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平利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05940 发布日期 2017-03-16 10:20
来源 平利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平利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女娲故里—中国•平利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pingli.gov.cn)浏览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平利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725500,电话:0915-8423194;电子邮箱:1046649605@qq.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继续把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断创新公开载体、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畅通了政务公开渠道,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
  (一)加强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制度。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规范了公开信息内容,加大了公开信息及时性督查力度。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府信息中心严格把关,对各单位的各类文件,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进行监察。 
  (二) 健全载体,灵活信息公开形式。以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结合《条例》的相关规定,一是把“女娲故里—中国•平利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适时开辟专栏,进行信息公开;二是积极利用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公众发布政务工作信息;三是利用各单位公示栏,对单位职能职责、服务承诺事项及办事流程等内容予以公开;四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
  (三)规范制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根据中、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更新、调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确保准确有效。一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范围、制度;二是严控公开时间。针对公开项目不同,设立不同公开时间,确保信息公开更加及时;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确保群众事宜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栏目有:领导之窗、组织机构、公示公告、政府文件、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统计信息、城乡建设、政府采购、督察督办等。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2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2件。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2016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044条。
  2.政务微博。2016年,平利政务微博(中国最美乡村平利)发布信息193条。
  3.微信公众平台。2016年,通过微平利等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政府信息253期,共计1265条。

  4.其他方式。2016年,县电视台发布信息1014条。

   

  三、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

  2016年,县政府系统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件,政协委员提案共64件,均在有效时间内回复。一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6年,依申请数量8条,依申请公开3条。依规定流程,受理部门已向申请人作了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发布信息不及时;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2017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实施意见,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