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安康评论:让“社区工厂”成为安康发展的亮丽风景线

作者:立 心 时间:2017-06-03 16:4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近年来,我市在移民(脱贫)搬迁中,把推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放在首位,以承接东南沿海向西部产业转移为契机,加大劳动密集型产业引进力度,大力兴办社区工厂等就业主导型产业,有计划、按步骤地把搬迁群众转化为产业工人,不断增强搬迁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同时,也为解决农村“三留守”等社会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平利、汉滨、白河等县区按照“政府引导、能人引领,以厂兴社、厂社融合,基地孵化、连锁推进”的思路,建立家庭式就业孵化基地,创办一大批社区手工业加工厂,涵盖鞋、手套、耳机、高频变压器等产品,广泛吸纳搬迁农民就业,效果非常好。
  反观一些地方,搬迁入住率不理想,原因在于群众生产地和居住地隔得太远。移民搬迁难点和重点是就业,“搬得出”容易,“稳得住、能致富”难,如果就业解决不好,群众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山下再漂亮的房子也呆不久,最终还是会回到山上、跑到外地。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就业”这项事关移民搬迁生命力和成效的工作抓在手上、抓实抓牢,在进行搬迁社区规划设计时,就要考虑到配套的社区工厂选址和劳动力培训等问题,努力为社区工厂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移民搬迁成为“以人为核心城镇化”的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