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宁陕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05946 发布日期 2017-03-16 10:30
来源 宁陕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宁陕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特编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予以公布。
  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并在宁陕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 www.ns.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宁陕县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电话:0915-6826399,电子邮箱:nsweb@126.com)。
  一、概述
  2016年,宁陕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拓展公开领域,充实公开内容,强化公开质量,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进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各镇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县政府办公室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网站建设,规范网站运行。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加强政府网站整改,永久关停不合格政府部门网站19个,整改宁陕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问题200余个,使政府网站建设更加规范有序,符合要求。进一步优化栏目设计,充实栏目内容,全面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便民服务水平。
  三是灵活方式,全面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发布各类信息5122条,通过网站新闻版块,发布了关于领导活动、重点工作、部门各镇工作动态消息、三公经费、媒体聚焦、视频新闻等动态信息2390条。着重突出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信息、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对法律规章、政策文件、发展规划、公告公示、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监督检查、政府采购、统计数据、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行政执法等信息主动及时公开,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875条。通过各机关政务公开栏、镇便民服务中心、部门服务窗口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5000余条。
  四是提高质量,为民便民。为强化便民服务工作,提升网站便民服务功能,不断丰富民生服务内容,在政务中心版块开设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12个重点领域服务栏目,婚姻生育、养老保险、驾照办理等6个场景式服务;对外公布了全县37个窗口服务部门电话;集中梳理县级部门“权力清单”,将38个部门342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从审批部门、审批对象、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审批流程等方面逐一审核,建立了《宁陕县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五是加强政民互动,增进互信理解。县政府把网络问政,网络明政,网络施政作为畅通民主渠道、接受群众监督、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政民互动的网络平台建设,着力将网络“虚拟空间”打造成群众信任的“实体平台”。在政民互动版块中开设县长信箱、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在线调查等多个子栏目,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强化网上信访办理,切实抓好受理、转办、催办、回复等环节工作,全年共受理网上信访件“县长信箱”42件、“市长信箱”22件,全部办复。审核发布公众留言298条、在线评论227条,开展网上调查3次,回应群众关切信息18条。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加强政民之间的沟通交流。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细化方案,规范各镇、各部门各类须公开信息报送程序,加大了各类惠民惠农政策、政府投资项目在建工程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地公示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发布各类信息5122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2260条、政务信息875条。网站安全正常运行,全年总浏览量达2595880次,平均每天点击量7112次。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需要。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建有网上依申请公开栏目,能够实现在线受理,渠道通畅,设计合理。2016年,共收到网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均已按时答复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发布。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案。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6年无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费用产生。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数2人;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我县举办了通讯员培训班1期,培训85人次。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部分镇和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人员紧缺,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不够及时、不够规范等问题,信息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健全。
  (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性文件、重点热点信息、重大行政决策等政务信息,重点抓好惠民政策、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实完善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三是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客户端、政务微博、微信等媒体作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满足群众需求。四是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五是完善考核机制。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责任制考评体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