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村里来了巡察组——白河县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工作纪实

    作者:凃斌 李盛浩 时间:2017-04-21 08:59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5个巡察组,历时2个月,走访群众2500余户,查阅档案2000余册,了解谈话200多人,发放资料3000余份。
      向被巡察单位反馈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3大类10项36条,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25份,督办整改问题38件。
      ……
      这是安康市白河县2016年下半年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向县委交出的一份工作清单。如何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白河县创新工作方式,制定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首批脱贫的10个贫困村,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察,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镇村有没有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惠民政策?扶贫干部有没有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该县宋家镇天池村,县委第三巡察组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询问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如实做好记录,逐一摸排问题线索。
      坚持开门纳谏、提前会诊。为了做到有的放矢,巡察组在进驻贫困村前,向县扶贫、民政、财政、统筹办等相关涉农单位了解扶贫资金拨付、项目建设等情况,掌握村级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突出问题,精心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拟定谈话提纲。
      巡察组进驻后,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列席会议、座谈调查等方式开展巡察工作,发现甄别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查找扶贫资金管理、项目运行、资源调配等方面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贪污受贿等问题。本轮巡察,巡察组共走访群众2500余户,查阅档案2000余册,收集问题线索44条。
      县委“五人小组”在听取了各巡察组的专题汇报后,要求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典型问题,要进一步梳理、分类处理,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移交,强化执纪审查工作,发挥强大震慑作用。对需要反馈整改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及时反馈到被巡察单位、督促其限期整改。
      巡察发现并向纪检部门移交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的44条线索中,各级纪检机关及时组织核查44件,其中转立案11件,结案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

      整改问题,回应群众期盼

      “村里扶贫对象识别、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都定期公布,所有情况我们通过公开栏就能看得清楚明白。”在中厂镇顺利村村务公开栏前,村民李应发这样说到。
      巡察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所在。面对群众反映村级事务、财务不公开的问题,巡察组在该村了解核实后,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立行立改。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巡察组通过采取扶贫项目“实地看”,现场察看项目进度,调取有关资料,掌握项目实施情况,严查暗箱操作等问题;扶贫资金“现场查”,查阅账目凭证,查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严查挤占挪用等问题;深入贫困户“当面核”,对贫困对象识别、惠农资金兑付、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深入了解,收集第一手资料。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对收集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销号制度,办结一件、销号一件,严格按照程序及时核查处理到位。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巡察组采取现场督办,限期整改方式,督促立行立改。对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程序移交纪检部门查处,对重大的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办理,由县纪委直查快办。同时,督促镇党委针对反馈意见,在规定时限内抓好整改落实。
      各巡察单位把巡察发现的不敢担当、不积极作为等问题纳入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抓早抓小、立行立改,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为脱贫攻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完善制度,健全防控机制

      “找出‘苍蝇’,发现贪腐线索,并不意味着巡察工作的结束。解剖麻雀,查找问题,找出脱贫攻坚领域的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健全管理制度,防止问题发生,才能实现巡察作用的最大化。”该县纪委巡察工作负责人这样介绍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
      在扶贫资金管理上,针对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长期滞留的现象,督促由县财政局会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制定出台《扶贫资金监督管理使用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及监管措施。
      在干部作风上,针对县、镇、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及时指导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了《脱贫攻坚鼓励激励办法》和《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
      在贫困户住房保障上,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针对少数贫困村在安置房调配存在随意变动、部分安置房腾退后没有及时入住等问题,督促县搬迁办制定了《特困户安置房管理办法》,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循环使用、退出机制,对不符合条件的入住户进行清退。
      ……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需要上下同心、精准施策,更需要严谨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及时发现问题,严查贪腐行为,为政策落实和资金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2016年,白河县完成了全县74个贫困村,1.6万户4.2万人的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954万元,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1.75亿元,发放扶贫贴息贷款1.5亿元,引导民间资本投入超过1亿元,有效改善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面貌和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实现12个贫困村3077户9090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超额完成了年度脱贫目标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