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卫生计生局切实做好脱贫村爱国卫生工作

    作者:王莉 时间:2017-05-22 09:36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字号: 打印

      安康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市卫生计生局、市爱卫办于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脱贫村的爱国卫生工作,强化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加快农村改厕步伐,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村民健康水平。
      通知指出,加强脱贫村爱国卫生工作,是推进健康扶贫、积极改善脱贫村人居环境面貌、增强广大村民自我防病意识、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的有效载体和具体路径,是改善村容村貌,保护村民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自觉将爱国卫生纳入脱贫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工作协调,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通知强调,要突出落实爱国卫生重点任务,一是要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各脱贫村要以生活垃圾处置为重点,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加大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设施的投入,建立一支村内保洁队伍、一套清扫保洁制度和一批收集转运设施,大力推广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镇)处理”模式,逐步完善村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要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清除环境卫生死角,清理村内、村民房前屋后“三堆六乱”现象,切实改善村容村貌。二是要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要实施以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为主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措施。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孳生地调查、针对性治理,统一组织开展季节性病媒生物防控工作,加强日常防控,定期开展消杀,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和控制虫媒传染病的发生流行。三是要加大旱厕改造力度。各级各部门要把农村改厕与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等项目结合起来统筹实施。以三格式化粪池式和完整下水道水冲式为主要形式,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引导村民使用卫生厕所,建立卫生厕所建、管、用的长效管理机制。从2017年起,脱贫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50%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村内公厕、村卫生室和学校厕所必须达到卫生厕所标准。四是要大力开展健康教育促进活动。脱贫村所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进村、进农户活动,村委会、村卫生室要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每季度至少更换一期内容。责任医师团队和签约式服务要实现对脱贫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确保健康教育知识入户率达到100%,提高村民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五是要大力推进卫生创建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指导脱贫村开展卫生创建活动,提升环境卫生规范化管理水平。村内积极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和卫生示范户评比活动,提高村民自治能力,所有脱贫村100%创建成县区级以上卫生村。
      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加强脱贫村爱国卫生工作宣传,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制、改水改厕、健康教育、卫生创建等工作,让广大村民充分认识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主动参与率。各县区要对做好辖区内脱贫村的爱国卫生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摸清底子,积极协调项目支持,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市级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指导脱贫村搞好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档案资料,与县区一道共同做好包抓脱贫村的爱国卫生工作,确保健康扶贫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