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共铸最美乡村的脱贫伟业

    作者:陈力 时间:2017-04-21 08:20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市委脱贫攻坚扩大会议召开后,平利县委、人大、政府、政协迅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等部门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就本部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平利脱贫攻坚的春季攻势更加迅猛、更加凌厉。

      横下一条心 共圆一个梦

      “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脱贫寝食难安、小康不实现誓不罢休的决心,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走在省市前列。”县委书记郑小东在县十六次党代会上的庄严宣告,力道磅礴千钧,激荡女娲故里。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目标,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自古以来中国人民的深切渴望。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沉甸甸的时代责任。脱贫攻坚战,是场决不能输的战争,也是输不起的战争。
      铿锵誓言响彻平利大地,殷殷嘱托铭刻干群心间。全面小康是主旋律,脱贫攻坚是关键词。只有背水一战,如期顺利脱贫,全面小康才能让人信服,实现平利梦的步伐才足够坚实。平利按照“县抓推进、镇抓落实、村抓实施”的攻坚要求,构建县指挥部、行业后勤部、镇作战部、村作战室“三部一室”作战体系,绘制攻坚路线图,列出脱贫时间表,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实行挂图作战,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密切配合、无缝衔接的责任链条。平利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历史使命、最大发展责任和最大民生福祉,凝聚精气神,汇集人财物,答好大考题,描绘新画卷,不负党的重托,不负时代责任,不负群众期盼。

      拧紧一股绳 抱成一个团

      使命如山,号角催阵。平利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发展优势,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大力实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战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县委总揽全局,建强脱贫攻坚“指挥部”。用人导向上坚持把脱贫业绩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激励各级干部投身主战场建功立业;考核问责上坚持把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把脱贫绩效考核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前置条件,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支部建强堡垒,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扎实开展“学亮比、争创出”党建主题活动,着力实施“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
      党员示范带动,当好脱贫攻坚“领航员”。要求全体党员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脱贫致富、带头结对帮扶、带头奉献爱心。组织动员全县万余名党员踊跃投身主战场,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互促互推、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为打赢开局战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智力支持和组织保证。
      脱贫征程中,弘扬“三苦三真”平利精神,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真刀真枪地干、满怀激情地抓,确保实现连战连捷。
      坚持领导苦抓真抓。建立县级领导“三个一”(联系一个镇、包抓一个贫困村、负责一项全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包抓机制,落实“五个一”扶贫队伍(联村县领导、镇责任领导、帮扶部门领导、第一书记和农技人员),汇集各方智慧、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奋力攻坚拔寨。
      组织干部苦帮真帮。“走,到村上去!”成为新时期平利党员干部最响亮的口号。建立干部“一对一”结对包帮机制,实现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全覆盖。贫困户建立“一户一档”、贫困村建立精准脱贫作战室、县上自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分别将干部帮扶信息入档、上墙、进系统,做到帮扶措施、帮扶过程、脱贫成效“三个清楚”,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和贫困户结穷亲、交穷友,同吃同住同劳动,用情用力解难事,真心真意办实事。
      激励群众苦干真干。通过召开群众会、印发《口袋书》、上门送政策等形式,以及开展评选“苦干脱贫光荣户”活动,强力补足贫困群众的精神之钙,引导从“要我脱贫”自发转变为“我要脱贫”,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打好一套拳 趟出一条路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如果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脱贫就到不了点上、根上。平利把“精准”作为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以精准思维、精准做法为遵循,把准脉,开好方,见实效。在贫困户识别过程中,严格按照“七评七不评”标准,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通过收入核查鉴别、九条红线排除、贫困程度对比、评议公示监督和责任扛死追究等办法,精准锁定扶贫对象。对所有扶贫对象逐户逐人会诊把脉,抓住主因、找准病根、分类管理,建立户有手册、村有档案、镇有平台、县有系统(县自建大数据平台)的“四位一体”贫困户管理信息台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严把脱贫退出关口,在严格执行贫困户脱贫退出“户确认、村评议、镇检查”的基础上,县上成立工作组对当年脱贫村、脱贫户中随机抽取样本户进行复核,确保贫困户脱贫退出精准度达到100%,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愚公移山志向坚,实干真干加巧干。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通盘考虑、系统谋划,才能打好“组合拳”。平利注重各项工作、各类要素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各项政策举措有机衔接、良性互动,形成强大合力,将事业顺利向前推进。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平利敢于向改革创新要出路,勇于以超常规力度实施超常规举措。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后,平利结合县情实际,在省市“七个一批”基础上,探索创新社区工厂带动、电商带动、资产收益3种扶贫模式,加快落实“1+10(党建引领+十个一批)”脱贫措施,真正做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用情用力精准帮扶,走出一条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的精准脱贫新路子。“社区工厂”模式被国家扶贫办确定为经典扶贫案例,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以《探索健康帮扶的“平利模式”看病成本降低》为题,对平利引导患者分层就医,降低看病成本,进行深度报道。
      “众擎易举,众行易趋。”战鼓擂响齐攻坚,同心协力奔小康。胜利,一定属于平利儿女!中国最美乡村将会有更加靓丽的颜值,更加充实的福感,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