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凸显”监督警示作用 践行“三个助力”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6-01 08:1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平利县紧紧围绕“三个助力”开展执纪监督,通过专项行动、强化督办问责、深化统派直管改革、抓好“三风”基地建设、整饬干部作风,挺起纪律规矩,为精准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30件,处置问题线索60件,初核线索44件,立案26件,结案1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谈话函询13件,诫勉谈话13件,移送司法1件1人。
      持续抓好专项行动,严明工作纪律。抓早抓细抓长,县纪委以严肃会风为切入点,对县上召开的“两会”、脱贫攻坚等系列重要会议会风进行监督,元旦、春节后共开展明察暗访3次,查纠纪律作风方面问题32件,党政纪立案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11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9起。深入开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行动,制定了《工作方案》,抽调人员组成4个明察暗访组和1个督导问责组,重点围绕公款吃喝、公款私用、大操大办等违反八项规定的16种重点问题,不定时地开展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全县共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0件,立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诫勉谈话2人,在“廉洁平利”、“微平利”等微信公众号上曝光9起。
      严肃督办问责,强化执纪审查工作。围绕县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和全体干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了《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清单》,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室部、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月底,县纪委对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召开干部大会,通报完成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下步改进措施。同时,对按期未完成的发函督办,对工作排名靠后的约谈提醒,并采取镇办案件网络远程会审等措施,强化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提高纪律审查效率。一季度,召开通报会3次,约谈镇纪委书记3人次,发函督办2期,有力促进了纪律审查工作,消除了镇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零立案。
      健全监督管理,深化统派直管改革。探索完善统派直管工作机制,制定了统派直管纪检组《工作规则》和以归口派驻单位向派驻纪检组报备工作、派驻纪检组列席归口派驻单位同步会议记录、归口派驻单位重要工作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等为主要内容的“1+X”制度。各派驻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在被联系单位的主动邀请下,指导联系单位分解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参加列席“三重一大”会议,强化对所联系部门重要事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监督,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和“专”的职能。
      抓好警示教育,开展“三风”基地建设。结合打造平利“党建示范工程百里长廊”,依托“廖乾吾革命事迹陈列馆”建设,深入挖掘革命先烈廖乾吾先进事迹,派员与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于3月中旬深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了解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建设情况,统筹谋划全县“党风政风民风”教育基地建设,丰富廉政教育平台,弘扬廉政文化,深入挖掘家规家训。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等重点工作,在全县的11个镇分别布点培育了1个移风易俗示范村,推行村规民约,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纪检干部工作作风。以解决执纪监督能力不适应、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为目的,出台了《平利县纪检监察干部“八带头、八不准”》,制定了《作风整饬方案》,着力整饬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作风不实、能力不足、执行不力等问题。坚持领导带头,实施常委带头办案,积极开展“学晒比”活动,建立了委局机关正气讲堂,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专题学习,观看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将每名干部每个月工作计划和上个月工作完成情况公开晾晒;每月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评选“执纪之星”,有效激发了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