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全面启动公立医院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

    作者:刘勇 时间:2017-04-10 08:48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日,汉阴县印发《公立医疗机构推行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切实规范药品耗材流通秩序,压缩中间环节,有效破解药品价格虚高问题。
      该县自2017年4月1日起,在3所县级公立医院和14所镇卫生院全面实施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不断深化药品耗材流通领域改革。县卫计局对参与“两票制”的药品耗材生产企业、境内外药品耗材代理商进行了科学界定。按照基本药物优先、“两票制”优先和价格优先原则,由各医疗机构选择网络体系全、质量信誉好、配送能力强的配送企业开展药品耗材配送工作,并严格执行药品“三统一”相关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从根本上杜绝药品耗材购销领域潜规则。在具体实施中,该县要求医疗机构购进药品耗材的票、账、货三者一致后,方可入库、使用,购进、销售两张发票的生产企业名称、批号等相关内容互相印证,作为医疗机构支付货款凭证,纳入财务档案管理。加强重点药品监管,要求县、镇两级医疗机构分别将本单位药品价格、单品种使用费用排名前30位和前10名的品规品种报县卫计局备案。
      为保证“两票制”工作稳步实施,该县划定两个月的过渡期,从6月1日后,对未执行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的县、镇公立医疗机构一律不予结算药款,未按规定执行“两票制”的配送企业或药品耗材品种一律取消供货资格。同时,加强“两票制”工作推进力度,县卫计局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开展2次专项监督检查,并将各医疗机构执行“两票制”情况纳入公立医院院长聘任制考核内容。通过监督检查,对工作执行不力,违背药品耗材采购“三优先原则”和索票不严、有令不行的医疗机构进行通报批评,发现违规违纪行为者,一律移送纪检监察部门立案追责。
      据悉,“两票制”是指药品耗材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购销发票,流通企业到公立医疗机构开一次购销发票,其目的是打击医药耗材购销中层层加价、“过票洗钱”、偷税漏税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药品耗材流通环境,有利于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减轻病人就医负担,对改善医疗机构收入结构,杜绝医药购销腐败现象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