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生活提示 > 正文内容

    关于春季野菜、野蘑菇等食用安全的风险提示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07916 发布日期 2017-05-09 10:38
    来源
    内容概述 关于春季野菜、野蘑菇等食用安全的风险提示
    【字体: 分享:

      当前,正值季节交替,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各种野菜生长旺盛,是野菜中毒高发期。近日,石泉县迎丰镇一名4岁儿童因误采误食野八角花导致中毒身亡。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安康市食药监局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广大市民食用野菜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野菜相比较于栽培蔬菜,其营养成分有差异,而且野菜大多是凉性的,大量食用后可能出现腹痛、腹泻,所以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
      二是野菜采摘要注重新鲜,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不要采摘。生食野菜应清洗干净。对不宜生食的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处理。
      三是不知名的野生植物不要采摘食用。我市地处秦巴山脉,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食用随意采摘的山野菜、野花、野蘑菇等有很大风险隐患。如国家公布了400多种毒蘑菇,普通市民就很难辨别。因此,在采摘野菜时,要选择有悠久食用历史的野菜品种,不要采摘食用不知名的野花、野蘑菇等野生植物。
      四是提供野菜生产经营的单位要严把原料关,严禁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野菜,同时保证原料新鲜安全,采用合理的贮藏条件、加工及烹调工艺。野菜生产企业应保证产品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并出厂检验合格。
      五是如食用野菜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皮下出血、视力模糊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并保存好相应证据。对涉及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可以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