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蒋清海同志在全市金融暨盐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3月3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五期 公开日期: 2017-04-07 16:54
    有效性 有效

    蒋清海同志在全市金融暨盐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31日)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金融、盐业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金融、盐业及发展研究工作,通报表彰2016年度金融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17年金融、盐业及发展研究重点工作。刚才,市金融办张涛主任和市盐务局彦华局长分别作了金融和盐业工作报告,工行安康分行、信合安康办事处和汉滨区、旬阳县的负责同志作了工作发言。下面,我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个方面,关于金融工作
      (一)统一思想,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意识。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兴则百业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始终将金融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2016年,全市金融业继续保持健康较快发展态势,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银行信贷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保险业保障功能持续强化,地方性融资业发展提质增效,金融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金融生态环境整体好转,金融业在助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决策部署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速名列全省第一,贷款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成功申报了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省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和绿色金融示范市,启动了高新金融服务聚集区建设,平利“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同意等等,全市金融改革发展工作中涌现出很多值得总结和推广的亮点。正是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树立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意识,才有力推进了全市追赶超越和绿色崛起。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及非公经济占GDP比重等6项指标居全省第一,我市在全省目标综合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在座各位和全市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球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缓慢复苏期,我国经济也正处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金融机构整体资产质量仍然不高,受一些跨行业跨市场传染的风险隐患不断加大,非法集资风险依然严峻。面对新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对金融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与服务实体经济的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实力的根基、财富创造的来源,各项政策特别是金融政策必须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要求金融业不忘初心,回归本质。中省市近年来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和推动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矛盾和问题。
      今年前两个月,我市规模工业经济增加值增长12%,较去年同期降低了4个百分点。在全省的位次也由去年第一位降到了第四位,商洛、渭南、杨凌已经迅速超越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追赶超越”任务要求,各地市均确定了目标对象,我市对标福建省南平市和省内的汉中市,商洛市确定我市为省内追赶对象,我们稳增长的压力巨大,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这一切都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意识,着力克服金融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信贷资金运用不充分、资本市场发展滞后以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任务艰巨等困难和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抢抓金融业发展机遇,因势利导,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努力推动安康金融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着眼长远,建设与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相适应的区域性绿色金融中心。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以建设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省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高新金融服务聚集区和绿色金融示范市“三区一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金融改革发展力度,推进全市金融业追赶超越,到2020年,基本形成政府推动、金融主导、企业参与、公众支持的“四位一体”绿色金融发展体系,使绿色金融成为安康市的新兴支柱产业,打造绿色金融“安康模式”,建设秦巴区域性绿色金融中心,争取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示范城市。
      一是助推绿色循环产业发展。围绕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向低耗能、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领域聚集,增加资金投入,改善金融服务,通过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积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全市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到2020年,全市存贷款规模分别达到2000亿元和1200亿元,存贷款比提升到60%以上,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以内。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务实现全覆盖,所放贷款100%为绿色信贷产品。实现保费收入100亿元以上,保险深度达到5%以上,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承担的风险保障金额达到7万亿元,保险赔偿支出占重要灾害损失的15%以上。
      二是建设绿色金融示范城市。通过创新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加大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力度,探索形成可在全省、全国复制和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安康模式”,争取成为国家级绿色金融示范试点市,探索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设立市级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和绿色担保基金,建立绿色信贷贴息补偿机制,力争绿色产业发展基金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绿色担保基金担保额度达到200亿元。建立市县区100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争取实现10家以上绿色生态企业上市挂牌,力争建成1-2个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等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跨区域绿色产权交易中心。积极开发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品种,使农业保险参保农户覆盖率提升至95%以上。力争2020年末,将我市建设成省级绿色金融示范市和秦巴区域性绿色金融中心。
      三是加快绿色金融服务聚集区建设。以打造秦巴区域性绿色金融中心为核心,充分发挥安康国家级高新区高端产业聚集、配套设施完善、三产服务快速发展的优势,通过3-5年努力,在安康高新区建设功能齐全、服务高效、立足高新、带动全市、辐射周边的在陕南乃至秦巴山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绿色金融服务聚集区和绿色金融创新示范区。每年引进1-2家省内外银行来安设点,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18家、区域绿色银行1家、村镇银行3家以上。做精做优、发展壮大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公司等地方性融资机构。设立证券公司营业机构10家,保险机构30家。探索设立绿色产权交易平台,推进生态环保领域的项目融资模式创新。
