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同志在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4月07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七期 公开日期: 2017-04-13 16:40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同志在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4月7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和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市政府廉政工作。刚才,安中同志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始终把“讲规矩,守纪律”摆在突出位置
      讲规矩、守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面对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要靠铁的纪律保证,确保政府系统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矢志不渝追赶超越。
      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政府系统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促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转作风、建机制、严纪律,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加快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保证。但我们也要看到,政府系统一些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韧劲不够,部分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仍然存在;少数部门和单位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工作消极等待,作风漂浮、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管理还有漏洞、监管还不够有力,一些问题反复出现,说明改进作风还没完全内化于心、廉政建设必须常抓不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强调“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切实管好用好公共资金,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和金融监管,规范公共资源配置交易,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五个方面的要求。刚才,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具体意见,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导。
      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正是我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肩负305万安康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完成好组织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任,必须着力建设创新政府、实干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牢记职责使命,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平台,咬定目标不动摇,坚定信心不懈怠,把作风、能力、水平体现在抓落实、促发展的实绩上。
      首先,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章党规党纪看齐,心存底线、行有红线,确保看得齐、跟得上、行得正。只有先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在遵章守纪上始终头脑清醒,才能清楚的知道自己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什么时候可以简化程序、什么时候必须依章办事。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当好标杆、作出表率,经常用纪律和规矩来把握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把法纪悬在头上,做到敬畏群众、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其次,要勇于担当尽责。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大事难事”是考验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的试金石。为政不廉是腐败,为官不为也是变相腐败,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是对我们的信任,是赋予我们的责任,是给我们为国效力、为民尽责的机会。我们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不负苍天不负民”的担当,当好改革的主攻手,勇做追赶超越的带头人,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低头,凝聚全市人民力量,变规划为行动,化蓝图为现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为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善谋善为、真抓实干,真正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一是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政府权力来自人民、源自法授,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做依法行政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政府公务员要争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模范执行各项方针政策,始终在法律规则和法定程序的框架下开展工作,真正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依法依纪外践于行,带头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完善决策程序规则。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以规范,不断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坚决杜绝“决策拍脑门、执行拍胸脯”的问题。要抓紧修订完善政府议事决策规则,请示报告、会议、学习等制度,尽快出台实施;各级部门党组(党委)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做好立、改、废工作,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简政放权,营造环境。环境就是资本,环境就是项目。营造良好的政策和政务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向我市集聚;营造良好的社会和人文环境,讲诚信、讲责任、讲担当,才能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近几年,我们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力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松了绑”、为市场“腾了位”,也为廉政“强了身”,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但我们仍然不能估价过高,如投资领域各种审批“要件”、程序、环节繁多,少数部门的标准和要求互为前置,“蛋生鸡、鸡生蛋”,审批时间长;有些权力看似放了,但因配套没有跟上,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的事项,这个放了、那个没放,有的大部分环节放了,但关键环节没放;一些部门管了不少不该管的事,一些该管的却没有管住、管好,转职能、提效能还有很大空间,“放管服”任务依然艰巨。要建立完善权责清单,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取消、承接和入驻工作,全面实行清单管理,权力清单要“瘦身”,责任清单要“强身”,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要明晰,实现权责清单“无缝衔接”。二要提高行政效能,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效能建设的好做法,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上预审,让群众只跑一次路”“一枚图章管审批”等措施,建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率,打造一流政务环境,用政府的“减法”激活市场的“加法”。三要建设诚信环境。要树立政府诚信,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政府作出的承诺落实到位,把中、省、市出台的降本减负措施和各项优惠政策兑现到位。要树立主动服务的意识,实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全程服务,及时协调解决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问题。要以政府诚信引领社会诚信,推动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和惩戒机制,加快完善全覆盖的社会信用“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受到惩戒、寸步难行。
      三是公开公平,配置资源。一要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完善公共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将市本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矿产砂石开采权、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医用器械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部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和管理,着力构建公开公正、阳光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要进一步抓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具体措施,重在抓好项目落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设施、公共设施以及养老服务、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调动社会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二要严格招投标管理。各单位、各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招投标法》,进一步做好招投标管理和监督工作,特别是对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借用资质、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行为,要严肃查处,通过违法行为公告平台予以曝光,实行“黑名单”管理,以起到警示、威慑和惩戒作用。三要提高政府资产的使用效率。市财政局、公产局要加大政府公共资源的清理力度,加快制定市区两级公共资源统筹利用办法,6月底前启动腾退利用工作。市国资委、财政局要加强市属国有资产管理,研究闲置资产市场化运营措施,切实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益。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改革和健全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市属国有企业的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化企业注册登记、经营发展的各项手续,让企业轻装上阵。
      四是抓细抓实,整治不正之风。一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要握紧“严”和“实”的戒尺,严肃查办发生在脱贫攻坚、工程建设、行政执法、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办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管理不严,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高度重视扶贫资金管理。我市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任务十分繁重,2016 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各种扶持资金集中下达到县区,资金管理问题比较突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各级历来对扶贫、民政资金存在的问题处理都是顶格、严肃的。近期审计发现,一些地方的扶贫资金存在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滞留沉淀和监管弱化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筑牢“高压线”,对贪污侵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确保扶贫资金充分惠及扶贫对象,切实发挥好扶贫资金保民生、“兜底线”的重要作用。三是打造阳光政府。公开透明是现代政府的基本价值理念。要继续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力争重要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面公开。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都要公开预决算,坚决杜绝“小金库”。按照国务院要求,今年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各种证明和手续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政府网站、网上信访、市长信箱等平台建设,重视网民意见,善于在媒体监督下工作,善于运用媒体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推动改革发展。
      五是强力推进工作落实。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身为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既要一心干事又要一身干净,大力倡导“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的敬业精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扎下去、扑下身,干好每一项工作。今年10个县区、73个单位公开承诺近501个大项1605件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责任追究。就是要通过公开承诺,传到责任压力,推动形成比实干、抓落实的干事创业氛围,让尽责担当、苦干实干成为安康追赶超越的精神标识和强劲动力。市政府督查室加大督查力度,创新方式,敢于碰硬,对账销号,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监察部门要加强效能监察,对等待观望、落实缓慢、执行不力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及时提醒,要用好问责利器。同时,要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和市委实施细则,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对待干事创业中出现的失误偏差和无意之过,旗帜鲜明为那些呕心沥血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决不能让干事创业的“领头羊”成为工作失误的“替罪羊”。
      三、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取得实效
      一要落实廉政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战线的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对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日常监督管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不仅自身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还要培育良好家风,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二要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精神,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精简会议、文件,降低公务活动成本。要从政府系统做起,既管好八小时以内,更管好八小时以外,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防止“四风”和“五股歪风”问题反弹回潮。要严格工作纪律,严格执实请示报告制度、请销假制度,绝不能搞自由散漫、没有约束。
      三要提升监督实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巡察、审计全覆盖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提高监督效果。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执法执纪力度,把日常性监督与阶段性检查抽查结合起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责任追究。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及部门坚持依法行政,以法律法规筑牢反腐倡廉防线。要修订完善人、财、物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落实中省市关于机关后勤事务工作的新要求,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二十七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