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支部联建,党员联帮”抓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张吉阳 时间:2017-05-22 08:5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平利县在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紧扣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支部联建、党员联帮”活动,将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成效明显。

      “支部联建”兴产业促脱贫

      近年来,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平利县有职工人数5人以上的非公企业114家,党员164人,如何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作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为平利县委、县政府思考的头等大事,县委组织部积极开展调研,在巩固党员干部“联村帮户、结对认亲”活动的基础上,打造活动升级版,探索出“支部联建、党员联帮”的工作模式,引导企业党支部以强带弱,不断提升贫困村党支部引领发展的能力。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成立脱贫攻坚办公室,将厂房建在村,将产业连到户,支部联合抓党建、促脱贫,涌现出像田珍茶业公司、电子商务协会等先进典型。
      田珍茶业有限公司公司党支部与长安镇中原村、梁桥村、千佛洞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公司与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4户302人签订帮扶协议。采取“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公司扶持产业资金,为所结对帮扶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仅茶园采茶工,每天就达到150人以上,人均每天收入65元,公司年支付采茶工资300余万元;以配股分红的形式,向在册贫困户77户实行配股分红每人700元。公司出资30余万元,免费为308省道沿线茶农及贫困户96户供茶苗58万余株,为140户农户及贫困户供茶籽1万余斤,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户增收效应。
      平利县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开展电商扶贫,实施“支部+电商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组织电商培训7期,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33家村淘服务站,带动30余返乡贫困青年及农民工创业。组织电商企业通过订单生产、产品回购、代销代卖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和家庭手工业。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参与电商实用技能培训,通过开办网店微店实现电商创业。因病致贫的“养鸭大婶”杨昌凤和兴隆镇马鞍桥村残疾人贫困户廖伟通过电商创业实现了脱贫。全县19家电商企业通过劳务用工、代买代卖,流转贫困户土地,股权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带动940户3090人实现增收脱贫。2017年“五.一”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特卖活动,带动贫困户增收22.63万元。

      “党员联帮”结穷亲拔穷根

      平利县注重发挥非公企业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借助能人党员带动效应,引导非公企业党员与贫困村群众开展“党员联帮”活动,党员与贫困户结对认亲,领跑脱贫攻坚。
      罗显春,中共党员,平利县八仙云雾茶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共八仙镇非公经济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参与“党员联帮”活动,与八仙靛坪村、号房坪村群众进行结对帮扶,依托平利县八仙云雾茶业有限公司,采取“支部+公司+贫困户”模式,以茶园托管、加工为主,通过劳务用工等形式,带动贫困户132人增收,预计年支付劳务费39.3286万元,贫困户人均可增收3745元。同时,免费发放贫困户茶叶、绞股蓝有机肥1985袋,菜油饼681袋。帮助靛坪村32户贫困户种植绞股蓝200亩,组织60户贫困户种植优质茶苗30万株。先后组织茶叶种植、采摘、加工与销售技术培训831余人次,带领工作人员上门指导新建茶园、绞股蓝新技术80余次。2017年春季已收购贫困户茶叶鲜叶1.6万斤,合计120余万元。通过一系列产业帮扶举措,100余户贫困户将顺利实现脱贫。在党员的带动下,企业大户纷纷在脱贫攻坚中发力。平利县兴强富硒茶业电商公司负责人余新强每年投资30多万元,免费为合作社贫困户提供绞股蓝种子、种植技术和有机肥,带动4镇9村460户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