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紫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05936 发布日期 2017-03-16 10:12
来源 紫阳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紫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紫阳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yx.gov.cn)进行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紫阳县信息中心联系(地址:紫阳县政府机关大院,邮箱地址:zyzfwz@163.com,联系电话:0915-4420019)。  
  一、概述
  2016年,紫阳县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做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拓展公开领域,充实公开内容,强化公开质量,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进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各镇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成效。县政府办公室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公开形式,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政府网站栏目设计,充实栏目内容,适时增加了“实施五大战略 实现五个赶超”“基层党建应知应会”“决战脱贫攻坚”等专题版块。在政民互动版块中开设县长信箱、民意征集、4411111热线、部门信箱、在线调查和微博问政等多个子栏目,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查询需求。加强了微信、微博“双微”公众服务平台建设,落实专人管理“紫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和“紫阳政务微博”,以全新的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服务,县政府网站和政务微信、微博的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和点击率不断攀升。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工作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重新设置,加大了对法规文件、政府文件、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统计信息、人事任免、招考招录、规划计划、重大项目、工程招投标、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及公共监管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整合紫阳县政务服务中心阳光政务365网站,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最大程度满足公众网上办事需求,方便群众上网查询了解民生政策。在政务中心版块开设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12个重点领域服务栏目,婚姻生育、养老保险、驾照办理等6个场景式服务;对外公布了全县42个窗口服务部门电话;集中梳理县级部门“权力清单”,将51个部门418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从审批部门、审批对象、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审批流程等方面逐一审核,建立了《紫阳县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成为了全省首个向社会公开县级权力清单的县份,截至3月9日,政务中心累计受理群众事项230601件,办结229803件,办结率99.65%。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细化方案,规范各镇、各部门各类须公开信息报送程序,加大了各类惠民惠农政策、政府投资项目在建工程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地公示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00条,其中,公开政府机构信息26条、政府文件信息73条、重点工作信息21条、财政资金信息146条、人事信息12条、统计信息12条、政务督查信息7条、公示公告信息841条、动态信息2635条,发布紫阳热线来电通报12期,发布互联网+“问政”专项调查问卷1期,政务微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29条,公布建议提案185件。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需要。同时,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全年审核督办“县长信箱”信件736件,答复728件,办结率98.91%。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县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全县未出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全县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方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仍有部分镇和部门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人员紧缺,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效性、规范性不强等问题,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二是严格考核监督,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责任制考评体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强化业务能力,充实配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强化培训,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