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社会组织凝聚多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作者:刘博尔 时间:2017-05-19 08:5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利用自身优势,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主动开展各类帮扶行动,实现以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以持续扩大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为抓手,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两个作用”为重点,大力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在党员数量较多、条件较好的社会组织中率先建起环境整洁、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活动场所,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积极发挥区域化党建工作效应,依托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活动场所等,实行阵地共用、资源共享,全县单独组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活动场所已全部达到“六有”标准,“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制已全部落实,通过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主阵地”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在哪里推进,党建工作就在哪里跟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在哪里发挥。
      今年以来,石泉县红十字仁爱医院党支部以实际行动响应“天使健康扶贫”行动,组织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民众一家亲,义诊献爱心”、“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等系列送健康进万家义诊活动,定期深入农村进行义诊,宣传医改相关政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党员80余人次,到7个镇20多个村,为一万余名群众进行义诊,为760余名患者免费发放10余万元的药物;协助县红十字会为县城150名环卫工人以及城关镇北街、向阳等社区100余名困难群众捐赠了36万余元物资和药品,收到患者及家属200多封感谢信和锦旗,以“党建+服务”打造了民营医院的一面旗帜。
      石泉县义务工作者联合会于2016年10月启动摄影“家”大型公益活动以来,组织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关爱农村留守群体,用照相机镜头记录下农村留守老人家庭、空巢老人家庭、失独老人们的珍贵瞬间,目前已经为全县15个村1300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拍摄了家庭照片和单人照,后期还将用两年的时间把公益活动覆盖到130多个偏远乡村近万个家庭;积极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响应公益超市、竹林计划、衣旧情深送福迎春等品牌活动,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因病致贫家庭3000余人援助物资近60万余元,将“情义石泉,我行我愿”的公益精神逐步传播到每个角落。2016年石泉县义务工作者联合会被评为安康市“4A级”社会组织。
      爱e石泉志愿服务队创办的“作业本公益计划”是一个面向贫困学生,以个人劳动换取爱心资助的民间公益项目,改变了单一的物资资助模式,引导学生通过每天记录笔记的方式换取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在解决学生生活困难的基础上,充分给予学生人格尊严,还能够让学生通过记录笔记的方式锻炼思维能力,今年共有30余名小学生获得“作业本公益计划”爱心捐助。组织个体工商户、机关工作人员、学生、农民、工人等,开展“邻里守望一家亲”、“创建文明城市,建设三宜石泉”、“同饮汉江水,共护母亲河”、“关爱留守儿童系列计划”、“有爱的冬天不会冷”等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3000余小时,为贫困家庭、三留守人群组织捐款捐物超过50余万元,2016年获得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陕西民间公益行动联盟颁发的爱心单位奖。
      全县社会组织以“党建+公益志愿服务+脱贫攻坚”为主导,积极引入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了以精准扶贫为特征的脱贫攻坚战,逐步成为社会各阶层积极参与、拥有相当服务力量、服务社会各个领域的排头兵,构建起“政府主导、社会响应、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