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五融合五模式” 助力就业脱贫

    作者:郭家斌 时间:2017-05-23 08:5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石泉县将就业脱贫与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电商发展和就业服务提升相融合,着力打造“孵化基地+创业户+就业”模式、“文化旅游+就业”模式、“公司(合作社)+农户”就业模式和“互联网+农产品”创业模式、“用工需求+求职意愿+信息发布”就业服务模式等“五融合五模式”,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1-4月份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40人、贫困劳动力创业14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10人,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一是与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相融合。在建好县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池河镇西苑社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后柳根艺奇石创业孵化园的同时,新建石泉县教辅孵化基地、石泉县创业就业扶贫基地、龙庭家居建材孵化基地、鬼谷庄文化众创孵化基地、中坝作坊小镇孵化基地着力打造“孵化基地+创业户+就业”模式。目前,5个创业孵化基地均进入招商或试运营阶段,可入驻创业实体200家,可带动以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为主的城乡劳动力就业1000余人。二是与文化旅游发展相融合。用足用活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扶持等政策与资金,大力扶持鬼谷庄文化众创、中坝作坊小镇、根艺奇石、喜河雁山、饶峰子午驿站、池河万亩桑海等文化旅游方面的创业实体。深度挖掘鬼谷子文化、子午文化、蚕桑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大打“鬼谷子故里”、“鎏金铜蚕”、“县城、后柳、熨斗民清古镇”和“秦巴水乡、石泉十美”文化旅游品牌,开发旅游产品,推出手工作坊、奇石根艺、采摘制作等“体验式”旅游项目,提升旅游附加值,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就业”模式,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带动贫困人口就近转移就业。三是与现代农业发展相融合。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扶持饶峰子午驿站、六台山实业、珍佰农农业、嘉盛实业等现代农业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大力培养职业农民,着力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就业模式,带动就地转移就业,解决劳动年龄以外的贫困人口就业难题。四是与电子商务发展相融合。大力扶持电商创业,积极打造“互联网+农产品”创业模式,增强富硒农产品附加值,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入驻大学生孵化基地的天众源生态科技公司把熨斗白菜、云雾山高山萝卜等农产品搭载互联网直通车,成功入驻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富硒大米单价卖出7-8元/公斤。五是与就业服务提升相融合。搜集整理县内外用人单位招用工信息、劳动者求职信息和创业就业政策信息,每半月制作一期《招工信息》下发到全县各脱贫攻坚工作队、贫困镇村、有关单位和企业。同时,在县政府网站、石泉发布、县人社局网站、县人社局公众微信平台、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和户外电子显示屏公开发布,着力打造“用工需求+求职意愿+信息发布”的“人岗对接”公共就业服务模式,提升转移就业针对性和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