      (三)立足当前,统筹抓好金融改革、创新、稳定各项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金融领域关键性改革任务,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服务工作,全面提升金融管理和服务水平,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及规范金融市场行为的要求,切实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要着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是金融业当前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最为紧要、最为迫切的任务。今年我市安排了220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达350亿元;实施127个产业项目,年度投资达120亿元;新开工PPP项目15个以上,投资规模和融资需求超过往年。各金融机构要持续加大对接力度,准确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切实做到多投放、快投放,力争使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增速达到15%以上,存款余额达到135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730亿元,存贷比达到54%,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要大力支持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优势产业和富硒食品、包装饮用水等生态友好型产业的信贷支持。要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等规定,减少不合理收费,降低融资成本。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优化完善信用评级体系,简化审批流程,降低授信管理运营成本。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增加信用贷款,改进续贷管理,降低增信和续贷等环节的成本。合理设定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推广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分期偿还本金、收回再贷、展期续贷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贷款与用款期限错配问题;支持建立还贷周转金、风险补偿、政策性担保等机制,完善小微企业和“三农”风险成本分摊机制,充分激发和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的内在积极性。
      二是要着力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金融改革发展步伐。围绕生猪、富硒茶、魔芋、核桃、现代渔业、包装饮用水、装备制造业等特色产业,加快金融产品开发,积极推广“税银通”、创业贷、投联贷等做法,着力推进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保理业务、法人代表个人财产担保贷款、联保协议贷款、保证贷款、公司担保职工自然人贷款等金融产品,研究开发家庭农场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农业产业化供应链贷款、农产品预期收益贷款等新产品。持续创新农村抵(质)押担保方式,深入推进平利“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总结经验、加快推广。提高林权、知识产权等抵押率,探索开发完善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等产品。建立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对有订单、有效益但短期资金紧张的企业,采取收回再贷、续贷展期、资产置换等方式予以支持。大力推广企业还贷周转金制度,着力解决企业还贷、续贷期间的资金周转难题。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极设立产业基金和发行企业债券,指导10家以上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力促阳晨牧业、桂花水能2家企业如期在主板市场上市,实现安康企业主板上市零突破。以加快高新金融服务聚集区建设为抓手,引导金融机构和地方性融资机构北迁,吸引省内外法人金融机构入驻聚集区,促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业态发展。
      三是要着力推动金融精准扶贫,补齐追赶超越短板。各金融机构要积极主动抓住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和省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契机,主动对接贫困县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易地扶贫搬迁户,坚持分类施策,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大力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和扶贫再贷款业务,累计投放扶贫贷款50亿元、扶贫再贷款10亿元以上,提升服务效率,有效管控风险。要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助推脱贫攻坚的功能,积极协调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的扶贫信贷优惠政策,加快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的项目贷款审批发放进度;农业银行要继续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邮政储蓄银行要逐步扩大涉农业务范围;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等要依托网点多、覆盖面大的优势,聚力支持农村脱贫致富;保险机构要大力发展农村小额扶贫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及政府救助综合责任保险等业务;其它金融机构和地方性融资机构要积极挖掘潜力,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着力构建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开发合作性金融合力推动和银行支持、保险跟进、担保介入、资本市场参与的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服务体系。
      四是要着力加强风险防范,严守风险底线,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是金融业最根本、最核心的社会责任。近年来,金融业态不断丰富,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参与金融活动的频次与方式发生巨大变化,跨行业、跨类别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衍生产品大量涌现,金融市场监管的盲点越来越多,金融风险防控的压力日益增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各金融机构要加强对金融创新的风险评估和管控,筑牢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民间融资活动之间的防火墙。严格控制资产质量风险,遏制不良贷款上升,持续提高风险损失消化吸收能力。要坚持不懈地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活动,加大对非法集资、非法揽储、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查处打击力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五是要着力推进诚信建设,促进社会信用环境持续改善。人无信而不立、商无信则不达。在市场经济中,信用是保障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基石,是维护市场关系的基本准则。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6个重要文件。今年2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提供“绿色通道”等便利服务,优先享受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招商引资配套等各类政府优惠扶持政策。同时加大对失信人员的联合惩戒力度,及时将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列入“黑名单”,并录入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使失信行为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各相关部门尤其是公安、工商、税务、质监、食药、安监、商务、环保、人社、卫生、教育、科技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本行业和跨领域企业的信用监测和预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失信行为,要及时治理整顿,务必公开曝光,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四)强化保障,形成做好金融工作的强大合力。
      各级各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全市金融工作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营造良好金融业发展环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密切政府与金融机构间的关系,切实解决金融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维护金融机构权益,充分尊重和保障金融机构的经营自主权,支持金融监管部门依法加强监管,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认真贯彻执行《安康市金融机构及地方性融资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暂行办法》,加大考核评比力度,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层层传导抓落实促发展的压力,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确保今年金融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第二个方面,关于盐业工作
