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推广汉阴县村级财务审计“34511”工作法的通知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3月11日
    文号 安政办发〔2017〕23号 公开日期: 2017-03-28 15:12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推广汉阴县村级财务审计“34511”工作法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开展村级财务审计是在坚持村民自治法律架构下,以改革创新精神、法治理念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扩大基层民主、保障农村长治久安的客观要求,是依托审计制度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保障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安全,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2015年11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开展村级财务审计试点工作部署。汉阴县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实践,积极探索,认真总结,形成了村级财务审计初步工作方法。形成了村级财务审计“34511”(即:坚持三不原则、处理好四个关系、实行四人编组形式、把好五个关口、有序推进十一个步骤)工作法。该工作法具有首创性、科学性和较强的操作性,体现了“工作思路新、工作模式优、工作成效显著、各方反响好”的特点,在村财审计实践中成效显著,并在2016年6月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推进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现场会上进行总结交流,得到省审计厅、省编委办的肯定和《中国审计》《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中省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建立健全村财审计科学模式和长效机制,推进村财审计尽快实现常态化、规范化,推广我市村财审计的好做法好经验,扩大我市村财审计工作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推广汉阴县村级财务审计“34511” 工作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进村财审计“全覆盖”。汉阴县村级财务审计的成功实践,不仅落实了“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全覆盖”的新要求,还顺应了群众深入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扩大村务公开的新期待,有效破解了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村干部经济违法违纪案件多发易发的老问题。各县区要充分认识推进村级财务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安排部署到位、监督指导到位、审计结果落实到位,确保今年5月底前全面实现村级财务审计首轮“全覆盖”目标,为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应有贡献。
      二、继续创新探索,着力打造村财审计“升级版”。各县区要认真学习村财审计“34511工作法”,通过村财审计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查处一批与民争利、损公肥私的违纪违法行为,建立一系列风险防范管理制度。同时,又要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大胆探索、锐意创新,注重经验总结,将工作实践提炼上升为理论制度,形成更加科学规范、更加易记实用的工作方法和操作规程,打造具有各县区鲜明特点的村财审计“升级版”。  
      三、加强宣传推广,不断提升村财审计“知名度”。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各级审计机关要在扎实做好村财审计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边走边“唱”搞好审计宣传,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正能量,提升我市村财审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我市村财审计工作经验走向全省、推向全国奠定良好基础。

    附件:汉阴县村级财务审计“34511”工作法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11日


    公文PDF原文:安政办发〔2017〕23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