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05968 发布日期 2017-03-16 14:19
来源 安康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规范、高效、廉政的要求,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现公布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6年以来,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责任副组长,各科长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明确规定各科室每月上报信息时限和数量,确保网页信息及时加载和更新;安排专项经费支持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宣传,做到了领导有力、宣传到位、机构健全、经费保障、专人承办、渠道畅通、管理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统计职能职责,我局公开的主要内容分行政板块和业务板块两部分。行政板块主要有:机构职能,领导班子,内设科室职能职责分工、机关建设、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业务板块主要有:工作动态、统计信息、统计制度、统计法规、统计公报、统计职称等。
  2016年,我局在安康统计信息内、外网刊载季度、年度全市经济运行及社会发展情况分析资料113篇,刊发《安康统计》35期、《统计专报》5期,国家、省统计局采用141篇,市级媒体采用76篇。在安康统计内外网发布各类统计宣传信息457篇。同时,认真落实中、省、市有关规定和《廉政准则》的要求,建立狠刹“五股歪风”明察暗访机制,依据管理权限及时公开单位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公示。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要求,我局以抓好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为重点,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以安康统计信息内、外网为主要发布平台,在安康市政府公开外网设立统计信息公开专栏,围绕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服务承诺等,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和服务信息。同时,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推动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
  2、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和上半年新闻发布会。牵头承办全市季度数据协调性评估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数据协调性评估、论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客观、翔实的统计信息、咨询服务。积极配合,精心筹备,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参加了2016年上半年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并就记者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数据解析。
  3、加强与报刊杂志、电视台、电台等传媒的合作,通过网络、“阳光政务”等方式宣传统计工作、普及统计知识、提供统计信息。
  4、认真受理各类统计咨询。对党政机关、公民和其他组织需要在公开以外的信息和数据,我局根据实际掌握情况,及时回应网民关于统计数据咨询和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全年共回应统计信息网和统计微博信息咨询提问21人次26件。认真解答群众的各种疑问,满足他们的各种需求,对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和数据,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得到他们的谅解与支持。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办理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有待进一步提高和优化,组织领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2、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扩展,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在下一步工作当中将着力做好以下方面:
  1、围绕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与统计分析,及时掌握最新动态,不断满足各界人士的需求。  
  2、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便民性,切实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
  3、不断加强统计知识与统计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快现代统计体系建设,提高统计能力和统计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安康市统计局
2017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