实行跟踪督办、一抓到底、限期治理销号。对存在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的,坚决依法实施“四个一律”和停产、停建、停电、关闭等强制措施,坚决查封一批、关掉一批、处罚一批。对重点违法案件、重大隐患问题,市、县安委办要进行“深挖揭短”,继续在市、县两级主要媒体公开曝光,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对有关责任单位要采取案件移送、公布“黑名单”、事故提级调查、约谈等形式,加大问责力度,强化震慑效果。市安委办要坚持突击暗访不间断,督查检查常态化,对工作走形式、不实不细、遗漏问题或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治的,严厉进行问责。凡因工作不落实、检查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倒查失职渎职责任,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
      同志们,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大家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扎扎实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奠定扎实的安全基础。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九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