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正风肃纪扬新风——2016年白河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综述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3-29 08:29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刚刚过去的一年,白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主责,找准职能定位,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违纪必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6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47件,立案11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6人。

      坚持问题导向 根治作风顽疾

      “虽说是在农村,但是前几年光送礼,一年下来都得几千块,简直是吃不消。现在村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升学酒、杀猪酒也喝的少了,村里的风气也一天比一天好了!”村民刘大妈如是说道。
      回顾2016年,狠抓作风建设不放松是执纪审查工作的一大鲜明特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常抓不懈。
      紧盯基层“四风”问题新动向,推动作风纪律规定落地生根。该县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机关事业单位、服务窗口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坚决查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大操大办、滥发津补贴等突出问题,狠刹节日不正之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活动事前事后报告制度,并建立了工作专档。2016年全县集中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6次,发现问题线索48起,查处违反作风纪律规定问题17起23人,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11人。
      以案释纪,持续传导压力。该县对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为政不为及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每季度通报一批,先后点名通报典型案件7批次38起,在全县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了有效震慑。

      严惩“微腐败” 增强“获得感”

      “贪蝇之害甚于猛虎”,“贪蝇”侵蚀的是群众切身利益,腐蚀的是干群关系,吞噬的是群众的幸福感。
      面对“小官贪蝇”,该县加强督导传压,坚持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基层监督执纪的重中之重,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展问题线索起底排查,强化协作区办案制度,上下联动,重点查处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扶持、低保五保等扶贫救济资金落实、退耕还林种粮直补等惠农政策兑现等关键领域的“微腐败”问题。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按照统一部署,县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5个巡察组,对全县2016年度计划脱贫的10个贫困村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全年组织开展巡察2批12个单位,发现问题线索49件,已组织核查19件,转立案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
      2016年,全县共处置反映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139件,立案6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1人,有力惩治了蝇贪,回应了基层关切,切实增强了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获得感”。

      执纪关口前移 抓早抓小抓预防

      “坚决惩治极少数党内的腐败分子,惩最终还是为了治。在严格执纪中,我们还是要坚持党的一贯方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是王岐山同志在一次调研期间所发表的重要讲话。
      为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该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制定出台了《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的实施细则》,突出抓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落实,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实施提醒谈话、函询和诫勉谈话三种执纪方式,将监督执纪关口进一步前移,把管和治更多体现在日常,抓住小节末梢,切实做到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监督执纪工作常态。2016年,该县共实施函询16件,诫勉谈话75人,提醒谈话13人,批评教育7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