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档案局:凝聚三支“党建+”力量攻坚精准脱贫

    作者:刘付辉 时间:2017-05-26 09:24 来源:市档案局 字号: 打印

      安康市档案局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紧密结合弓箭沟村实际,用好“党建+”的武器,着力破解突出问题,力求做到精准有效。
      做大“支部+企业+贫困户”,破解“山大沟深,好山好水无人识”的问题。去年引进石泉县泉水叮咚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试点推进“有机水稻种植+泥鳅养殖”的生态农业。由支部与公司签订种植协议,公司提供稻种、泥鳅和有机肥,农户投工投劳,产出后由企业按照1.6元/斤市场价,加0.4元/斤的补助进行收购,户均每亩收益达2000元,28户农户(贫困户19户)从中受益。今年农户参与积极性高涨,全村发展生态农业42户105亩。
      做实“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破解“地少沟长,主导产业带动不强”的问题。弓箭沟村所在的迎丰镇是石泉县的魔芋大镇,具有大力发展魔芋产业的基础优势,也存在产业分散、规模不大的问题。在大力实施产业奖补,引导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培育产业大户的基础上,去年年底,指导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石泉县弓箭沟村生态农业合作社”,110户农户参与其中(贫困户36户),集中流转坡地200亩,用于种植刺槐套种魔芋。目前已完成1.5万斤魔芋种植工作,贫困户投工投劳达300余人次。全村魔芋种植总面积达620余亩,合作社将实行贫困户按劳计酬、按地分红的受益模式。
      做好“支部+新民风+农户”,破解不良风气日益滋长的问题。局主要领导两次带队到村,甚至夜宿贫困村,走访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十余户,并安排驻村工作队到旬阳、岚皋进行实地考察,和镇村干部座谈研究制定新民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下一步将着力提高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参与程度,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大力推进“两评、三送、三治”活动,即:评道德模范、评文明家庭;送文化讲座,送图书资料,送卫生健康;以奖惩治懒,以报备纠偏治奢,以曝光舆论治失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