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陕西紫阳——政务服务的三次跨越

    变“满山跑”为“一处跑” 变“接力跑”为“齐步跑” 变“往返跑”为“网上跑”

    作者:张洋 时间:2017-05-31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秦巴山脉,汉水东流,一路郁郁葱葱,一路曲折蜿蜒,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正是隐身在这天地之间。
      行走在高架桥上,远远望去,县城只有巴掌大,紧紧地扒在陡峭的山坡上。驶入县城,整个中心城区只有一条特别狭窄的盘山公路,还是单行道,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可是位置偏僻并不意味着社会治理的落后,千沟万壑反而阻挡不了与时俱进的潮流,这在当地的政务服务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以前群众办理一个小餐馆的营业执照,需要跑工商、税务、卫生等多个部门,可是这些部门一个在东边的山脚,一个在西边的山腰,还有的快到山顶了。”据紫阳县县长陈莲介绍,“群众单纯地绕着这些部门跑一趟,就需要半天时间。有些人还是起早贪黑从大山沟里走出来的,来来回回,一天可能只能到一个部门办一个手续。再加上各部门的业务办理周期,领到营业执照少则一个月时间。”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紫阳县2014年建成县政务服务中心和17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全县420项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县政务中心集中办理,联网审批乡镇68项审批事项,变“满山跑”为“一处跑”,实现中心之外无审批。
      5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县政务服务中心,三层小楼,53个窗口,群众排队叫号系统、业务进度查询系统、各项业务办事指南、中心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如此等等,一点也不逊色于发达地区。
      “硬件上有客观限制,那我们就在软件上尽善尽美,努力让群众满意。”陈莲说,“依托国家‘放管服’改革契机,我们结合基层实际,尝试作出一些创新和突破,2015年7月启动了并联审批服务综合改革,实行45项企业登记和15项项目建设的‘一表式’登记。”
      “以避灾扶贫搬迁项目为例,过去申办建设审批手续,需要跑19个部门窗口、办理26项手续,大约耗时半年。如今申报材料由98份减少到42份,只需统一交到我这一个窗口。然后由我分发给相关部门,并要求它们同步启动审批手续。”据建设项目类并联审批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变部门之间的“接力跑”为“齐步跑”,使得办理时限压缩了80%以上。
      本地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得到改善了,一个新问题开始凸显了:这里常年有8万在外务工人员,回家办事成本太高,怎么办?“互联网+政务服务”成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2016年11月,紫阳县网上办事大厅正式上线运行,100%事项实现网上预审和预约,其中全程网上办结事项达到88项,截至目前网上大厅办理事项超过300件。
      变“群众往返跑”为“信息网上跑”,紫阳县政务服务再度升级。据陈莲介绍,“外出人员可以随时随地网上办理,办好的证件我们提供免费邮寄服务。我们还成功开发了数据共享平台,群众办事全程留痕,再次办理时可直接下载应用,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证明。”
      “越是困难重重,越要心中装着老百姓,越能激发我们党委政府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热情与决心。”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表示,“放管服”改革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吸引多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当地建成落户。“下一步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给予更多帮扶指导,着力解决基层审批缺乏专业技术能力、部门信息共享还不充分等问题,释放更多改革红利,让群众更满意,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原载2017年05月31日《人民日报》17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