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在创新发展中培育新动能

    作者:叶林斌 时间:2017-06-21 10:1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对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安康市委书记郭青有着深刻的理解:“‘五新’战略任务以跳出‘城墙思维’的格局和站在‘秦岭之巅’的视野,把全省上下带入了更加注重运用系统化思维解决深层矛盾的新境界,尤其是对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揭示了省委推动陕南以及安康发展的差异化、特色化精准思路。”安康市代市长赵俊民表示:“我们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五新’战略任务在安康落地生根!” 
      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安康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根本支撑。近年来安康坚持把创新作为绿色循环发展的命脉,围绕产业链统筹布局创新链、空间链。 
      一种叫做“真硒水”的矿泉水近年来走入了人们的视野。小小的一瓶水竟然卖到了12.8元,而此水原来只卖1元。“真硒水”的成功与陕煤化集团植入富硒健康理念不无关系。目前安康已有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40余家,包装饮用水产业设计产能达200万吨。科技创新也体现在安康魔芋产业的崛起上,依赖于4项科技成果、15项专利的转化运用,以即食品为代表的魔芋深加工产品已占到全国同类市场的三分之一,附加值较最初原料整整提升了17倍。采用连续超声波逆流提取、纳米粉碎等技术,安康古老的茶产业已开发出富硒速溶红茶,使茶园产值由每亩1.8万元提高到6.7万元,增长3.7倍。近年来安康富硒产业连年保持30%左右的超高速增长,已经走出生态友好型产业对科技进步的依存度低的误区。去年全市科技研究与开发支出占GDP比重增速和专利授权量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 
      在产业布局上,安康摈弃小打小闹的“山旮旯”思维,突出抓龙头、育链条、建集群,重点围绕富硒食品、生态旅游、涉水产业、生物医药、健康养老等环境友好型产业和茶叶、魔芋、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在做强主体、完善产业扶持机制、推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打造富硒食品、旅游健康养生2个千亿产业集群。富硒产业、包装饮用水产业、大健康产业、大物流产业四个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 
      由于长期闭塞,安康在工业、交通、扶贫、财政、社会保障、居民收入方面存在短板,投资不足最为明显。为解决政府投资不足问题,安康想方设法吸引社会资本,引入了PPP合作模式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作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在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新型合作关系,PPP模式已经成为改善安康公共服务供给、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政府资金绩效的重大创新,对于撬动社会资本、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公共物品开发的效率效益和管理水平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刚刚召开的2017丝博会上,安康签约PPP项目31个,吸引社会资金450.3亿元,项目涵盖了道路交通、水利工程、生态环保、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其中316国道安康建民至恒口公路项目、安康中心城市黄洋河生态公园项目、安康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均为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