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推进社保改革 持续改善民生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4-28 08:47 来源:市委改革办 【字体:

  近年来,安康市将社会保障作为民生之基,以“促进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以“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为抓手,稳步推进社保领域重点改革,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积极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成立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健全了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安康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流程》等一系列改革配套文件。编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汇编,举办多轮业务培训,规范经办程序,推行“数据采集到位、参保登记到位、基金征缴到位、待遇发放到位”四到位工作标准,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截至目前,全市已参保登记机关事业单位1728户,预扣77158人养老金和职业年金112044.29万元,纳入机关事业单位统筹发放31479人,累计发放养老金89636.34万元。
  着力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和薪酬制度改革。切实发挥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价位、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对工资水平的引导作用,及时发布工资指导线,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督促指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增长标准,促进企业建立职工工资收入随企业经济效益提高而逐步提高的工资政策增长机制。制定实施《市直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
  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原则,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努力减轻重大病患者经济负担,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从4万元调整至6万元。大病医疗救助保险最高救助封顶线从8万元调整至40万元。降低本地住院起付标准,在一级医院住院的统一不设起付标准,统筹区域内二级医院住院的起付标准统一调整为400元,统筹区域内三级医院住院起付标准统一调整为800元;年内二次住院的起付线降低50%,年度三次(含三次)以上住院的不设起付线。退休人员在上述对应的起付标准的基础上分别降低100元。提高肿瘤放化疗保险比例。肿瘤病人的门诊放化疗费用,从统筹基金支付60%提高至80%。将患者在定点医院门诊就诊的高额自付医疗费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患者一个年度内在定点医院门诊就诊的,个人自付费用扣除个人账户当年划入额后超过3千元以上部分按80%救助。提高大病医疗救助保险救助比例,将大病医疗保险救助比例调整为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待遇后,患者单次住院个人自付费用超过4千元以上的部分按80%救助;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单次医疗救助后,一个年度患者累及自付住院医疗费超过1万元以上部分按70%救助。在保持起付线不变的情况下,将城镇居民大病二次救助比例分别提高10%。
  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待遇水平正常调整机制。制定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9万人,参保率99.5%,缴费率95%,城镇企业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员分别达到17.74万、42.27万、9.64万、15.13万、10.67万人。全市41万人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待遇发放率100%。首次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5.7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二连增”,月养老金从2005年的565元调整提高至2016年的2026元,发放基本养老金14.3亿元。农村“八大员”、六十年代精简人员等群体社保待遇一并调整。降低本地住院起付标准,提高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和报销比例,扩大医疗救助范围,推进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参保群众就医负担切实减轻。
  优化创新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制度改革。深化“五个不出村”经办服务模式,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座谈会在石泉召开,城乡居保业务档案实现“AAA级”认证全覆盖。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服务评价系统实现市县区联网。全面推行全省统一医保信息系统,住院和慢性病报销实现即时结算,异地就医实现与西安的双向实时结算,与湖北十堰的跨省实时结算。大力推行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共发卡140万张,积极拓展应用功能,逐步实现社保卡在个人直接办理相关业务、享受相应公共服务中的广泛应用。发放失业保险金1959万元,拨付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84万元,争取煤炭企业化解过剩产能补贴421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控制了结构性失业、激发了市场活力。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康中心城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问题,恒口镇被确定为陕西省首批4个被征地农民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试点镇之一。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编制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参照全省通用参考目录共梳理权责清单97项,公共服务事项11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9项,在全省统一平台上对外发布,同时制定了《办事流程图》,形成一项工作、一张图表、一次性告知、一目了然的办事流程,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取消了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等5项行政审批,下放9项职权,调整1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暂停“爆竹编结、柑桔树修剪、地面抹灰”等16个工种的专项鉴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改革突出对创新能力和工作实绩的考核,在职称外语、计算机水平上不搞“一刀切”,自2017年起,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评审时,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不再作为必备条件。确实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根据系列、专业和岗位特点,自主确定评审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