      2016年,我市盐业系统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以干克难,奋勇争先,在困境中实现了逆势上扬,全年销售收入达4000万元,上缴利税400万元;辖区碘盐覆盖率100%,碘盐合格率99.38%,合格碘盐食用率99.38%,市盐务局被省政府表彰为“十二五”期间地方病防治先进集体。自今年1月1日起,食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实施,标志着盐业市场已由垄断专营向竞争专营迈进。按照中省要求,我市盐业体制改革工作总的要求是,要围绕以确保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为核心,在坚持食盐专营制度的基础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打击制贩假盐、加强市场监管、加强食盐储备“三个关键”为要务,以守住食盐安全、质量管理、价格平稳“三个底线”为重点,多措并举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一)积极稳妥推进盐业体制改革,确保食盐市场和干部队伍“两个稳定”。
      一要实行政企彻底分离。实行政企彻底分离,是积极推进盐业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在盐业垄断式专营体制下,盐业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导致整个行业机制不活、市场职责不清、整体发展效能不高。实行政企分离,剥离盐业公司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有利于企业向独立的市场主体回归。我市前期在政企分离方面做了很多“硬件”准备,各县区盐务局并入市场监管局,市级盐业部门也改变了过去局司混岗的局面。下一步要进一步从思想上做足政企分离的“软件”准备,盐务管理部门要在建立公平竞争环境、市场监管有力有效上做文章;盐业公司要改变对原垄断专营政策过度依赖的思想,在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
      二要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是稳妥推进全市盐业体制改革的必要条件。全市已建立市政府负总责,市盐务局牵头负责的工作机制,各县区政府要负责推进本行政区内的盐业体制改革,按现行监管体制和职能,严格执行食盐专营政策法规,放开食盐价格,放开工业盐运销管制,加强食盐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做好食盐储备、特殊地区碘盐供应、信用管理、专项治理等工作,确保盐业体制改革顺利实施。
      三要确保行业稳定,倒逼企业做优做强。确保行业稳定、倒逼企业做优做强是妥善推进盐业体制改革的终极目标。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借鉴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经验,研究制订符合实际的配套措施,妥善解决改革中涉及的债务处理、人员安置等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改革过程中行业稳定、市场稳定、人心安定。要引导企业职工正确对待改革,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信心,加快搞活经营机制,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赢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做优做强我市盐业企业。
      (二)坚守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之初心,确保食盐质量和市场供应“两个安全”。
      一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坚决守住食盐质量安全底线。各级盐务主管部门要会同公安、工商、食药监、质监、卫生计生、物价等部门,不断强化食盐质量监管,研究建立健全食盐市场监管长效机制,互联互动,创造安全放心的食盐消费环境。各县区要着力化解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盐政执法队伍建设,确保盐政执法工作有力有效。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市级食盐储备,提升全市食盐应急能力。
      二要加强对食盐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坚决遏制涉盐违法行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依法打击制贩假盐或以工业盐假冒食用盐等各类涉盐违法行为,全面排查食盐运输、流通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不断净化盐业市场。在执法过程中要善用利器、敢于亮剑,及时公布典型案例,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
      三要加快推进盐业信用体系建设,坚决维护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各级盐业主管部门要加快盐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收集、管理与公开,开展涉盐企业及相关人员信用等级评价,实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加强食盐可追溯管理体系建设,做到食盐来源可追溯、流向可查询、风险可防范、责任可追究,切实维护好食盐市场秩序。
      (三)切实加强对盐业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要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市政府已于去年年底成立了市盐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发改委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的推进单位,要切实发挥改革牵头抓总作用,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全市盐业体制改革工作。各县区要尽快成立盐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8月底前制定出本县区盐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市发改委、市盐务局负责督促落实。
      二要统筹各方、形成合力。各级政府肩负盐改工作主体责任,各级盐业主管部门履行食盐供应、市场监管和信访维稳的主体责任。市县区盐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督导,及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督查督办,确保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市县区公安、司法、卫计、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要加强协作,为食盐安全、供应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强化宣传、正向引导。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中省市盐业体制改革政策的解读,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宣传报道盐业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消除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要积极做好食盐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全社会的食盐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盐业体制改革氛围。
      第三个方面,关于发展研究工作
      2016年,全市发展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牵头完成了22项调研成果,两项成果获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二等奖。《安康发展》创办了电子期刊,开通了《安康发展》微信公众号。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建立起全市政府网站大数据监管平台,扎实推进了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信息建设管理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安康网站和信用信息平台投入运行。
      2017年,全市发展研究工作要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着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大力构建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的大调研工作格局。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快推进政府系统无纸化办公步伐,加快电子政务外网接入进度,按计划完成全市网络协同办公系统的建设应用,确保5月底前市政府办公室实现无纸化办公,年底前市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实现无纸化办公目标。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完善政府网站常态化管理机制,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迅速对本单位网站进行全面检查整改,确保网站达标并顺利通过中省每季度的检查。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信息专题专栏,提升全市政府网站管理运行水平,消除“睡眠”、“僵尸”网站,确保在全省政府网站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金融、盐业及发展研究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开创金融盐业及发展研究工作新局面、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二十五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