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1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3月24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四期 公开日期: 2017-04-01 17:45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24日)

      市政府专题召开这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议,旨在通报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以此推进全市社会信用建设取得新进展、迅速跟上全省加快信用建设的整体步伐。刚才,良成同志对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查找了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我都同意。一会儿,市发改委还要对业务人员组织培训,希望大家结合工作、认真学习,尽快提高工作水平。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高度重视社会信用的价值和建设工作
      在市场经济中,信用是保障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基石,是维护市场关系的基本准则,可以减少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更可以促进资金再分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信用交易是市场经济高度发达和完善的表现,目前,西方国家交易方式90%都是采用信用交易。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不可或缺。
      自古以来,我们国家都把诚信看得很重,诚信是中国儒家思想中最核心理念之一,“人无信而不立、商无信则不达”的精神传承,充分体现了中华伦理和文化价值体系中对“信用”的重视和应用。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基本发展成熟。但信用建设一直滞后于市场化进程,社会信用观念淡薄,市场中各类违法违规、违约失信现象屡禁不止,不依法行政、司法不公等情况时有发生,一些不讲诚信、不守信用的行为不仅破坏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损害了政府机构的公信力,降低了经济和社会的运行效率,而且扰乱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日常生活中也普遍存在大量失信问题。今年元月,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例行发布会,强调:截止去年底,各级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44.5万例,民航部门限制购买机票576.6万人次,铁路部门限制购买高等级车票207.2万人次,工商部门限制担任董监高(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7.1万余人次,中国工商银行拒绝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5万余笔,芝麻信用扣减了55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评分。尽管如此,也仅有66.37万多的失信者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所占比例只有10.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做出“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对见利忘义、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的指示。并强调,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李克强总理在去年“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建立起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去年一年当中,国家层面就信用建设问题出台了6个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重大文件,可以说,党中央、国务院对信用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近年来,我市按照中、省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弘扬诚信理念,推广先进典型,开展专项整治,信用建设取得一定进展。工商、税务等部门率先完成信用信息的归集整合,教育、质监、食药监等部门向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推送了大量的信息,石泉县、汉滨区基本完成了县级部门的平台接入任务。但应该看到,全市的信用建设水平与人民群众期望还有差距,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尚未形成,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整体偏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法治观念淡薄、社会诚信缺失、投资环境差等问题也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安康对外开放形象,甚至影响了安康加快发展的进程。
      当前,全市社会信用体系整体工作推进不力,在全省滞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刚刚起步,部门协同联动的信用监管机制还没建立起来。具体表现在:一是县区政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没有铺开,流于形式,文来文往、纸上谈兵现象严重。十县区中仅汉滨区、石泉县政府部门连接了信用信息系统,十县区信息推送全部为零。二是市级信息收集机制不畅,推送不全面、不及时、质量不高、运用少。三是县级信用管理机构、人员不到位。大量的具体操作人员业务不熟悉,专业水平亟待提高。
      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对于优化投资环境,增强我市经济发展软实力,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推进我市“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信用软实力铸就发展硬支撑的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形成合力,补上欠账,努力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水平。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推进社会信用建设,要突出抓好夯实基础、政府示范、发挥监督、促进应用等关键环节。
      (一)加强基础建设,强化信息归集和应用。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这张网,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基础工程,建成这张网,并发挥效用是各级共同的责任。目前县级部门大部分没有接入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各县没有录入一条信用信息。这样的工作局面和进度,在我分管的工作领域是罕见的,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要警醒、反思,要站在打造“信用安康”的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市县区有关登记管理部门要尽快做好存量主体代码转换及信息共享、增量主体赋码及信息回传工作,确保按照国务院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赋码换证任务,为信用信息的征集共享打好基础。二是各县区要尽快出台县级部门征集共享指导目录,完成县级部门在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注册手续。三是市县区各部门尽快将本部门、本单位履行职责中掌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向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通过“信用陕西”网站统一向社会公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二)突出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建设。政务诚信是“风向标”,政府及公职人员以身作则讲信用,才能给社会诚信、公民诚信、企业诚信树旗帜、立标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有什么样的带头人,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风气。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信用意识,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签了责任书的,重点工作做了承诺的,应当一诺千金、以身践约,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
