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县“支部+X+贫困户”让群众脱贫致富

    作者:向绪娟 江能香 时间:2017-03-24 09:15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全市推行“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镇坪县围绕“融入党建带脱贫、抓好脱贫促党建”,切实建强党支部、做大做强“X”,在精准脱贫上发力,积极把“支部+X+贫困户”提升为覆盖全县、作用突出、群众欢迎的长效机制,从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支部+X+贫困户”让群众找到新路子

      镇坪县以促进贫困户增收为重点,不断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积极探索了“支部+园区+贫困户”、“支部+企业+贫困户”、“支部+旅游景区+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工作模式,通过社区工厂促动、龙头企业带动、现代园区牵动、旅游景区互动、合作组织联动、党员干部推动,在带动富余劳力就业、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上,让贫困户在市场主体的带动引领下,找到脱贫致富、创业就业的新路子,实现稳定增收脱贫。镇坪县曙坪镇阳安村以“支部+旅游景区+贫困户”模式,安排贫困户就业16人,从事景区环卫、保安、保洁等工作,年人均收入15000元以上。屈光波便是受益人群,家里共4人,家境十分贫困,阳安村支部主动与飞渡峡景区负责人联系,协调屈光波一家3口在景区务工,年人均增收12500元,脱贫成效显著。

      “支部+X+贫困户”让群众摘下穷帽子

      为什么贫穷?用什么办法摘掉贫穷的帽子?大多数贫困群众从来没有想过,凭着等、靠、要的思想过日子。2016年镇坪县借助精准扶贫,将“支部+X+贫困户”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扶贫先扶志,通过“扶志”专题研讨,引导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并组织各类培训,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成立工作组,分赴各镇58个村,进村组、进院落、进农户,就“支部+X+贫困户”要求进行了精心讲解,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供政策智力支撑。全县9个现代农业园区、11个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发展3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13个家庭农场,联姻对接全县43个贫困村、4254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目前,全县7个乡镇纷纷亮出实招,想办法为各村的贫困户脱贫。华坪镇团结村在2016年实现了全村脱贫,上竹镇松坪村25户85人顺利脱贫,城关镇竹节溪村50户112人顺利脱贫,其他镇村也依托园区、企业、合作社、景区等方式,采取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原料收购等多种形式,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

      “支部+X+贫困户”让群众装满钱袋子

      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才是硬道理。“支部+X+贫困户”模式推行以来,强大的组织保障推动该模式健康发展,强大的源动力推动贫困户奔小康,强有力的“输血”为贫困户“健身补体”。通过开展“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能以带动贫困户为根本,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促使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走向自强。华坪镇团结村在支部的引领下,企业主动流转贫困户土地、林地,签订订单合同和劳务用工合同,通过土地林地流转、订单生产、劳务用工三种脱贫路径带动全村30户106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其中土地林地流转带动18户67人,劳务用工12000余人次,其中贫困人口8000余人次,订单生产带动19户119人,直接带动贫困户人口增收1000元以上。曙坪镇阳安村通过“支部+农家乐协会+贫困户”的探索,让村民李树兵建起了自己的农家乐,从土坯房变砖瓦房,从无收入到人均增收5000元,他整天都笑的合不拢嘴,还说要把我的经验介绍给更多的贫困户,帮助大家一起脱贫奔小康。
      通过开展“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使围绕发展抓党建的主题更加鲜明,贫困村基础条件得到改善,集体经济收益得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