      在追赶超越的起步阶段,经济领域的政务诚信尤为重要。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坚持勤政高效、坚持守信践诺、坚持失信惩戒”的基本原则,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健全政府决策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干部带头强化自律意识,保持好的个人信用记录,以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带出明礼诚信的民风社风。特别是在政府采购、PPP项目、招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街道乡镇服务等重点领域,大力推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规范使用,逐步向行政许可、资质资格认定、企业日常监管,以及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审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等领域推广,发挥政务诚信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比如PPP项目,其合作年限长,一般是10年最高可到30年。项目能否顺利推进,能否打消社会资本的疑虑和犹豫,保持项目的可持续性,政务诚信非常关键。   
      (三)打造诚信商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商务诚信是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要全面落实《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对商务领域内商贸流通企业与信用相关的基础信息、业绩信息、提示信息和警示信息进行全面收集梳理,建立商务领域企业信用信息档案。分步骤、分阶段地探索建立一批以行政管理记录、市场化综合评价以及第三方专业评价为主体的信用信息,向政府部门、相关行业、企业或社会公众,提供企业综合信用评价、企业消费评价、企业履约评价等公共信息服务。积极推动“诚信兴商”。引导企业坚持诚信经营、提升服务品质、树立商业品牌。畅通商务举报投诉服务热线,引导公众积极参与诚信监督,逐步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信用主体内控和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诚信体系。要针对电子商务促进安康特色产品销售的实际,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公示、行业信用分类监管、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等信用管理制度,实现对市场主体的协同监管,促进维护消费者权益。 
      (四)实施信息整合,彰显个人信用价值。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探索建立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个人信用档案,加快推进个人信用记录的归集整合和共享共用。将公安、人社、民政、教育等部门相关业务系统接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实现个人身份、技术职称、社会保障、婚姻、学历教育等个人基本信用信息的在线核查和调用。率先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干部选拔任用、从业资格认定、技术职称评定、企业法定代表人资格审查、创业扶持、社会救助、公共服务、评先评优等领域推广使用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报告。
      (五)落实奖惩机制,促进信用应用。围绕建立健全诚信“红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依托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安康”网站,实现各领域信用红黑名单信息共享和常态化发布。对纳入信用“红名单”管理的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政府专项资金安排、资质认定和评级评优等中,优先给予政策性支持。对诚实守信的居民在社会保障、社会救济、公共医疗、公共交通、公共文化等领域体现优惠、优先。对严重失信、纳入“黑名单”的社会法人或自然人,建立多部门联合惩戒制度,共同对失信者在公共资源分配、评先评级、政府采购、行业准入等方面予以限制和惩戒,让失信者付出惨重代价。各重点执法部门要充分运用信用信息数据,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信用监测和预警,依据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实施分类监管,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突出失信行为,要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失信曝光,利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开展集中整治、联合执法等专项治理活动,加大失信惩治力度。
      (六)加大教育宣传,提升社会诚信水平。市、县各有关部门要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正面典型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对公务人员、企业经营管理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城乡居民等各个层面的诚信教育,把诚信教育纳入各类学校德育内容,提高青少年的诚信素养。一是加强信用建设网络宣传。市、县政府部门要在门户网站上开辟信用宣传专栏,与本级政府网站、“信用安康”“信用陕西”等网站链接,构建信用建设宣传服务的网站集群,汇集发布信用信息,普及信用知识,解读政策法规,弘扬诚信理念。二是加强诚信典型示范工作。要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规范开展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青年志愿者、安康好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消费者信得过企业、名牌产品、质量管理奖、诚信会员等诚信典型的评选工作,通过广泛宣传,提高社会影响力,为社会树立诚信榜样。
      三、加强领导,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关键是政府部署引导,各部门扎实收集信息并运用,社会各方共同发力构建。因此,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协同配合和督查考核等措施手段,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务实推进。
      一要强化机构力量配备。由市编委办牵头,深入调研,统筹考虑市县区信用机构设置问题。各县区要结合各自实际,落实专人管事,提高工作效率,明确信用管理机构,采取给予专项编制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充实配备相应的工作力量。各县区要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应有作用,明确工作职责,督促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二要夯实工作责任。近期,省政府对我市下达了整改意见,明确2017年3月底前要实现县级部门全面接入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4月底前市、县区部门要全面完成往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荣誉类信息向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汇集;4月底前向市信用办报送工作成效和至少1个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典型案例。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要按照时限要求完成工作。市发改委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掌握进度,加大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分管领导要亲自协调,明确人员,落实责任,督促进度,对重点工作要实行领导包干,确保按期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三要加强协调配合。市县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组织、推进、协调、督促等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信用建设的重大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和部门工作职责相结合,加强部门间沟通交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市发改委要牵头强化部门协同和跨区域联动信用奖惩、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和使用,联合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形成联动合力。同时,各级各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总结工作经验,尤其是高新区作为县域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区,在“信用安康”建设上要走在全市前列,要发现、创新、提炼好的典型在全市推广应用,近期,要在高新区召开一个全市信用体系建设现场会。
      四要强化督查考核。为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今年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部门和县区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市信用办要及时了解、督促检查各单位、各县区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成效明显的部门予以表彰,对措施不力、工作推进慢的部门通报批评,限时督促整改。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二十四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